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投身新疆開發老知青維權被判重刑

發表:2011-11-16 0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老知青張維敏因爭取知青福利領隊上訪維權,近日被判監三年半。另外,四川維權人士陳衛將被起訴。

張維敏被扣留超過半年後,上海黃浦區法院本月1日開庭,裁定她「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成,監禁三年半,現時她被羈押在黃浦區看守所,上週四她獲准與兩名代表律師劉曉原及李方平會面,她透過律師向中級法院提出上訴。其代表律師之一劉曉原週二向記者指,至今仍未收到開庭通知,他指張維敏當日祇是依法上訪,並不構成擾亂交通秩序,而且判刑太重。

他說:「已經60多歲的張維敏與大部分老知青當日的上訪行為,是十分和平理性的,她有使用高音喇叭要求官員見他們,但以上訪人數較前幾次為少,以往都祇是處他勞教一年及拘留15日,但今次判得太重了。」

今年4月19日,張維敏被警察從家中帶走,以「擾亂社會公共秩序罪」刑事拘留。翌日數千名老知青從上海市信訪局遊行至上海廣場,抗議當局非法關押,並高呼口號要求當局釋放張維敏。

張維敏的兒子謝君指,母親在60年代響應黨和國家的號召,與數千名知青被送去新疆投入建設兵團,是開發邊疆、保家衛國的功臣,出發前當局曾敲鑼打鼓歡送,但他們年老退休回上海後,當局未有落實他們的社保醫療等福利,他們現時已是60幾70歲的老年人,老無所依,母親2003年開始,每逢週三政府部門信訪日,均率領大批老知青到市政府信訪局上訪抗議,今年已踏入第九個年頭,母親今次被判重刑。

謝君批評當局打壓母親。他說:「母親與他們工作時每年祇有一百元的醫療費,每月工資祇有三百元,退休回來後就甚麼都沒有了,他們在新疆工作受了很多苦,年紀大又身患重疾,還有老人家患上癌症。已有很多人患上不治之症死亡。上訪多年均不被理會。」

謝君指,母親已64歲,以往曾因上訪遭勞教及拘留,他正為母親再受牢獄之苦感到萬分擔心。他說:「我母親身體一直不好,她有高血壓及心臟病,她被抓捕拘留後,她腿的膝關節已不能彎曲,不能長時間坐下來,本應該要做手術,但都被案件拖延下來,早兩個多月前,律師見她時她眼睛已有白內障,要動手術,但都被拖著。」

張維敏從新疆回鄉後,因社保醫療等福利未被落實,於2003年起與大批同病相憐的知青一起每週三聚集到市政府信訪局及在人民廣場進行維權活動,每次參與人數至少有五、六百人,多近二、三千人。

張維敏曾於2004年4月被指「擾亂社會秩序「處以勞教一年,翌年4月刑滿獲釋後,隨即再被指擾亂秩序行政拘留15日。

另外,因網傳茱莉花運動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羈押在遂寧市看守所近9個月的四川維權人士陳衛,週一與代表律師鄭建偉會面近半個小時,會面後鄭建偉與陳衛的妻子到檢察院瞭解案情。

陳衛的妻子王曉燕週二向記者指,檢察官指本月底前將對丈夫提出起訴。她說:「這個檢察官對我們說,本月底前會起訴丈夫到法院,至於案件何時交到法院就不清楚,要待法院通知,起訴他仍然是他撰寫那幾篇文章,我希望能公正審訊。」

現年42歲的陳衛,今年2月中被國保帶走及抄家,一直刑事拘留至今。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