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咋就「變形」了?(圖)

發表:2011-11-14 1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生一個健康的寶寶,對於育齡青年來說,是再正常不過的期望,然而,對於相當一部分人來說,這種期望,卻成了奢望——有數據表明,我國每年都有將近120萬個新生兒有出生缺陷、先天殘疾。也就是說,每30秒,我國就新增加1個殘疾嬰兒!


(網路擷圖)

寶寶咋就「變形」了?胎兒畸形的原因有外因和內因:外因主要來自環境影響,如藥物、放射性物質;內因主要來自遺傳因素,這是由來自父母親的遺傳物質的異常而造成的。

外因主要來自環境影響。孕早期過量接受放射性物質有可能導致畸形兒的產生,因此孕早期儘可能不做腹部X線透視或攝片,否則有引起先天性心臟缺陷、小頭畸形、死胎等危險。同時,孕早期應用雌激素、雄激素及孕激素,可引起胎兒性別的變化及其他畸形。孕婦連續用鏈黴素可致新生兒耳聾。此外,四環素、激素類的藥物都有緻畸的報導,所以妊娠期用藥應在醫生指導下合理使用。不僅如此,准父母長期大量飲酒、吸菸,都有可能產生死胎、低體重兒、智力低下等情況。同時,孕婦病毒感染也是導致畸形兒的原因之一,常見的是孕早期母親患流感、風疹、鉅細胞病毒、單純皰疹病毒等病毒感染,可使胎兒患小頭畸形及腦積水、腦鈣化等組織或器官畸形。

畸形兒產生的內因主要來自遺傳因素,這是由來自父母親的遺傳物質的異常而造成的。人體內的遺傳物質存在於細胞核內的染色體上。通常染色體是穩定的,但在日常生活中一些不良因素的影響下(如放射線、藥物、疾病,被污染的水、空氣等),染色體的數目、結構可發生異常,而染色體上的一個或多個基因(決定遺傳性狀的功能單位)發生了突變,則可造成畸胎。

近親結婚也易致畸。某些遺傳性疾病,致病基因是隱性的,只有當夫婦雙方都攜帶這種隱性基因且結合時,後代才明顯發病。非近親婚配時,兩個相同致病基因互相遇合而引起發病的可能性較低,而近親結婚的夫婦,由於他們的基因來自同一祖先,雙方攜帶有相同致病基因的可能性明顯大於一般群體,子女中某些遺傳性疾病的發病率就遠遠高於非近親結婚者所生的孩子,因此近親之間應禁止通婚。

要做好產前檢查和遺傳諮詢;凡具有下列情況之一的孕婦,在懷孕4∼6個月時,都應進行產前檢查和遺傳諮詢,併進行相關的產前診斷。

●年齡在35歲以上的孕婦。因卵子老化,染色體容易發生突變,產生胎兒先天性畸形或先天愚型兒的危險性較大。

●曾生過無腦兒、脊柱裂或其他畸形胎兒的婦女。再次懷孕後,應進行產前檢查和遺傳諮詢。因為她們再次生育同類異常孩子的危險性較一般孕婦高得多。

●有習慣性流產、多次胎死宮內的婦女。再次懷孕後,要進行相關項目檢查。因為這種情況有可能是由夫婦一方或雙方染色體異常引起的,再次懷孕,仍可出現畸胎。

●家族中有先天性代謝性疾病的患者,或孕婦本人曾生育過代謝性疾病患兒。孕期應做產前檢查和遺傳諮詢。

●夫婦雙方均為同一種地中海貧血患者。

●懷孕早期,曾患過風疹、鉅細胞病毒、單純皰疹等病毒感染的孕婦。因易感染給胎兒發生畸形,皆應作相關的檢查。

●孕前及孕期飼養

寵物並經常接觸寵物的孕婦。寵物尤其是貓,是弓形體病的傳染源。孕婦感染後生下的嬰兒可能患有腦積水、腦鈣化、先天性失明等畸形。

●孕早期曾服用可能致胎兒畸形的藥物,或接受過放射線診斷或治療的孕婦。都要進行產前檢查和遺傳諮詢,併進行相關產前診斷。

最後,為了預防胎兒畸形的發生,建議所有的孕婦應適量地補充葉酸,以減少胎兒出現先天脊柱裂的危險。

葉酸是B族維生素之一,廣泛存在於葉綠素中,綠色蔬菜、柑橘、核桃、肝、腎、酵母等食品中的含量也較高。研究顯示,葉酸同氨基酸和核酸的代謝有關,在脫氧核糖核酸的合成過程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脊柱裂是一種先天性畸形,嚴重的話可導致人殘疾。目前的研究證明,除遺傳因素外,孕婦身體中缺乏葉酸也是導致胎兒發生脊柱裂的主要原因之一。因為人體不能自然生成葉酸,而一個人每天靠正常飲食攝入的葉酸量大約僅為300毫克,遠遠不能滿足胎兒生長的需要。因此,有計畫地為孕婦補充足夠的葉酸是非常必要的。

来源:雅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