逗寶寶多笑笑 意想不到的成效(圖)

發表:2011-11-16 15: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edin


逗寶寶多笑笑,開啟智力的金鑰!

好媽媽實用手冊之—逗寶寶多笑笑

笑,是開啟寶寶智力的金鑰匙,也是一種極佳的體育鍛練方式;寶寶天真無邪的笑容,更是父母不辭辛勞育兒的動力。不過對於新手爸媽,要把寶寶逗笑,也是需要一些技巧的。

關於寶寶笑容的一些數字

六週:通常六週大的新生寶寶就會開始微笑。
三個月:寶寶滿三個月後,就會發出咯咯的大笑聲。
六個月:這時寶寶對於笑的對象開始出現選擇性,父母逗寶寶笑很容易,可是一出門就變得很怕生。
九個月:這個階段以後的寶寶記憶力顯著發展,他們不僅會被大人逗笑,也開始懂得怎樣逗旁人開心。
三百:幼兒時期是人一生中展現笑容的高峰期,一天平均可以笑三百次。
五十:與年幼的寶寶相比,大人的笑容會減少很多,成年後,人平均一天大約只會笑五十至一百次。

愛笑的寶寶更聰明健康

笑,對寶寶大腦發育是一種良性刺激,父母多與寶寶接觸,並用歡樂的表情、語言以及玩具等促使其早笑、多笑,其實就是智力開發的一大妙招;另外,笑也是一種類似於原地踏步的良好鍛練方法,寶寶大笑時,面部表情肌運動,胸肌、腹肌參與共振,可對多種器官起到鍛練與按摩作用,所以多笑的寶寶體格也會更強健。

15位媽媽分享寶寶逗笑妙招嬰兒見到驚奇的事物或誇張的動作及一再重複的動作時,會笑得很開心,因為發現驚奇的事物會讓他大為高興,看到誇張的動作,則會感到驚訝而專注觀察;至於那些一再重複的動作,嬰兒也寄予高度期待,一旦期待實現,自然樂不可支。

驚奇、誇張、重複

以下來自許多父母提供的逗寶寶笑的妙招:

招數1、躲貓貓:我會用一塊大浴巾將寶寶爸爸包起來,然後我就唱一首兒歌,等到快唱完時,寶寶爸爸就會從浴巾裡探出頭。每次寶寶看到爸爸的腦袋突然冒出來,就會瘋笑。笑完後還會示意我們再玩一次。

招數2、打噴嚏:女兒哭的時候,我就用這個辦法逗她笑。特別是當她哭成淚人兒時,我就做出「打哈啾」的動作,吸引她的注意,每次都很靈。

招數3、蹦蹦跳:我家晨晨無故哭鬧的時候,我就學兔子那樣不停地跳啊蹦啊,他會一下子停止哭鬧,然後大笑,有時還會一個勁地流口水呢。

招數4、洗澡時玩水:夏天,我每天都讓兒子在浴缸裡洗澡,然後就讓他盡情地玩水,他最喜歡的就是和我一起用手拍水,當把水拍得我們兩個滿身都是的時候,他就樂得笑個不停。

招數5、踩單車:有時,我讓寶寶躺在床上,然後抓起他的小腳,做踩單車的動作,他會很開心,還會大笑起來。我覺得這個除了可以逗樂寶寶,還有健身的作用呢。

招數6、吸麵條:小真很喜歡看我吃麵條,每次燒好麵條,我就對小真說:「媽媽要變魔術了。」然後,先用筷子挑一根麵條含在口中,用力吸,完全吸進嘴巴之後吃掉,然後張開嘴巴表示麵條不見了。小真看到這種景象時,會樂得一邊叫一邊笑。

招數7、模仿小動物:小米學說話那會兒,我發現每次只要學動物叫,她就會咯咯笑。後來我就找了一首童謠,每次念「小貓怎麼叫——喵喵喵,小狗怎麼叫——汪汪汪……」她就笑,等到念到老虎來嘍,吼吼吼時,她就笑不停了。

招數8、做鬼臉:要想逗笑樂川很容易,只要在他面前做各種各樣的鬼臉就可以了。比如側著臉把眼睛瞇起來看他,我都不知道這有什麼好笑的,可是他一看到就笑個不停,有時還會學我的樣子來逗我呢。

招數9、輕咬寶寶小腳或小手:豆豆最喜歡我用嘴咬她的小肉肉,比如用嘴輕輕地咬他的小腳丫或是小手,他就開心地笑。我自己也很喜歡這種感覺。

招數10、照鏡子:兒子最喜歡的就是照鏡子,我抱著他照鏡子時,不管在鏡子面前做怪臉,還是說話,他都會咯咯地笑,我想他可能發現有「兩個」媽媽的緣故。

招數11、你跑我追:楠楠一直是爺爺奶奶帶大的,在外面玩的時候,爺爺有時會抱著楠楠假裝逃,然後由奶奶假裝在後面追,每次都能把小東西逗得笑個東倒西歪。

招數12、嘴裡的怪聲:不管是誰,只要是嘴裡發出一些怪聲,瑞瑞就會笑得氣都喘不上來。有時可能是吹口哨聲,有時則是用水漱口的聲音,如果再加上擠眉弄眼的表情,他就笑得更歡了。

招數13、頂牛角:濤濤自從學爬後,就特別喜歡和我們玩頂牛角,只要和他頭對頭,輕輕地頂來頂去,然後嘴裡說:哞哞……假裝是兩頭牛在頂角,他就會笑得很開心。 

招數14、騎大馬:每天臨睡前,莫兒最喜歡的遊戲就是騎大馬,騎在爸爸的肩膀上,只要爸爸上上下下顛簸,她就會笑個不停。

招數15、抓手帕:我逗笑寶寶的方法就是用手帕或者毛巾舉到寶寶觸手可及的地方來回搖晃,吸引他來抓,等他快要抓到時,我馬上就把毛巾抽掉,他就會很開心地笑,不過抽掉幾次後,我會讓他抓到一次,否則他就會失去興趣。

每個寶寶都會有屬於自己的「笑門」不同寶寶的個性不同,所以就如同手上的掌紋一樣,會因人而異。所以,爸媽平日要仔細觀察自家寶寶最喜歡哪種互動方式,這樣才能找到屬於寶寶的「笑門」,不用費太大勁,就能逗得寶寶哈哈大笑。

例如有些寶寶,是「視覺型寶寶」,最喜歡躲貓貓遊戲,或是對大人做鬼臉的樣子百看不厭;有的寶寶,是「觸覺型寶寶」,當大人在他小肚皮上吹氣,或者輕輕撓他的胳肢窩,他才會咯咯地笑;還有的寶寶,明顯是「聽覺型寶寶」,對大人的歌聲或是日常生活中一些奇怪的聲音特別敏感。

總之,父母只要瞭解寶寶的感覺特點,不斷地回到那個逗樂寶寶的點上,就很容易讓寶寶回應,然後就可以盡情享受寶寶最天真無邪的笑容和銀鈴般的笑聲了。

逗寶寶笑要把握好時機、強度與方法

吃飯及臨睡前不要逗寶寶笑不是任何時候都可以逗寶寶發笑的,寶寶吃飯或喝奶時,如果逗寶寶笑,容易導致食物誤入氣管引發嗆咳甚至窒息;臨睡前,如果逗寶寶笑得很興奮,就有可能影響寶寶睡眠質量,例如寶寶會不肯按時睡覺或是半夜經常驚醒。

不要讓寶寶笑得時間太長 寶寶缺乏自我控制的能力,如果逗得笑聲不絕,會造成瞬間窒息、缺氧,引起暫時性腦缺血,有損腦功能,還可能引起口吃;過分張口大笑,容易造成寶寶下頜關節脫臼。

寶寶打嗝時,停止逗笑 有些寶寶在被逗笑時,會出現打嗝的現象,這是由於寶寶呼吸等系統還未完善,大笑有時會產生呼吸痙攣,嚴重時會喘不上氣。所以打嗝了就應該停止逗笑寶寶,然後餵寶寶喝些水,抱起來拍拍他的後背。

不要用一些危險的遊戲逗笑寶寶 寶寶的腦部、四肢關節及肌肉仍十分嬌嫩,如果父母用一些拉扯拋舉的動作來逗笑寶寶,可能造成寶寶關節脫位、扭傷或是跌傷,有些甚至會造成寶寶生命危險,所以應該盡量避免用這動劇烈的動作去逗笑寶寶。

来源:中國母親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