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份經濟數據證實中國將硬著陸

作者:章家敦(Gordon G. Chang) 發表:2011-11-15 1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府上週發布了中國10月份的經濟統計數據。其中最重要的是,中國10月份通脹率為5.5%,遠低於9月份的6.1%及8月份的6.2%。根據官方數據,中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已於今年7月份(6.5%)見頂。

沒有人會認為中國目前的通脹率至少有16%——這是金融專家郎咸平廣泛公開的觀點,但通脹率也並不是像中國國家統計局上週三公布的CPI數據那樣低。然而,真正的通脹率究竟是多少並非現在的焦點。真正的焦點是通脹率回落的速度。如果中國通脹率下滑如官方數據所顯示的那樣迅速的話,那麼中國經濟可能正顯示出惡化的跡象。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11月初表示,通脹率已「明顯」下降,這番表態強化了中國經濟惡化的感覺。

同樣耐人尋味的是週四公布的貿易數據。中國10月份出口額同比增長15.9%,為近8個月來的最低同比增速,低於9月份的17.1%,這主要是由於歐洲目前所面臨的一系列問題。

然而,令人吃驚的是10月份的進口數據,中國進口額同比增長28.7%,這頗為令人驚異。給人的第一印象是這表明中國內需「強勁」。

對於10月份的進口高於預期可能有許多種解釋,但消費者信心增強絕不是其中之一。首先,上個月公布的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數據很難稱得上形勢喜人。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10月份零售額同比增長17.2%,但經通脹因素調整後僅為11.3%。然而,官方進行的通脹調整無疑是不充分的,而且「零售」數據中包括政府採購及未售出的庫存。

能說明問題的還有:分析師認為,中國政府可能通過購買並儲存大宗商品——尤其是原油及銅——來抬高進口額數據。

不管怎麼說,作為消費市場領頭羊指標的汽車銷售表明消費需求萎縮。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公布的數據顯示,上個月中國汽車銷售總量為1,220,800輛,低於9月份的1,319,500輛。7.5%的環比跌幅告訴我們目前消費需求疲軟。

中國政府是否能夠援救搖搖欲墜的中國經濟呢?在過去,中國的技術官僚只需加大開支便能「製造出」增長。別忘了,這正是他們在2008年11月宣布經濟刺激計畫之後所發生的情況。

包括我在內的許多人都認為,這一次中國政府無法刺激經濟,因為它沒有如此行事所需的彈性空間,部分原因是政府增加額外開支會加劇通貨膨脹。有些分析師表示,中國10月份通脹率下滑——這是自2009年2月份以來最大的月度環比下滑——給予中國領導人「微調」經濟的迴旋餘地,其中一些分析師預計中國政府很快將再次採取經濟刺激措施。中國政府會希望這樣做,尤其是如果郎咸平的看法正確,即中國早已處於經濟衰退之中。

無論中國是否已處於經濟衰退之中,中國政府的經濟管理必然要比過去更難獲得成功。在過去,技術官僚們能夠「製造」增長,部分是因為中國當時正處於一個超級上升週期。然而,促使中國處於超級上升週期的一系列主要原因,即改革政策、良性的全球環境及有利的人口結構,要麼已不復存在,要麼就正在迅速消失。目前中國正處於「反改革階段」,其貿易夥伴正轉向保護主義,而中國的人口結構目前極為不利。

還有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現在,正當中國經濟趨軟之際,我們看到中國政府正處於「停頓」狀態的跡象,因為中國政治體系正開始進入一個歷史性的過渡階段——所謂的第四代領導人將讓位給第五代領導人。這個過渡將於明年年底召開中國共產黨第18屆中央委員會會議時正式開始,延續至2013年春季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並在此後中央軍委重組時正式結束。

目前,現任國家領導人看來似乎只是想拖延時間,直到他們離職為止,然後把一系列棘手的問題移交給下任領導人。中國政府沒有一位領導人願意採取一系列必要的大膽措施將經濟引向可持續的基礎之上。大家都知道該做些什麼,但他們只是不去那樣做。

也別指望未來新一代代國家領袖人會迅速採取更為大膽的措施。在中國的政治體制中,新任官員至少需要兩年時間才能鞏固自己的地位,所以至少要等到2015年,才會有意義重大的舉措出爐。在中國政府新一代領導人準備採取行動前,中央政府不會採取一系列人人都知道必要的痛苦措施。但到那時,可能為時已晚。

在此期間,其觀點經常被媒體引述的北京經濟學家樊綱通過最近的一系列數據得出如下結論——「中國經濟已經實現軟著陸。」然而,考慮到一切因素,中國經濟目前仍處於一個長期而且快速的下行軌道之中,而經濟一旦發生著陸,那絕不會是溫和的。

来源:福布斯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