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華僑對環保工作的期待

作者:黃屬真 發表:2011-11-17 1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幾十年前,我曾在大陸的環保單位工作過。那時我所在的城市因為煉油廠和化工廠的污染,使得本市的環保監測工作成為全國領先。環保監測站從無到有地建立起來。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我所在的環保監測站上下十六人,個個身兼數責,三頭六臂。大家同心協力在不長時間裏把大氣、水質的監測正規化,土壤的檢測也開始了。全省大小城市的監測站隨後也相繼建立。我被派去省裡舉辦的環保學習班學習。其它城市大多派的是年青人,有學生沒老師。我們那裡開展工作早,我就擔當起了講課的責任,教學相長,學習班辦得有聲有色。

那時採水樣是用租來的大木船,從排污口順流而下,直至入海口。我四歲、六歲兩個女兒沒人照顧,就隨我上船。女兒在美國大學畢業後,無意中我發現她申請入大學的報告,文章的開頭就提到採水樣的事,說她對科學的興趣就是從那時開始的。

我在大陸最後做的一件有意義的工作,負責舉辦了環保圖片展。圖片展覽分兩大部分:環保知識和國外的污染情況。至今仍記憶猶新的是後一部分中的日本因鎘害造成的「痛痛病」,連貓都無法忍受而跳水自殺。

記得在我離開大陸前,環保作為一個新興的行業,已經在開始發揮作用。

二十五年後,當我再次回到大陸時,自然會關心大陸的環保狀況。

出了飛機場,向前望去,整個城市灰濛濛一片。住了一段時間後,每天都從鼻孔裡抹出一層黑色粉末。市民說城市要推倒重建,大量建築工程還在進行中。看的出大氣嚴重污染,淨化卻遙遙無期。

六十年代我曾在長江口岸的農村住過,那時江水清徹,空氣乾淨。而當我再站在長江口岸的渡輪上,已看不到乾淨的江水。長江中、上游在大城市的江面上,大片大片的垃圾漂浮著。面對長江三峽水壩,這使生態環境遭受嚴重破壞的工程,我無心跟旅行團下車參觀,而是獨自留在了巴士上。還聽到血鉛鎘毒,很多很多的污染事件……

我不由的在問,為什麼大陸經濟的快速發展以環境的破壞為代價?為什麼明知發生在國外的污染事件,卻還要步人後塵?為什麼環保部門起不到監督和把關的作用?

我多麼期待,環保真正能起到監督作用,為環境不受破壞把關;我多麼期待,環保也真正起到教育作用,清楚世界上的污染資訊和危機。

地球只有一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