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長壽之鄉因化工污染現癌症村

發表:2011-11-15 14: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者近日在「中國長壽之鄉」———山東省萊州市採訪發現,日益嚴重的化工污染使當地部分村莊成為「癌症村」,眾多癌症患者用生命警示著萊州灣南岸生態環境的惡化。面對記者的採訪,排污企業董事長卻稱村民是「大驚小怪,說話不負責任」。

親歷

「癌症村」裡惡臭刺鼻

兩年多前,山東省萊州市被中國老年學會命名為「中國長壽之鄉」。萊州市的土山鎮有著「國家級生態鄉鎮」稱號,但該鎮的數個村莊卻被稱為「癌症村」,當地人士直指與農藥等化工企業污染有關。

記者在萊州市土山鎮海滄村等村附近,感覺到一股濃烈的臭味充斥在空氣中。

「你聞聞這臭味,七八年了,幾乎天天如此,夜晚惡臭味更重,人被刺激得連眼睛都睜不開。」11月7日,在萊州市土山鎮海滄一村,一群村民圍著記者說。

據村民反映,刺鼻的氣味來自村北不遠處的數家農藥廠等化工企業,白天情況稍好些,一到晚上,海滄一村、海滄二村、海滄三村、李家村等幾個村子瀰漫著刺鼻的怪味,關緊門窗也不管用,有時夜裡要用濕毛巾摀住口鼻才勉強能睡著。

現年63歲的海滄二村村民焦清安(化名)神情黯淡地對記者說,自打他58歲起,癌症患者便在村子裡多了起來,死亡接踵而至。

其他村民也證實,最近三年來,村裡的人出現密集的反常現象,不少人出現各種不適,都是病重了才去檢查,一查就是癌症晚期。患者相繼死去,少則一年內10人,多則達20餘人。經診斷,死者多患食道癌、肺癌、肝癌等。村民向記者提供了30多個近兩三年癌症死亡村民名單。

煙臺市人民醫院一位要求匿名的醫師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說,萊州市海滄一村、海滄二村、海滄三村、李家村等村癌症發病率在正常水平數倍以上,近幾年收治這幾個村的癌症患者明顯增多,是典型的「癌症村」。

由於癌症發病率高,上述村莊被當地人稱作「癌症村」。一些村民對記者說,常年生活在藥瓶子一樣的氣味中,人活得都沒希望了,村裡的人總擔心下一個患癌症的會不會是自己。

溯源

農藥廠大肆排污

瀰漫村子的奇異臭味到底是何種氣體,污染源在哪裡?被《經濟參考報》記者請到現場的煙臺市環境保護科學研究所一位專家分析認為,常年飄散在海滄一村、海滄二村、海滄三村、李家村等幾個村的刺鼻氣味主要是一種含酚廢氣,出自當地的農藥生產企業。

而上述幾個村附近的萊州市銀海工業園內,農藥生產企業主要為山東科源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科源化工)和萊州市騰飛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騰飛化工),其主要產品為丙溴磷、敵敵畏以及「2,4-D農藥原藥」等。

記者瞭解到,科源化工是丙溴磷產業的行業巨頭,年產量在1萬噸以上。董事長曲江升稱該公司產量佔全國總產量50%以上,是國內規模最大、效益最好的丙溴磷生產企業。

上述專家說,丙溴磷、「2,4-D農藥原藥」在生產過程中會產生大量含酚廢氣和廢水,而酚具有緻癌的潛在毒性,含酚廢氣通過呼吸道和皮膚進入人體後,能給人的呼吸、血液、肝臟等系統和器官造成暫時性永久性病變甚至 直 接 致癌。

因「2,4-D農藥原藥」系列產品的生產易造成污染,國家對其生產審批極為嚴格。記者瞭解到,科源化工、騰飛化工等企業近幾年一直涉嫌違法從事 「2,4-D農藥原藥」生產。科源化工的《生產許可證》(編號X K 13-003-00663)並沒有「2,4-D農藥原藥」的許可內容。

國家質檢總局產品質量監督司一工作人員在查詢後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科源化工無「2,4-D農藥原藥」等農藥產品的生產許可證。

農業部農藥檢定所一工作人員也對記者表示:科源化工無「2,4-D農藥原藥」等農藥產品的《農藥登記證》,其生產屬於違法生產,應當被取締。

科源化工董事長曲江升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公司「2,4-D農藥原藥」產量是1500噸/年。但當地一位知情人士向記者透露,科源化工「2,4-D農藥原藥」的實際產能是6000噸/年,違規生產已經多年。

這位知情人士向記者透露,因無「2,4-D農藥原藥」的《生產許可證》和《農藥登記證》,科源化工遂以山東一農藥企業或外貿公司的名義出口,今年的出口量高達2000多噸。在今年上海農藥博覽會期間,科源化工打出了「2,4-D農藥原藥」的一系列廣告,號稱年產全國最大並簽訂了部分供貨和出口合同。

按照山東省環保廳的要求,科源化工生產過程中產生的廢氣一般要求進入一級鹼洗塔處理,一些有機廢氣還需要引入鍋爐焚燒處理。但科源化工一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他們對生產過程中產生的廢氣一般都不做相應處理,而是直接排放。

11月7日晚,記者來到科源化工廠區東北角的一條排污渠,看到紅褐色的污水從一條暗管噴湧而出 , 經過一條明渠向東流淌兩公里 , 然後向北通過 暗渠流向萊州灣 , 污水中的含酚氣體熏得人頭疼、噁心。

上述專家說,如此刺鼻的氣味和污濁惡臭的排水,絕對是排放前沒有按環保要求處理過的。

11月8日中午,記者又來到該排污渠,看到排污已經停止,但殘留污水中依然發出惡臭。給記者帶路的當地村民說,科源化工常年通過這裡向萊州灣排放未經處理的污水,基本上都在夜間偷排。

另一家製藥企業騰飛化工同樣涉嫌無證違規生產。在國家質檢總局網站「生產企業許可獲證查詢系統」中,記者未查到騰飛化工的任何產品的《生產許可證》。在農業部網站「農藥信息查詢系統」中,同樣未查到該企業的任何農藥產品的《農藥登記證》。

記者從網上查閱到騰飛化工大量的農藥產品廣告。騰飛化工官方網站顯示:公司成立於1993年,產品主要為丙溴磷、敵敵畏等農藥產品。記者在當地瞭解到,騰飛化工一直在生產農藥產品,生產過程中產生大量廢氣和廢水,污染當地環境。

回應

排污企業不以為然

煙臺市漁業協會一名工作人員對記者表示,科源化工、騰飛化工等化工企業成了萊州灣南部海域一大污染源,對近海海洋生態系統造成巨大破壞。

萊州灣畔的土山鎮有25公里海岸線,擁有「國家級生態鄉鎮」稱號,如今卻被「癌症」陰雲籠罩,一些村民無奈選擇搬離。有村民感嘆,「死的死,走的走,昔日熱鬧的漁 村 , 現在變得沒有一點生氣。」

為此,上述幾個村的村民多年來持續向有關部門反映情況,有省內媒體也質疑當地癌症患者增多與這種刺激性很強的惡臭有關,但情況一直沒有改觀。

村民說,每年鎮政府都協調幾家排污企業出一點錢,由村委會發至海滄一村、海滄二村、海滄三村村民手中,每人每年700元,村民稱這筆補償資金為「聞味錢」。

而土山鎮黨委副書記徐開君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鎮裡對部分村莊癌症發病率高的情況並不知情,也沒聽到過「癌症村」的說法。

記者反問「癌症村村民深受污染之害政府卻不知情,這是不是一種失職」,徐開君才很不情願地承認「這幾個村癌症發病率是高了一些」。

萊州市環保局環境監察大隊副大隊長姬曉東對記者說:沒接到村民反映。科源化工生產中產生的廢水經處理後循環使用 , 不存在外排,廢氣排放也經過相應處理,不存在問題。

科源化工董事長曲江升對企業污染形成「癌症村」的說法不以為然。他對記者表示:「我搞化工30多年了,要得癌症早就得上了、死掉了,我現在不是活得好好的?」

曲江升還稱,「化工企業有氣味、有污水是正常的,連開個飯館也會有異味。」對於「癌症村與農藥廠有關」的說法,曲江升認為村民是「大驚小怪,說話不負責任」。

有業內人士分析說,丙溴磷、「2,4-D農藥原藥」等生產企業如果環保設施正常運轉、廢水廢氣達標排放,環保費用要佔其生產成本的20%左右。而科源化工在市場上「競爭力很強」,可能很大程度上依賴偷排偷放污染物,賺的是環保錢。

来源:經濟參考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