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下行大勢所趨

作者:溫建寧 發表:2011-11-14 1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房地產的合理價格,並不取決於房地產商的自主定價能力,主要要看「中低收入家庭住得起或租得起」的承受能力,還要看房子本身由居住功能所決定的價值,而非房子作為投資品屬性的高溢價價格。

筆者以為,要是按照反映民眾承受能力和商品真實價值來衡量,當前房地產價格遠非「合理價格」範疇,存在著較大的價格向下調整空間和可能性。房地產調控不放鬆的表態說明,政府很有必要在鞏固調控成果的基礎上,繼續發揮政策效能進一步擴大調控成果將是現實選擇。這也從側面說明,政府心目中的房地產調控預期目標遠未達到,面向房地產領域的財政金融政策不僅不能放鬆,而且還應該適度定向趨緊,以使得房價下降不僅是既成事實,還要讓廣大居民都能親眼看到、和親身體會到。

隨著金融政策預調和微調的變化,房地產市場也出現了很強烈的希望放鬆的預期。在關於調控從嚴的強音屢屢發出之後,這種針對房地產的定向寬鬆預期應該打消了。有不少房地產商具有極其敏銳的政策把握能力,他們總能把握經濟政策的脈搏因勢而動、因時而為。當這些開發商意識到中國經濟「去房地產化」大局已定的時候,他們就會選擇靈活應變,通過把降價進行到底的方式,吸引持幣觀望的購買力,從而完成短期快速跑量銷售的目的,盡快把房子「物」的財富變現為「真金白銀」。這也就是為什麼繼溫州老闆「跑路潮」之後,特別是一線城市房地產最先學會了「跑字訣」,比賽和競爭誰最先在房價上「跑得快」。這也是「降價潮」不僅出現在上海,也迅疾波及到北京和深圳等主要城市的原因。

促使房價回歸合理價格,降房價就是必然趨勢。

第一,宏觀調控政策有前提條件的靈活性,不僅不意味著方向性上的弱化,而是需要毫不動搖地堅持調控政策,為艱難前進的經濟轉型創造有利環境。

第二,國外經濟環境改善不能消除經濟發展面臨的不確定性,宏觀調控尤其是房地產調控的大方向性不能輕易變更。當前不應該、也不可能會退回去重走金融過度寬鬆、貨幣過分膨脹的老路,應該堅持中國經濟「去房地產化」的經濟轉型之路。

第三,國內通脹壓力減輕不能得出經濟局勢完全向好結論,宏觀調控大政方針需要毫不動搖。中國經濟放緩的步伐也在加快,更不容許房地產行業無限度吸納其他行業資金。

第四,高房價開始出現實質性的價格鬆動,因房價上漲產生的社會財富差距拉大有望縮小。那種不論對社會的貢獻大小,只因為多一套房子就決定了財富差距的時代該結束了。

第五,地方政府有關部門表態不支持「房鬧」,就等於承認降價的合法合理性,有可能成為擊碎地產商心理預期的最後一根稻草。

總而言之,過去民眾和開發商僵持狀態的暗暗博弈,因為地產商率先大幅降價跑量促銷,轉瞬間演變成了購房業主和開發商對立情緒的公開博弈。在多方博弈中,房地產僵局有望打破。

来源:中國證券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