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富人因何離去?

發表:2011-11-15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多,錢多。十三億人口,三萬多億外匯儲備,堪稱世界第一。最近又多出一「多」來,投資移民迅速升上世界第一。

我在過去的一年內,收到不下三十宗朋友查詢,做香港投資移民的條件、程序。前往加拿大、澳大利亞的投資移民也迅速上升。

胡潤與中國銀行的共同調查,對十八座主要城市980位百萬富翁的面對面結果顯示,14%的中國大陸富豪已經或正在申請做投資移民。這個比率之高,不僅在中國歷史上前所未有,在世界其它大國中,也是極其罕見的。這批受訪富翁的平均年齡為42歲,每人平均擁有淨資產六千萬人民幣。

中國正在形成第三次移民潮。與上兩次不同的是,本次海外遷徙以投資移民為主。各國不斷提高投資數量的最低門檻,可是不減中國投資移民湧入的速度。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移不移民,以何種形式移民,都是個人抉擇。中國允許投資移民,中國人有錢做投資移民,也算是一種社會進步,沒有什麼值得大驚小怪。而且離開的資金中間,也不乏貪污的款項,洗出來的不法資產,不少富翁身上還有「原罪」。

但是為什麼在這個時候,中國越來越多的資本選擇離場,卻很值得關注。中國的企業家人群中,出現了集體焦慮,對未來的不安全感直線上升。這個與經濟、社會的大環境,有直接的關係。

中國大陸的營商環境,正在明顯惡化。工資成本暴漲、材料成本暴漲、應收帳上升、融資困難、利率高企。這幾年的競爭中,中國國有企業依靠政策優勢處處佔上風,一度百花齊放的民營企業則節節敗退,企業家意興闌珊。投資前景不明朗,令民企對投資卻步,如今房地產和VC(私募基金)也不敢投資了,投資機會減少,風險增加。除了經濟和投資前景上面的原因,安全因素也很重要。資產安全、食品安全及社會仇富情緒,也是這次資金出走的重要原因。

儘管中國經濟在轉型中,但是對投資的倚重從未真正減少過,民間投資更是經濟成功轉型的關鍵。今天中國經濟出現增長乏力,便與2010年後民間投資止步實業有關。一旦政策主導的基礎設施投資放緩,固定資產投資便迅速下滑。更重要的是,民間投資是製造就業的主力,也是中國這個世界加工廠的中流砥柱。民間資金拒絕投資國內,而是選擇出走海外,長此以往,中國經濟前景堪憂。

中國是一個大國,不怕走掉幾個人,但是必須明白人們為什麼決定離去。如果機制上出現了問題,一定要亡羊補牢。

来源:雅虎海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