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也講「道義」?(圖)

發表:2011-11-14 1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狼群是一個關係緊密的群居動物,它們崇尚某種「公正感」。(網路圖片)

人們從來都認為只有身為高級靈長類的人類才會擁有道德感和正義心,能夠分辨善惡與對錯,然而科學家通過對動物習性進行長期研究後發現,從老鼠到大象、狼群等動物都有它們的「道德標準」。

美國科羅拉多州大學生態學家馬克·比科夫教授對各種動物的習性進行研究後,相信所有哺乳動物的大腦中都具有「道德細胞」,比科夫教授研究發現,世界上許多不同種類的動物都具有先天性的公平感和同情心,願意幫助其他陷入危難的動物。

比科夫教授稱,狼群是一個關係緊密的群居動物,它們崇尚某種「公正感」。在遊戲玩耍中,那些處於統治地位的狼會故意「示弱」,允許低級別的狼扑在它們身上輕咬它們,顯示它們並不像平常那樣凶殘。比科夫教授稱,如果沒有「道德規則」來約束它們的行動,這種習性根本不可能發生。事實上,如果一隻狼不知輕重,對頭領咬得太重,那麼它會立即弓腰「請求原諒」,然後才能繼續進行遊戲。

科學家對馴養的家犬進行實驗後,發現它們也具有某種「公平感」,如果一隻狗被賜予了食物,而另一隻狗卻被剝奪了食物,那麼被賜予食物的狗通常會和另一隻狗分享它的食物。

2003年,南非誇祖拉·納塔爾地區的11頭大象發現一隻被捕的羚羊被困在一個圍欄裡不住哀鳴後,竟然上演了一出「見義勇為」救羚羊的奇蹟事件:象群的頭目用鼻子打開了圍欄門上的鐵插銷,然後順利打開了圍欄門,允許那只被人類逮住的羚羊逃之夭夭。

實驗顯示,人類認為最討厭的老鼠也具有某種「寧可餓死,不害同類」的美德,如果它們發現自己獲取食物時會給其他老鼠帶來痛苦,那麼它們就會放棄獲取食物,寧可絕食。在一個實驗室的試驗中,一些老鼠被給予了食物,但一旦它們吃下面前的食物,籠中的機關就會被觸發,從而導致另外一組老鼠立即遭遇電擊。

這些被給予食物的老鼠發現了這個規律,後來它們再次被給予食物時,竟然對食物熟視無睹,拒絕再享用一口,真有「寧可餓死,不害同類」的氣概。

此外,科學家還在許多種類的鯨魚大腦中發現了梭形細胞,這種特殊的細胞曾被認為只有人類和其他猿類才擁有,它在人類的同情心和理解他人感受的特性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科學家發現,駝背鯨、須鯨、殺手鯨、抹香鯨的大腦中都有類似的梭形細胞。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