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看中國:怪異的普京情結(組圖)

發表:2011-11-16 1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20世紀上半葉的著名小說家、社會評論家魯迅一度對他當時所看到的中國新聞媒體熱衷於傳播「兩頭四手的胎兒,還有從小肚上生出一隻腳來的三腳漢子」之類的怪異新聞很是不屑,認為那都不過是腐敗專制的當局轉移公眾視線的搗鬼術。

憤世嫉俗、對當時的當權者很是不滿的魯迅1934年為此在上海的大報《申報》月刊上發表「搗鬼心傳」一文,表示人有怪胎,也有畸形,但怪異總會有極限,怪胎再怎麼怪,也「不會將頭生在屁股上。」他得出的斬釘截鐵的結論是,「搗鬼有術,也有效,然而有限,所以以此成大事者,古來無有。」

*中國安徽出了個「普京」*

魯迅畢竟是20世紀上半葉的人,他的見識或許有時間或時代的侷限。

夏草青青,冬雪皚皚。轉眼將近80年過去,時間進入21世紀的2011年11月,中國又出了一條顯然是足以讓自以為見多識廣的魯迅大開眼界的新聞。據中國官方權威的新聞機構新華網11月15日轉發的《安徽商報》的報導說,在中國安徽農村,人們發現一個長相酷似俄羅斯總理普京的一個農民。

新華網轉發的報導還配有兩幅彩色照片,一幅是穿著正規好像即將去參加婚禮的那位農民扛著镢頭要下地幹活,另一幅是同一身穿著的那位農民在一間破屋裡的破灶臺前忙活。兩幅照片所配的總標題是:「要求不高  只想改變困難生活娶個媳婦」


安徽農民「普京哥」羅元平

新華網轉發的報導說:「對於自己突然成了眾人聚焦的中心,面對眾人投來的眼光,(農民)羅元平表示,雖然‘普京哥’現在成了自己的新稱呼,但是他還是很‘淡定。’‘我還是我,我還是要到田裡去幹活,相對於以前一樣並沒有大的變化。’羅元平說,自己如今已48歲,卻一直單身,多年來還和哥哥住在一塊,自己其實很想過上獨立的家庭生活。‘很想娶個媳婦,組成一個家庭。’」

「從小肚上生出一隻腳來的三腳漢子」之類的新聞,與安徽農村一個48歲了還窮得娶不上妻子的農民長相酷似俄羅斯又要當上總統的總理普京之類的新聞,到底哪一種應當算更怪異,更搗鬼,無疑屬於見仁見智、人言人殊的範疇。但其怪異看來是不可否認的。

*俄羅斯報導怪異的「普京哥」新聞*

魯迅當年信息不靈通,對蘇聯給予了不少讚美。部分是由於後來惡行暴露,劣跡昭彰,蘇聯在1991年解體。前蘇聯的對外宣傳機構莫斯科廣播電臺已經變身為俄羅斯官方的俄羅斯之聲。

顯然,時代變了。中國安徽一處貧窮農村的一個貧窮農民長相酷似普京這類的怪異新聞,先前會被官方認為是有損於領導人光輝形象。如今,對於這種新聞,俄羅斯官方的俄羅斯之聲的日語的網站居然是相當積極熱情地予以轉載:

「11月15日,新華通訊社根據當地新聞報導發表報導說,在中國華東東北部安徽省中部的龍咀村,人們發現一個長相酷似俄羅斯總理普京的人。...那個長相酷似普京總理的人正在考慮是否可以藉助這種意外得來的知名度找到一個可以結婚的女子。羅元平對記者說,他現在在考慮投身演藝界,想參加電視節目演出或其他公演活動。」

俄羅斯之聲網站在轉載這一條新聞的同時,還配發了一張普京和羅元平並列的拼貼圖片。顯然,隨著時代的變遷,俄羅斯官方的通訊機構也變得頗有幽默感了。


普京和羅元平

*普京莫名其妙獲獎*

假如誰以為中國安徽窮鄉僻壤一個窮漢子長相酷似普京的新聞不夠怪異,中國在11月15日星期二再傳出一條不可否認的怪異新聞,這就是先前被中國官方嚴厲叫停、並下令解散的一個頒發孔子和平獎的組織再度轉身復活,並宣布授予俄羅斯總理普京孔子世界和平獎,授獎理由是普京在今年試圖阻止北約組織轟炸正在屠殺人民的利比亞卡扎菲政權,從而展現出傑出的世界和平精神。

假如讀者讀到這裡感覺暈頭轉向了,糊塗了,那麼,這顯然也是國際媒體駐中國記者們的感覺。

美國新聞雜誌《時代》週刊駐北京記者漢娜·比奇15日發表的博文在國際媒體記者當中有充足的代表性。比奇在文中以新聞記者所少見的戲劇性語調,表達了這種令人覺得奇妙的暈頭轉向的感覺。她的博文的題目是:「中國一項和平將提出了今年的獲獎者。嗯嗯嗯,怎麼是普京?」文章說:

「猜一猜,誰是今年的和平信使?啊呀,就是弗拉季米爾·普京啊。在今年9月,中國一個名不見經傳的文化組織披露了第二屆年度孔子和平獎最後一批候選人。這個獎項是去年被監禁的中國作家劉曉波獲得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之後突然冒出來的。第一屆孔子和平獎被譏笑為笨手笨腳的嘗試,其目的在於轉移人們的視線,讓人不去注意世界上最著名的和平獎剛剛授予了中國一個被監禁的異議人士。第一屆孔子和平獎給了臺灣老資格的政界人士連戰。這位臺灣前副總統甚至不知道他獲得了這項獎。幾天之後,一個看上去被弄得糊里糊塗的小姑娘替他接了獎。」

比奇接下以大段大段的篇幅來講述了令人眼花繚亂、暈頭轉向的「孔子和平獎」、「孔子世界和平獎」的沿革。

*事情越來越怪異*

簡而言之,中國文化部下屬的中國鄉土藝術協會宣布設立孔子和平獎,第一屆獲獎者是臺灣前副總統連戰。來自臺灣的報導說,連戰本人對獲得這個獎不知情也不領情。於是,孔子和平獎成為世界笑料。

今年9月中旬,中國鄉土藝術協會在北京召開記者會,宣布今年的獲獎候選人名單,其中包括俄羅斯總理普京。中國文化部隨即發表聲明,稱該協會擅自舉行記者會,違反有關規定,文化部取消對該協會的認定,中國文化部跟該獎沒有關係。中國文化部還宣布解散那個評獎、頒獎的組織。

就在人們以為中國媒體一度大力報導的可以跟諾貝爾和平獎分庭抗禮的‘孔子和平獎’就此壽終正寢之際,中國出來另一撥人宣布設立「孔子世界和平獎。」這新設立的和平獎跟去年的一樣,也是靠挂中國文化部,只是加了「世界」一詞。

就在人們以為孔子和平獎已經改頭換面復活之際,中國再傳出消息說,文化部叫停‘孔子世界和平獎,’並表示先前的報導是不實報導。中國官方媒體有關叫停‘孔子世界和平獎’的報導,其中包括新華網的報導,依然是可以在網際網路上很容易搜索到。

就在人們以為鬧劇一般的「孔子世界和平獎」就此壽終正寢之際,又傳來了俄羅斯總理普京獲得了「孔子世界和平獎,」評選者是設在香港的中國國際和平研究中心。讀到這裡,人們自然會產生一系列疑問,其中包括:新華網先前有關叫停‘孔子世界和平獎‘的報導是否屬於造謠,或者是不實報導?

現在人們不清楚是有關評選機構是在耍弄中國文化部,還是在跟中國文化部合作耍弄中國公眾和國際社會;還是中國如今確實是出現了可以跟官府抗衡的民間組織,還是中國文化部只是中國政府給中國公眾和國際社會提供笑料的一個沒有實權的部門。

*拭目以待是否水落石出*

法國新聞網站「89街」11月15日星期二發表記者皮爾埃·阿斯基的明顯的嘻笑嘲弄的文章:

「人們可以為很多事情譴責中國領導人,但缺乏幽默感不在其中。去年中國人被授予諾貝爾和平獎,讓中國領導人深受刺激,於是他們在星期二將孔子和平獎授予普京這位偉大的人權捍衛者。這是第二屆孔子和平獎,獲獎者將得到一座孔子雕像。孔子這位思想家在毛澤東時代受盡詆毀,現在則成為當今政權所珍視的政治和社會穩定及共識價值的化身。去年的獲獎者、臺灣前領導人連戰沒有去領獎。」

阿斯基雖然認為給普京頒獎是中國領導人的決定,從目前的各種跡象來看,授予普京「孔子世界和平獎」是否是中國領導人的主意還難以確定。

星期二,美國《華爾街日報》駐中國記者Josh Chin發表報導,提到一個有趣的現象,這就是中國官方媒體雖然一直很喜歡刊登有關普京的消息、喜歡他在聯合國安理會跟北京聯合對抗西方國家,但是,在授予普京「孔子世界和平獎」的消息傳出之後,中國兩個最大的新聞門戶網站新浪和網易先是登出了有關的消息,但在星期二上午又把這條消息拿掉了。

事情確實是變得越來越怪異了。中國到底是在搞什麼名堂?「孔子世界和平獎」的組織者宣布,將在12月9日,也就是在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儀式之前的一天,在北京舉行頒發「孔子世界和平獎」的頒獎儀式。

先前宣布叫停「孔子世界和平獎」的中國當局是否准許「孔子世界和平獎」的頒獎如期舉行?俄羅斯總理普京是否會跟去年獲獎的連戰一樣不知情、不領情、不出席?這些問題的答案到了12月9日是否會水落石出,人們只能拭目以待。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