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需要一場硬著陸

發表:2011-11-18 1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統計局上週公布數據,10月分大陸居民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同比上漲5.5%,創5個月新低。與此相對應的是,體現景氣的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近幾個月呈現連續回落態勢。在此背景下,中國大陸經濟「硬著陸」的輿論聲漸起。

為什麼從來沒有人提出德國、瑞士等國硬著陸還是軟著陸的問題?在一個長期執行審慎的貨幣和財政政策的國家,其經濟也會有波動,但不太可能出現「著陸」的問題,因為這些國家每天都在保證自己處於「軟著陸」。

一旦某個經濟體需要著陸,一定是曾經「飄」起來了;而只要著陸,就一定是硬著陸。回顧世界經濟史,還沒有過所謂成功的軟著陸。

軟硬著陸無嚴謹標準

所謂軟著陸和硬著陸只是一種比較形象的比喻,從來就沒有嚴謹的數量化的標準將兩者區分。若按照媒體與財經界人士認可的一些情形,在經濟出現問題後不要出現GDP增速太大下降、不要出現物價下降或者所謂的通貨緊縮、不要出現失業率太大的上升,最好資產價格也不要下降,也就是股市和房地產都不要下跌,這可能就是所謂的軟著陸。軟著陸的意思是,最好誰也別為過去的錯誤付出代價。

而硬著陸可能意味著GDP增速有較大回落、物價出現較大的下降或者所謂的通貨緊縮、失業率有較大的上升、資產價格下跌。若按照這樣粗略標準看過去100年甚至幾百年的世界經濟,可以發現,一旦一個經濟體出現嚴重問題,不付出代價,是不可能解決問題的。經濟增長速度下降、失業率上升,還只是代價較小。而通貨緊縮和資產價格下跌,甚至都不能稱作是代價,最多隻是社會中某些人的損失,這對其它人而言,可能是從天而降的福利。

而大陸的經濟增長主要以出口和投資而非消費來拉動,這就造成大量外貿順差;為了保證人民幣不急劇升值從而得以繼續維持大量外貿順差的基礎,進而維持這種增長模式,貨幣當局購買外貿順差所形成的外匯,因而又向市場釋放大量流動性,導致資產泡沫和通貨膨脹。

在這樣的經濟體中,硬著陸未必是壞事,它也許是經濟轉型的契機。玩具廠的老闆、煤販子不會一夕之間都變成賈伯斯、比爾.蓋茨,制鞋女工也不會一夕之間都對著計算機寫程序。沒有舊有企業倒閉,沒有生產要素、包括勞動力資源從舊有的產業中退出、得到重新分配,經濟增長質量的提高、產業層次的提升就無從談起,經濟轉向以內需拉動也無從談起。

讓通膨做一次總清算

從國際經驗來看,無論是1930年代的經濟危機、還是70年代滯脹危機,都沒有實現軟著陸。所謂軟著陸,就是幻想藉拖延把問題拖延掉,幻想繼續吹大泡沫來解決問題。正像很多學者指出的,今天美歐所面臨的債務危機正是以往不當政策所造成──網際網路泡沫破滅,試圖以寬鬆貨幣政策來刺激經濟;過度寬鬆貨幣政策導致房地產市場泡沫,進而催生次貸市場的泡沫;而房地產市場泡沫的最終破滅導致次貸危機,政府出手救市,也暴露了政府自身所面臨的債務問題。

總之,就是永遠不想承認已經犯下的錯誤,藉製造更大的泡沫來代替眼前泡沫的破裂,試圖忽視問題的存在卻導致小問題累積成大問題,最終還是得面對一次總清算。

大陸當下需要一場「硬著陸」,不論是以政策選擇達到主動的硬著陸,還是因為外部原因造成被動硬著陸,越早越好。如果像某些人所呼籲的,立刻放鬆銀根、重新刺激經濟以保持所謂的增長,希望藉此解決一切問題,最終可能得讓通膨做一次總清算,就像1940年代的民國,或者先前的辛巴威。

来源:旺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