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蘊春秋 武啟黃埔

作者:戴浩然 發表:2011-11-13 0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1年7月16日凌晨6點,伯父逝世於河南新鄉,享年95歲。

伯父生於民國6年(1917年),少年桀驁,求學南昌,1937年南京淪陷,安慶上游九江已岌岌可危,遂辭別父母溯江而上抵達成都,拜謁馮玉祥將軍。

後入黃埔陸軍軍官學校第六期……戎馬倥傯,俟抗日勝利,復內戰陰雲籠罩。於1947年在北京與伯母完婚,其時伯父已經三十,而立之年矣。

大陸淪陷之後,以民主黨派參政。中共治下,政治風雲,叵測詭譎,遂攜伯母大姐大哥歸故里安徽宿松,於桑梓教授兒童,聊以排遣,後,建文建武雙胞胎哥哥出生,文革起,因前國民黨軍官身份,遂被劃為右派,復顛沛流離,終日洶洶。

文革流毒無孔不入,家鄉亦非世外桃源,未能倖免,終日批鬥,度日如年。世態炎涼,親人側目,牛鬼蛇神,甚囂塵上,不一而足。

那時候,文革殘酷迫害禍滿神州,伯父白天被逼迫參加繁重體力勞動,晚上在鄉下的牛棚裡,燭火與眾目睽睽之下,被帶上高帽(一種紙質的帽子,上尖下圓),胸前懸掛「右派」紙牌,造反派頭頭輪番上陣,唾沫拖鞋橫飛,拳腳棍棒齊上,好多次,伯父死裡逃生。

少年時多聞父輩說起當時種種慘像,晚上不敢點燈,父親去看大伯只能晚上從後門而入,至親兄弟之間的交往,像做賊一樣,堂哥們跟著受罪,不能上學,好在大伯與大伯母(大伯母是天津人,畢業於燕京大學)都是學貫中西,也不在乎所謂的學校教育,自己在家輔導。

生活上的苦楚飢寒,從一些小事上能窺視一斑,那時候大伯母每天早晨早早起床,用一點點大米和紅薯之類,熬成一大鍋粥,然後劃成三塊,一家五六口人,就早中晚三頓各吃一塊粥,其淒涼慘像,令我至今不忍猝想。

1978年後,流毒大陸的文革結束,共產黨當局給大伯平反,翌年,任職至新鄉教育學院。伯父也已年過花甲。拜別故舊,北上河南,至今32年。

1989年,攜三哥榮歸故里,這是我和大伯三哥第二次見面,只是第一次我才過週歲,無印象。之後,大伯再未有回過家鄉,2009年來河北,去新鄉探望伯父,見面,觀形象依稀尚存,聆鄉音絲毫不改,甚奇。

見我甚喜,自翻箱倒櫃,取出自傳詩集與我,欣然之情溢於言表。孰料這一次會面竟成我與伯父之永訣。

得知伯父辭世已經是第四日,悲從中來,從此世間再無伯父,豈不悲乎愴然不忍……

1997年,我尚在大學期間,堂哥已經獲得美國綠卡定居波士頓,當時我很不理解,以堂哥生物學碩士身份,為什麼不留在國內報效國家,現在想來,沒有經歷過那些刻骨銘心的痛楚,我們就不會理解這個國家,不會理解我們每一個人的處境。無論是散落在世界各地的中國人,都會眷戀這個故土,但是,如果沒有說話的權利,沒有投票的權利,沒有基本的人權,那就只能選擇離開,用腳投票。

我們這個家族,見證了中國近百年的興衰榮辱,三名前國軍軍官,至今兄弟姐妹分布世界各地,或大陸、或臺灣、或美國及東南亞。一個家庭就是社會和國家的細胞,我們家族的興衰榮辱就是映射著我們這個民族的興衰榮辱,很多事情,現在依然沒有改變,大伯二伯相繼過世,但是他們留給我們的抗爭精神,為國家奮鬥的精神會在我們後輩昆仲之間傳承。

少時多聞伯父父親兄弟之情誼,老兄弟常有鴻雁往來,父親每每提起伯父書信,其興奮之情時刻難忘。遂有心意,希望條件成熟之時,帶父親去新鄉拜望伯父,以了老兄弟昆仲之情,豈料時不我待,伯父仙去,我的願望竟成終身遺憾,悲傷莫名。

伯父一生顛沛流離,親歷抗戰、內戰、文革種種家國之災難,至六十花甲之年才安頓下來。伯父詩詞多為生活閱歷之記錄,然文字飄然,筆觸深沉,有燕趙之風,含春秋大義,殊為難得。

伯父、伯父,世間再無伯父。謹以此文字深切緬懷。

敬上輓聯一副:

文蘊春秋 武啟黃埔
柴桑源流 伯父千古

點擊與作者交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