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省科學家發現病毒剋星「天龍」(組圖)

發表:2011-11-15 14: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帶有愛滋病毒的血樣試驗劑

打敗病毒比打敗細菌要難得多。對付病毒,只有種植疫苗效果比較顯著,但並不是每一種病毒都有相應的疫苗。像抗生素這樣的對多種病毒有效的藥物一直沒有問世。不過,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科學家們宣布,他們在實驗中發現了一種能夠遏制許多病毒的高效物質。

能夠遏制所有病毒的高效物質

美國科學家在實驗室中發現一種新的高效物質,取名「天龍」(Draco)。麻省理工學院的托德·賴德(Todd Rider),這個名字很合適,因為這的確是一種能夠遏制各種病毒的有效物質。「我們迄今用'天龍'對15種病毒進行了實驗,包括感冒病毒、H1N1甲型流感病毒、胃腸流感病毒、脊髓灰質炎病毒和登革病毒等等。這種物質對所有的病毒都有效。我們還想對一系列的病原體進行試驗。我們希望'天龍'能夠對所有病毒都有效。」

'天龍'的攻擊對象不是病毒本身,而是身體中被病毒感染的宿主細胞。賴德說:

「病毒在宿主細胞中繁殖並且摧毀宿主細胞,然後從細胞中跳出去攻擊下一個細胞。而天龍能夠在病毒沒有繁殖並且感染其它細胞前摧毀第一個被感染的細胞。」

'天龍'可以通過核糖核酸找到被病毒感染的細胞,病毒在繁殖中產生特別長的核糖核酸雙層帶。這樣的結構身體細胞中一般不會有。因此,這是細胞遭到病毒襲擊的一個跡象。

「'天龍'能夠識別被感染的細胞,也就是帶病毒性核糖核酸的細胞。然後,它會讓這些細胞自我毀滅,從而結束感染。健康的細胞因此不會受損。」


H1N1甲型流感病毒

潛伏的危險不容忽視

賴德和他的同事們的研究顯示,'天龍'正是這樣工作的。至少對試驗玻璃盤上被感染的細胞如此。此外,研究者們還用'天龍'治好了感染豬流感的小白鼠。賴德相信,用'天龍'能夠製成一種萬能的藥物,能夠治療所有的感染,從普通感冒到天花。但其他的研究者卻提出質疑,比如紐約西奈山醫學院的安德烈亞·布蘭齊(Andrea Branch):

「論文很精彩,我對同仁的創造性工作表示敬意。但是,對試驗玻璃盤上的細胞和小白鼠有效是一回事。到能夠製成可用於人體的藥物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安德烈亞·布蘭齊還指出其中的危險性:

「如果很多細胞被病毒感染,然後被逼'自殺',那麼可能就把病人害死了。如果只有少量的身體細胞被侵襲,而天龍能夠摧毀這些細胞,那麼可能奏效。但是,比如患乙肝的病人,大部分的肝臟細胞都受到了感染,如果細胞都死掉了,那麼病人的肝臟就失去了功能。如果不移植肝臟,病人就無法存活。這就是攻擊細胞,而不是病毒所帶來的危險。」

但是,賴德和他的小組將繼續進行研究。下一步他們將用'天龍'來針對埃博拉病毒和愛滋病毒進行試驗。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