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員自殺的背後(圖)

發表:2011-11-17 0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防自殺日2011年徽標

近年來,中國官員自殺的事件頻頻發生。官方往往將這些官員的死因歸結於個人的心理因素。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國官場無處不在的潛規則才是官員頻繁自殺的根本原因。

*官員的「抑鬱症」*

據多家中國媒體報導,中國農業部鄉鎮企業局副局長盧永軍11月10日在農業部辦公大樓跳樓自殺。據悉,農業部在盧永軍死後的第二天召開內部會議,宣布盧患有抑鬱症,並禁止員工討論此事。

財新網援引接近農業部的消息人士報導說,57歲的盧永軍馬上就到退休年紀,如此走法「挺可惜的」,而且讓人難以理解。

近年來,中國官員自殺事件頻頻發生。在網上進行簡單的搜索,可以發現過去兩年裡,經媒體曝光的官員自殺事件不下十幾起。

這些案例遍及中國各地,自殺官員年齡基本在40歲到60歲之間,任職部門包括地方紀檢委、證監會、地方高等法院、縣政府、地方稅務局和地方檢查院等。

中國官方對這些事件的解釋大多是官員超負荷工作、壓力太大、家庭不睦,或者性格內向、心理承受能力較弱等因素導致的抑鬱症。

*官場的潛規則*

北京作家、獨立社會評論人士戴晴對美國之音表示,雖然官方強調個人因素,但中國官場的潛規則才是促成這些官員走上絕路的根本原因。

她說:「(自殺的官員)都是那些關鍵領域,都是那些財金、法律等最來錢的領域。在這些領域,從官員獲得位置,到他提升,到最後死掉,整個這個過程,我覺得用比較概括的話來說,就是他們充滿了慾望,而且沒有什麼規則可依。他們依據的是潛規則,而什麼叫潛規則,誰都不知道。比如我要討好誰、我要避著誰等等,這個精神壓力太大了。」

醫學界將抑鬱症定義為常見的精神疾病,主要表現為情緒低落,興趣減低,悲觀,思維遲緩、缺乏主動性,自責自罪,嚴重者可出現自殺念頭和行為。

美國智庫詹姆斯敦基金會高級研究員、中國問題專家林和立(Wily Lam)認為,無論是從非官方輿論披露的信息,還是從中國官場的現狀來看,用抑鬱症來解釋這麼多官員的自殺行為都不足為信。

他說:「我們不能排除這些自殺可能牽涉腐敗和瀆職。我是說,有的時候,官員發覺自己的違法行為可能被暴露的時候,他們為了逃脫責任追究和避免身敗名裂,也可能選擇一死了之。」

*身中11刀的「自殺」*

一些官員被稱為自殺的案例因情節過於離奇而倍受質疑。最近,在另一起受到媒體關注的現職官員非正常死亡案中,湖北省公安縣紀委的一名官員身上不同的致命部位連中11刀死亡後,死因被確定為抑鬱症引起的自殺,其家屬對這個結論提出挑戰。

在新浪微博上,有網友在盧永軍跳樓後發出「官員自殺必定抑鬱症,百姓上訪必定精神病」的嘲諷。

北京作家戴晴女士對美國之音表示,在眼下的中國官場上,官員的命運完全置於潛規則作用之下,無論何種級別,都很難由自己掌握。這不僅體現在官員的任免,也體現在官員的死亡。

她說:「他這個死呢,可能是別人把他作死的,也可能是自己自殺的,也可能極個別的情況下,自己的良心實在是過不去了,這個門坎就過不去了,極個別也有這樣的。」

盧永軍死亡後,農業部第二天就得出盧是因為抑鬱症自殺身亡的結論,其屍體於三天後在北京火化。

查看以前的報導可以發現,官方在處理類似的官員「自殺」案中,從事發到定論,基本遵循從快的原則。

針對這種現象,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鄭宇碩對美國之音表示:「在中國官場裡面,一般認為這類事件即使不算醜聞,也是不光彩的消息。所以處理的手法就是盡量低調、盡量快速。以免引起種種不利的猜測。」

但北京獨立評論人士戴晴女士指出,官方的這種作法常常適得其反。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