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記者:被隔離的陳光誠沒有被遺忘(圖)

發表:2011-11-13 06: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著名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獲釋後被非法軟禁在家鄉山東省臨沂市東師古村。BBC記者白麥克前往那裡,試圖探望他,遭遇攔截。

我們乘坐的車剛到臨沂東師古村村口,就有3名男子迅速衝上來—這是他們的工作。

這些人猛烈地拉開車門,喊了幾句話,把我們手中的相機、手機和錄像設備搶走。我們被告知呆在車裡不要動。其中的一人用對講機找後援。

顯然,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被便衣保安看管。這些便衣的行為似乎不合法,但是卻是當局批准的。

數月以來,中國一些維權人士試圖看望陳光誠,很多人遭到這些便衣的毆打。

陳光誠由於譴責當地官員在執行計畫生育政策中的侵權行為被當局視為異類。2006年,當局以擾亂交通和破壞財物的罪名將他判刑監禁4年。

陳光誠否認這些指稱。很多人確信,這些罪名只是為了令他沉默。

去年,他刑滿釋放,但是那之後基本上同妻子和女兒一起被軟禁在家中。

儘管陳光誠在山丘和果園環繞的村子內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他並沒有被遺忘。

上訪

在紐約的中國人權組織說,今年10月末,37名試圖探訪陳光誠的活動人士被大約100名身份不明者襲擊。

49歲的劉力就是這些人權活動人士中的一位。在過去的6個月,他生活在北京,為自己的遭遇上訪。

雖然我們見到劉力的時候,他仍然拄著雙拐,但他並不後悔試圖探訪陳光誠。

「陳光誠案代表了中國在人權上的所有錯誤和不公,他失去了自由,所以我們想去探望他以示支持」,他說。

其他一些維權人士在網上發布了一些自己像陳光誠那樣戴著墨鏡的照片。

陳光誠案也受到國際社會的關注。

最近,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寫信給中國外交部部長楊潔篪,詢問陳光誠一事。

法制?



BBC記者一行遭遇中國便衣

BBC一行試圖探訪陳光誠時,上來阻止的便衣顯然訓練有素—儘管無法確認是誰雇佣了他們。

這些便衣看起來有等級之分:其中一人從我們的車中拿了一些錢,另一個人卻讓他放回去。

這些便衣沒有出示任何身份證明,並且拒絕回答他們是誰。他們在拿東西之前也沒有徵求我們的同意。

搜查我們的設備之後,他們把這些還給了我們,然後讓我們離開東師古村。

北京維權律師蘭志學說,當局沒有為限制陳光誠行動自由給出任何法律上的理由,中國法律沒有給他們這樣做的藉口。

「陳光誠應該有完全的自由—行動的自由、言論自由、會見朋友的自由」,他說。

對此,蘭志學感到擔憂,因為當局並未試圖給陳光誠案任何合法性。

他說:「如果沒有法制,談何和諧和穩定?」。

其他一些法律專家認為,陳光誠案是普遍的。即使不是中共高層授意要這樣做,他們至少對情況有所瞭解。

美國著名中國法研究專家、紐約大學法學院教授孔傑榮(Jerome Cohen)表示,中國領導人非常聰明,他們非常瞭解不安和不滿的規模。

孔傑榮說,當局壓制的原因是,害怕陳光誠這樣的人煽動不滿,威脅到他們的統治地位。

中國想要顯示自己是一個法制的國家,政府發言人經常在回答有關維權人士和異議人士的問題時重複這種說法。

今年10月,當局發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白皮書宣稱,這種體系已經落實到位。

儘管如此,陳光誠和很多其他人可能不會同意這種說法。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