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說寧願被打也好過孤獨隔離(圖)

發表:2011-11-16 0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艾未未去銀行存「借款」。2011年11月13日。

大陸維權藝術家艾未未最近接受美國《新聞週刊》訪問時說,在他被單獨囚禁的81天之內,他寧願被人打被人揍,也好過精神上完全被外界隔離,「我認為這比肉體上的懲罰還要嚴重」。在談到他被北京當局追繳超過1500萬元人民幣的稅款及罰款時,艾未未說,警察曾經警告他如果他不繳稅,他的妻子和同事都會坐牢。

艾未未雖然成功透過網上的呼籲而籌得超過800萬元人民幣,但北京地稅局14日已經拒絕接納該筆款項為換取行政覆議的擔保金。

在此之前,艾未未接受《新聞週刊》的訪問時說,為了保持頭腦清晰,他一開始就嘗試記下被囚禁時的每一個細節,「但過了20天之後,我的頭腦開始一片空白」。與外面世界完全斷絕的情況下,艾未未一個人被單獨禁錮,他感到惶恐,「我發現你需要信息才可以生存,一旦沒有了信息,你好像是已經死了,這是十分、十分折磨的考驗,比肉體上的懲罰還要嚴重」。

艾未未為了保持與人之間的互動,還故意挑釁獄卒,但他們「只是坐在那裡盯著我,一點表情都沒有。他們都很年輕,乾淨,沒有一點感情,就好像你根本不存在」。艾未未無所事事,每天都在牢裡面來回徒步,他估計走了600英哩,體重也瘦了30磅。他說:「我要的只是一本小字典,就算是最簡單的那種也好。我真的是度日如年,我真想有人打我,因為至少這是與人之間的接觸,然後你會感到憤怒。但如果連情緒都不能發泄,被隔絕於任何理智、憤怒或恐懼之外,在精神上,那是非常可怕的」。

艾未未獲釋其中一個條件,就是不准向外發表言論,但艾未未不但接受外媒採訪,還在推特發帖抨擊中國,政府後來就給他開了一張1500萬元人民幣欠稅的罰單。艾未未還記得接到欠稅單的前一天,警察還跟他說:「未未,不該再有任何奢想了,國家如果頒布你有欠稅的問題,你就有欠稅的問題。」艾未未還收到恐嚇,說如果他拒絕繳稅,他的妻子和同事都會坐牢,「他們知道我不可能讓這種事情發生,他們玩這場遊戲,完全掌握了我的個性」。

艾未未說:「他們一直跟著你,直至你沒有力氣倒下來為止。他們很厲害,他們有上百個部門,你贏不了他們。你最好自殺算了,因為這就不必要跟他們再扯下去......,地稅局、法庭,警察,都是一個人,只是樣子不同。你早就知道是這樣子的,就好像你跟他們下棋,走了兩、三步之後,他們連棋盤都扔掉。」

艾未未透過「谷歌+」軟體告訴網民幫他籌款的辦法,網民反應熱烈,一個星期之後,就籌到超過100萬元,有人甚至去北京艾未未的草場地工作室親自捐錢,有人用錢幣折了一紙飛機丟進去草場地,有兩個人騎車經過工作室,然後用100元紙幣捆綁的紙球丟進去,有一個26歲的女學生告訴記者,她花了22個小時車程,只因為想告訴艾未未「我們沒有忘記他」艾未未說,每一分一毫,他都會償還給他的支持者。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