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教育孩子懂得感恩和尊重別人(圖)

發表:2011-11-15 14: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配圖)

我們自己都是為人父母,那麼,怎麼教育我們自己的孩子學會尊重父母尊重他人,進而善待父母善待他人,成為一個知道感恩的人?很多家長認為只要孩子學好知識、考試考得好就足夠了,「只要你考好,天下什麼事都不要你做」,這是天下父母說得最多的一句話,只要考試考好了其他什麼事都不用管了。有一位家長,她的孩子今年上小學五年級,這位家長英語很好,所以一直幫孩子輔導英語,學習成績很好。媽媽每天在家裡為孩子做這做那、做牛做馬,孩子自己則坐在沙發上說:「媽媽,你幫我倒杯水吧。」即使媽媽不順手,也還是會給他倒,直到發生這樣一件事情讓他媽媽警覺起來。平時媽媽每天早上都幫孩子倒好水,並且帶到學校的水壺也裝好水,全部書包、物品都為孩子準備好,侍候孩子去上學。有一天早上起來他媽媽忘記給他裝水了,結果這個孩子走出門了發現水壺沒裝水,又退回來,狠狠地對他媽媽講:「都是你害的,害的我要遲到了!」

你們看,為孩子什麼能做的都做了,可是一旦有什麼沒做到,孩子就心生怨恨,並且把所有的責任都推給家長。這件事讓這位母親很警覺,她說雖然孩子學習好,雖然為孩子做了很多,但孩子的脾氣越來越大,母子之間的關係也越來越緊張。她感到以前都抓錯了!沒有從根本上抓,教育孩子花很大精力卻教錯了。

教育孩子根本是教什麼?這是現在我們做家長的一個需要研究的問題。當一個孩子懷著一份感恩心去學習,懷著一份感恩心去生活、去報答父母的時候,他學習和生活的動力,與你每天拿著鞭子催逼著,效果是絕對不一樣的。有個門門功課成績都很好的高中生,由母親陪著學習書法,有一次母親在一邊睡著了,看到身旁母親疲憊的身影,她的眼淚止不住往下流,她說:「我所以會努力學習,都是因為感受到父母為我付出太多!」一個孩子帶著這樣的心境去學習時,她能學習不好嗎?絕對不一樣的。所以我們教育孩子時,若抓住最根本的就沒那麼辛苦,而根本要從孝道抓起,所以教孩子懂得感恩特別重要。

首先要讓孩子懂得父母養育孩子的艱辛。現在我們都只有一個孩子,孩子成為了家庭的核心,物質生活的充裕,讓孩子感到生活很輕鬆,體會不到生活的艱難,更不會體會到他自己能夠享受生活是因為父母甚至是姥姥、姥爺、爺爺、奶奶和其他親戚為他付出了金錢、精力、健康甚至是生命力換來的。他缺什麼了只會向我們要,並不知道這些生活用品、學習用品、高檔的名牌服裝等等都是買來的,錢是家長的腦力、體力工作掙來的,掙錢對每一個家長來說都不是一件很輕鬆的事,而我們對孩子的照顧付出的是心血而不是金錢,因此要讓孩子懂得生活的艱辛,懂得父母養育孩子的艱辛。

教育孩子懂得感恩。其實,我們也常常犯這樣的錯,那就是對別人給予的小恩惠感激不盡,卻對親人的恩情視而不見,這可以說是現代家庭教育的遺憾。由於父母無微不至的呵護與關愛,所有事情都不讓孩子親自去做,在孩子潛意識裡就形成了這樣的觀念,父母為他所做的一切都是應該的,不需要回報,因此他們也就不懂得感激父母。

所以感恩的心也需要經過教導才會產生。愛孩子,就應該要在你忙的時候,讓孩子幫你做些家務;在你累的時候,讓孩子為你捶捶背;在適當的時候,讓孩子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讓孩子從平常的生活小事中感覺到父母對他的愛,也因此而愛父母,在愛中領略被愛。孩子漸漸長大,在遇到困難和挫折時,才會懷有一顆感恩的心。

教導孩子懂得感恩的生活態度是從小就要養成的,因為習慣會成為性格,而性格又可能決定命運。在這裡我們都是為人父母或是即將為人父母,都會面臨孩子的成長教育問題,都曾給孩子勾勒出一幅美好的人生藍圖,但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父母給孩子制定的種種要求,比如尊老愛幼、努力上進、懂禮貌等等,父母反而做不到,父母應該給孩子做表率,父母是孩子成長的第一任老師,是作為孩子最直接的行為影響者,父母的人格素養是孩子成長的鈣質支撐,內在的是心靈源泉所在的蓄養,外在的是為人處事的狀態。

其次要讓孩子學會感恩。只有讓孩子明白父母養育孩子的不易,她才會學會感恩,對父母的感恩、對老師的感恩、對社會的感恩、對祖國的感恩等等。很難想像一個連自己的父母都不會善待的人會去善待別人嗎?會感恩社會、熱愛祖國嗎?這就要求我們將感恩習慣的養成教育滲透於日常生活之中。讓我們的孩子從小就浸潤在感恩的環境裡,真心感受,再通過我們的言傳身教,使之耳濡目染,並內化於人格之中。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契機對孩子進行教育,例如:告訴孩子這件衣服是爸爸媽媽給你買的,你要感謝爸爸媽媽;這本書是爺爺奶奶送你的,你要謝謝爺爺奶奶。時時言感謝,事事存感恩。要充分利用各種節日作為教育的載體。例如:春節時要教孩子熱情接受爺爺、奶奶及其他親屬送給他的禮物,並表示感謝,不管價錢多少,回到家裡都要求孩子妥善保管,學會珍惜別人的情意;教師節,讓孩子親手製作賀卡送給老師,表達對老師的美好祝願;父親節和母親節,給爸爸媽媽說幾句感謝的話語,不一定感謝爸爸媽媽給他們幫了多大的忙,而只需表達生活中感覺很幸福的一點一滴。爺爺奶奶姥姥姥爺的生日,讓孩子送一件小禮物給老人們表示祝壽,告訴孩子我們的父母生養了我們,才會有他「她」這個小生命,時刻要有感恩的心。

感恩還是一種對生活的態度,是獲得幸福的必要基礎,如果一個人用懷疑、敵意的態度來對待他人遭遇的一切,我想這個人是不可能獲得幸福的。

感恩是一種情懷,是所有美德的基礎。很多現象和調查表明,多數的孩子記不住父母的生日,對來自父母的照顧視為理所當然,攀比心理強,不懂得珍惜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現在的孩子普遍缺乏感恩情懷,這是父母們面臨的一個迫在眉睫的亟須解決的教育問題。在多數人的觀念中,感恩就是感謝父母的養育之恩,感謝老師的教育之恩,感謝朋友的幫助之恩,感謝上司的栽培之恩。我們從中不難看出,這種感恩是具有狹隘性和侷限性的。其實,對於新一代的孩子們來說,感恩更應是一種智慧、一種態度、一種格調,而不應該只侷限於道德教育中的感恩。

另外要讓孩子學會尊重他人。尊重別人並不是天生的,它是良好教育的結果。只要認真培養,孩子一定能學會尊重別人。首先父母們應該尊重孩子。英國著名教育家斯賓塞說過,「野蠻產生野蠻、仁愛產生仁愛」,這就是真理。以應有的尊重對待孩子,孩子才會懂得尊重。對孩子的尊重應充滿於日常生活。如果孩子幫你做了事,要對孩子說謝謝。有什麼事,我們可以和孩子商量而不是命令。父母在家庭中要互相尊重,父母之間的尊重,會在潛移默化中給孩子以良好的影響。父母之間、也應經常說「謝謝」「對不起」「不客氣」「你請」等等。有些父母經常當著孩子的面揭對方的短處,甚至謾罵對方。這會給孩子造成很惡劣的影響。父母要成為尊重別人的榜樣,處處尊重別人。父母的一些不尊重別人的行為都會給孩子帶來不良的影響。當孩子有不尊重別人的行為時,可能他並不是不尊重別人而是他還不理解這樣做是不尊重別人,孩子還沒有意識到自己這樣做會傷害別人,這時我們不要責罵孩子,而是要靜下心來,問問孩子為什麼要這樣做?問問孩子如果別人這樣對待自己,自己會有什麼樣的感受,然後有針對性地指出這樣做的壞處。告訴孩子有教養的孩子應該同情別人,幫助別人。尊重別人的人才會受到尊重,尊重別人就是尊重自己。

真正做到了這些,我想孩子就真正學會了善待他人。教育孩子善待父母也就是善待自己,因為家族的傳統往往是一輩留—輩,代代相傳,自己對父母如何,自己的子女會看到眼裡記在心上,自己不孝敬父母,那麼也甭想指望自己的子女孝敬自已。孩子對待父母的態度,直接受父母對待長輩態度的影響。所以,教育自己的孩子尊老愛幼懂得感恩,首先要從我們家長自身做起。總而言之要給孩子做最好的學習榜樣。我白白費那麼多的苦心哦;希望家長能好好看看。

来源:知識的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