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繳抵押金 猶如被搶劫

發表:2011-11-16 0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藝術家艾未未為涉稅案公司作擔保人被拒後,無奈接受北京地稅局的要求,在限期前夕把稅款存入稅局的代管帳號,艾未未形容猶如被搶劫。

艾未未週二在涉案發課公司稅務師杜延林的陪同下,與地稅局的人員前往銀行辦理相關的手續。地稅局要求艾未未把845萬被追繳的稅款,存入該局一個代管保證金的帳號。

艾未未表示,要把稅款存到稅局的帳號作為擔保,並非他所能接受,但這是唯一的途徑,讓他們有機會啟動行政覆議、行政訴訟等程序。他說:「以我為發課公司作了845萬作為擔保,沒能如法律規定,進入一個中性的帳號,而是進入稅局的帳號,如果我們不接受,時間就過期。這是唯一的途徑,但是我們可以接受。因為作為司法機關,不認可法律規定的方式時,已經是很危險的信號。」

艾未未形容當局的做法猶如搶劫,對公民無法用法律保護自己的權益,有強烈的無力感。他說:「我覺得像是被搶被打劫後的心情,因為整個過程都是在不透明、不公開、不公正下進行,走到這一步,也是非常無奈。你感到一個公民無法用法律保護自己的權益,很無力的感覺。」

發課公司稅務師杜延林表示,按規定,存入稅局的款項仍屬艾未未名下,在行政覆議未有結果前,稅局無權動用。他說:「我們沒有別的辦法,只好作些讓步,換取進行行政覆議及訴訟的權利。假如行政覆議是維持原來的決定,稅局才可按法律規定執行擔保金,但我們還可以上訴。」

杜延林說,按規定,發課公司可在60天內申請行政覆議,他們會與律師商討具體的時間。

此外,北京多名維權人士、律師等曾遭當局約談,警告不要參與艾未未的稅務事件。其中胡佳表示,在上週初,艾未未的借款行動進行得如火如荼時,國保就找他談話。他說:「是上週三找我,主要提到說艾未未的事已經推得很高了,應該告一段落,尤其是不要號召大家去草場地。」

北京維權律師江天勇亦於上週二被約談警告。他說,據他瞭解,多名維權律師亦遭約談。他說:「主要是兩件事,一是陳光誠,一個是艾未未的事。跟李方平、黎雄兵都有約談。」

艾未未4月初在北京機場被帶走,指他涉嫌偷稅漏稅,他被關押兩個多月後,突然獲准取保候審。北京地稅局6月登門,通知艾未未要補繳稅款及罰款共1200多萬。地稅局應發課公司法人代表、艾未未妻子路青的要求,於7月中召開聽證會,但以閉門方式進行。最終結論,艾未未要繳付稅款及罰款1500多萬。消息傳出後,網上展開為他借貸籌款的活動,反應非常熱烈,十日內共籌得八百多萬。

原標題:艾未未將保證金存入稅局代管帳戶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