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校車事故網友吁教育部長引咎辭職(圖)

發表:2011-11-17 2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1年11月16日,甘肅正寧超載校車事故現場。
(圖片來源:路透社)

16號早上,甘肅省正寧縣一所幼兒園的校車發生交通事故,截至目前事故已造成20人死亡,其中18人為幼兒,另有44名幼兒受傷,部分人傷勢嚴重。為此,中國教育部放了個馬後炮,趕緊下發一紙通知,要求立即對全國中小學和幼兒園上下學乘車的安全情況展開排查。對此,有網友點評說,教育部的這個通知無法挽回那些已經逝去的小生命,在如此令人沉痛的時刻,身為全國教育最高主管的教育部長卻坐在寬敞舒適的辦公室裡,命令手下搞了這麼一紙冷冰冰的「通知」,依然是一付高高在上、頤指氣使的派頭,彷彿這一切與他和教育部都毫無關係似的。

中選網上專欄作者丁咚的文章說,我們看到,除了這一紙通知之外,我們的教育部長先生似乎想拍拍屁股說,這些都是天災,關我什麼事?不僅不會站出來說一聲對不起,我們錯了;更不會說,我們不可饒恕,我作為部長對此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主動引咎辭職了。文章反問道,面對一個個活生生小生命的逝去,是什麼讓我們的部長先生喪失了起碼的同情和悲憫之心,是什麼讓我們的部長先生如此淡定,處之泰然?一個教育工作者,一個全國教育的最高主管尚且如此,人們還能指望我們生存的這個世界會好嗎?

事故發生之後,中外校車大比拚成為網路上的熱門話題。這自然具有豐富公眾知識的作用,使人們知道,原來西方發達國家的校車既可以特殊設計,成為最安全的車輛,還可以享受等同於消防救護車輛的最大特權。對此,有分析人士認為,但討論問題最終還是要無可奈何地回到現實,我們寧願放棄接軌的念頭,放低一些標準,先從最基本的問題入手。核載9人,實載64人,這樣的超載率在全國校車中估計還不是最高,只不過沒有死人,或者死人了也沒有報導而已。

《南方都市報》今天( 11月17號)的社論說,對機動車輛而言,如此之高的超載率意味著什麼,原本不言而喻,可是這樣的校車還是帶著孩子們上路了,至於會通向哪裡,有人卻裝作不知道。在相當長的時間裏,置昭然若揭的風險於不顧,學校和交通管理部門盡到起碼的職責了嗎? 今年教師節前夕,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一所學校演講時曾經說道:有條件的地方,要把校車制度建立起來,配備最好的車輛和最好的司機,為孩子們建起安全的「綠色通道」。

目前,總理的要求已經在一些地方得到了落實,如浙江德清縣就投資2000萬元為當地小學購買了79輛仿美式校車,但我們稍加留意就會發現,類似的舉動很可能無助於從根本上解決全國的校車安全問題,因為近年來與校車有關的惡性事故,幾乎都發生在邊遠地區或鄉村,在那裡的學校,買車、養車的負擔常常是不可承受之重。欲使強制性國標不成為空文,要讓中國的孩子們都享受「綠色通道」,只有一個辦法,即把校車投入作為公共財政的一部分。

至於私立學校、幼兒園,政府則可以通過減免費用的辦法給予支持。完全可以相信,當下不論是在中國哪一個省市,由公共財政投入來保證校車安全,就財力而言沒有任何問題,校車國標起草專家說過校車並不需要多麼豪華,校車支出,從龐大的三公經費中摳出那麼一點點零頭已經綽綽有餘,關鍵還是在於政府的意願。文章最後強調說,孩子是所有中國人的未來,校車具有公益屬性,沒有哪個納稅人願意在這個問題上省錢。面對悲劇的一再發生,是政府拿出決心的時候了。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