1976年廣東曾密謀兵變!(圖)

作者:甄貞 發表:2011-11-13 0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76年4月7日,中共政治局一致通過「關於華國鋒同志任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第一副主席,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的決議」和「關於撤銷鄧小平黨內外一切職務的決議」。
這兩項決議出臺後,北京組織了聲勢浩大的聚會和遊行。
(圖片資料翻拍於1976年《人民畫報》增刊)

【看中國記者甄貞報導】近日,《南方人物週刊》採訪了《炎黃春秋》社長杜導正。期間,杜導正提到1976年廣東曾密謀兵變反毛的事件尤為令人關注。

日前,《南方人物週刊》採訪了《炎黃春秋》的社長杜導正,訪談圍繞:時局、往事與反思、新民主主義、人生四個主題進行展開。

訪談中,當記者問到對中國的時局如何形容時,杜導正表示,中國當前的矛盾是16個字:官場腐敗,貧富懸殊,道德滑坡,治安不好。中國人現在有飯吃、有房子住,不打仗,覺得還過得去,但腐敗太厲害了,貧富差距拉得越來越開,老百姓對政府的惱火程度越來越高,很危險。

當記者問到什麼事情讓你認為自己做錯了時,杜導正稱,1939年時他16歲,是縣青年抗日救國會主任。在五臺山北麓的游擊區,有人認為某個人給日本人送情報,當時也沒調查、沒手續,他們就跟那個區長做了決定:把這個人幹掉。當時,派了3個游擊隊員,半夜裡去到人家門口,大喊:「×××,你出來」。等人一出門,叭叭就是兩槍。

隨後,記者提到了當時的社會現狀,到「文革」後期,黨內反對的聲音似乎越來越多。杜導正對這個問題詳細作了回答,也揭露了一個從不曾透露的事情,那就是1976年,廣東曾密謀兵變反毛!杜導正說,粉碎「四人幫」前,中央把韋國清從廣西調到廣東。周恩來病重之後,鄧小平實際上主持國務院的工作,「四人幫」把鄧小平看成主要的阻力。1976年初,鄧小平被開除黨籍。中央給廣東的韋國清發來電報,讓他次日拂曉前回電錶態。韋國清大半夜把杜導正、蕭洪達、吳南生幾個人找來,商量怎麼回電。說同意開除鄧小平黨籍吧,不行。說不同意吧,上面第二天就幹掉你了。因為當時「四人幫」把黨內的矛盾已經激化到這個程度了,下面與毛的矛盾實際上也處在一個爆發點上了。

杜導正並說,當時策劃了幾個方案。出於對整個形勢的估計,和蔡鍔起義一樣,只要登高一呼,全國都會響應,「四人幫」的力量,馬上會垮掉。當時也估計了手裡能掌握的幾個軍,比如許世友是廣州軍區司令。當時缺個指揮,朱德很有號召力,但是他很快在6月份去世了。當時還想到一個人:葉劍英。「四人幫」手裡也有點力量,主要是上海有點民兵,大概有幾個軍。因為毛這一套,得罪了很多幹部。

最後談到人生時,他表示,到晚年對生和死並不太計較,想的就是國家、民族、老百姓,希望中國未來能有一個比較好的出路。

事實上,時至今日,各界反對毛的聲音也一直未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