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維平:梁穩根能穩住根嗎?

作者:姜維平 發表:2011-11-16 2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八大還沒開呢,梁穩根將擔任中央委員的消息,就通過國內媒體披露出來了,有的甚至說,他可能進入政治局,有的預測他將成為封疆大吏,但不論怎樣,都有點不正常,離中央全會還事隔一年啊,如此迫不急待地自泄人事機密,大概是為了穩住民企老闆的心態,止住他們「跑路」的腳步吧,所以,我提出的問題是,梁穩根能穩住根嗎?

國內媒體的報導說,梁穩根1956年出生,是湖南省漣源市茅塘鎮人,是三一重工主要創始人,現任三一集團董事長。2011年5月9日,《新財富》雜誌發布了「2011新財富500富人榜」,梁穩根以500億元的身家登頂,成為中國新一屆首富。他不僅是該榜發布以來首個A股製造的首富,也是首個來自內陸省份的首富。

在目前中國的社會風氣下,人們評價一個人成功與否,主要是看積累財富的多少,如此論之,梁穩根就是炙手可熱的成功人士了,但由於政治體制所限,富人又成了最危險的忐忑不安的群體,他們的財富隨時都可能縮水和流失,以致一瞬間破產,這裡取決於兩個因素,一個是經營上的風險,一個政治上的問題,前者,我不懂,沒什麼可說的,但後者呢,我以前接觸了很多富豪,現在又讀了許多報導,我認為,要想穩住梁穩根之類民企老闆,必得先搞清楚老闆跑路的原因。

前不久,溫家寶跑到浙江省去安撫民企,有點亡羊補牢的味道,不知道是有意迴避,還是被現象蒙住了眼睛,他認為跑路主要是經濟原因,的確這個原因不小,銀行收緊銀根,企業資金鏈斷掉,三角債難解,老闆呼天搶地的,不想跳樓,只有學《三國演義》的智慧:三十六計走為上,濫灘子丟在國內,帶著妻小遠走異國他鄉,但是,以為跑路是從今天開始,只是債務所逼,那就是皮毛之識了。

實際上,跑路是從昨天開始的,始於老闆對中國政改的失望,吳邦國說「五不搞」,等於誓言專制統治千秋萬代,薄熙來搞「唱紅打黑」,等於預示文革運動的回歸,他下令,警察治市,三年多抓了上萬人,判了數千人,跑路數百人,一夜間冒出幾十家黑社會,而所有的黑老大都是民企老闆,一個國企法人也沒有,連傻子都看明白了,光有錢還不行,還得有權,但權在中共一個統治集團手裡,沒有民主與法制,富人不僅致富靠黨,保富更是離不開黨,而各級官員是拉幫結夥的,民企靠得好,是梁穩根,靠不好,就是李俊,試問,誰的運氣那麼好?如何能不跑路?

在加拿大,我經常見到一些民企老闆,他們把國內的錢大都轉存到了海外,或者用於炒股,或者購置房產,或者用於子女教育,究其原因,主要是這裡的法制獨立健全,屬於自已的錢誰也拿不走,既使是不合法的,要追查也得慎重履行法律手續,因此,如同官員的灰色收入一樣,大量的資金流進了加拿大,不過,他們都不願意去碰這個堅硬的專制體制。

首先是自私,民企老闆賺錢離不開官商勾結,一有明來暗往,權錢交易,就吸引了官員的眼球,而鐵打的衙門流水的官,除了同期的官員內鬥互相揭短,還有後浪推前浪,後來的官員清查前任的毛病,難免牽扯到民企老闆,你說,不送禮行賄,官員不辦事,送錢送物吧,又不可能不留下痕跡,楊斌還在監獄呆著呢,又出了梁穩根,回顧一下,過去有錢的富豪,有幾個是鮮花日日紅的?於是,老闆們變得聰明瞭,一邊賺大錢,一邊想著跑路的事,有了裸官,也就有了裸商,先是太太孩子移民,後是自己搞個綠卡再「外派」,還不是為最終的跑路打基礎?

其次是無奈,海外輿論一直在譴責專制,老闆也深知踐踏人權的不義,更明白民主化的必然,但既然選擇了賺錢,就不得不迴避現實的矛盾,像彭治民那樣,只因非議薄熙來打黑,就被帶上了黑帽子,搶走了90億的「大蛋糕」,實在是奇蹟!這新聞夠震憾的,哪個老闆還不閉嘴息聲發大財算了。但人是聰明的動物,成功民企老闆更是人中之精,必得在無奈無言之時有所動作:狡兔三窟是也!

於是,出現了奇怪的景象:中國各級官員都變得「人格分裂」,一面宣稱「五不搞」,一邊向海外轉移財產;而民企老闆呢,則掀起了「跑路」的新高潮,越跑越來勁,你看加拿大的華商幾人不住豪宅的?他們也變成了兩面派,一面高喊「愛國」,一面把錢留在了不愛的「國」,原來,專制制度得罪不起,他們成了雙麵人,「愛國」是「愛錢」,離國是避災。好事都想放在自己的口袋裡,梁穩根能穩住根嗎?

因此,在我看來,「跑路」不如「修路」,「筑路」,捧梁穩根不如推進政治體制改革,比如,在深圳搞個政治特區,那裡司法獨立,民選領導人,既使不能馬上學習歐美,也給人們一點希望,給民企一點陽光,給官員一點壓力,再逐步有序地放開媒體,解除黨禁,實現司法獨立,喚醒社會的良知,驅散專制的陰影,那麼,資金,財產就會回流,梁穩根就真正地穩住根了!

2011年11月13日於多倫多梅西學院。

来源:萬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