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性格可影響孩子壽命(圖)

發表:2011-11-15 1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配圖/淘圖網)

說到長壽秘訣,人們總是老生常談,諸如飲食節制和定期鍛練等良好生活習慣。但美國一項調查總結出一些長壽人士的性格共性,發現性格外向也能助人長壽。

性格外向善社交

這一研究由來自波士頓大學醫學院新英格蘭百歲老人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員和國家老齡問題研究所的科學家共同開展。最新一期《美國老年醫學會會刊》載文刊登了研究報告。

考慮到百歲老人年事已高,為順利完成整個研究過程,研究人員並未直接研究百歲老人,而是退而求其次,追蹤調查246名百歲老人的子女。他們的平均年齡也高達75歲。

負責這項調查的托馬斯·伯爾斯博士說,研究顯示長壽老人的子女與普通人相比性格更外向,「他們通常更善社交,容易建立友誼,把友誼視作‘安全人際網路’」。不難發現,長壽女性更能與他人產生共鳴,善於與人合作,這樣一旦她們有難,就能獲得多方支援。

伯爾斯說,研究顯示長壽男性和女性在性格上略有差異。女性更平易近人,不過男性在這方面沒有過人之處。但他們在思想開放程度和盡責程度上不相上下。

「如果一個人性格開朗,則更易廣交好友,也就更會照顧自己,」伯爾斯說,因此也更容易渡過難關。

說到長壽秘訣,人們總是老生常談,諸如飲食節制和定期鍛練等良好生活習慣。但美國一項調查總結出一些長壽人士的性格共性,發現性格外向也能助人長壽。

神經堅強少壓力

研究還發現,長壽人士不僅在社交上更勝一籌,他們的精神也更為放鬆,這使他們更善於應對壓力。

研究結果顯示,長壽男女的神經敏感程度弱於普通人。伯爾斯認為這種特質使他們面臨壓力時更從容不迫。

他說,研究顯示壓力會增加人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此「如果人們沒那麼敏感,處理壓力時能比敏感的人更有效」。

有趣的是,一些傳統觀念上對長壽有利的特質,比如自律和思想開放等,在研究中並無體現。事實上,許多「老頑固」固守自己的生活哲學,仍然長壽。

伯爾斯總結研究結果時說:「多社交、少緊張有利健康。這一研究也表明,當我們分析影響長壽的內部基因因素和外部環境因素時,也不能忽視性格因素。」

改變性格多出遊

雖然性格對壽命如此重要,但性格是否能改變卻是心理學界經久不衰的辯論話題,至今尚無定論。

另一項研究顯示,子女無法左右的母親性格可能對他們是否長壽產生影響。研究人員調查了近2.8萬名挪威母親,發現如果母親性格焦慮、心情抑鬱、脾氣暴躁,她們傾向於讓孩子吃下大量巧克力、碳酸飲料和薄餅等不健康食品。由於人們即使成年也很難改掉童年時養成的飲食惡習,因此他們更可能短壽。

但伯爾斯指出,那些既不開朗也不善於處理壓力的人不必灰心,因為作出一點小小改變就能延長壽命。

他說,人們可以增加出遊,這樣就能自然而然結識「旅友」,然後慢慢嘗試變得開朗。另外,「如果你不是生來就能抗壓,那就想出辦法解壓……也許鍛練身體或是多陪伴家人就能奏效。」

父母的性格幾乎決定孩子一生

專制型父母可以保持家長的權威,在孩子的心目中具有一定的地位,無論什麼時候,家長的意見都會被孩子放在第一位。但是這種行為卻抹殺了孩子的自由天性,孩子也會因你的不良教導而沒有主見,在離開你以後,很容易變成一個人云亦云的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