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很自豪認為大陸人普遍有錢無文化

發表:2011-11-18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上大陸打工的香港人很自豪 認為大陸人普遍有錢無文化

香港科技大學的研究發現有超過24萬港人,北上大陸謀生和讀書,這些港人的中國經驗,令他們更加認同中國人身份。97金融風暴以前,香港人普遍看不起大陸人,目前香港人唯一仍自豪的是覺得中國大陸人有錢但沒有文化。

主持這項研究的香港科技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崔大偉(David Zweig)近日返回多倫多省親,獲香港經貿處邀約在多倫多大學發表專題演講。他說,1997除了政治轉變之外,也是香港人對中國大陸人認知上的分界線。97金融風暴以前,香港人普遍看不起大陸人,97開始態度變得較為中肯,目前香港的奢侈品專門店,幾乎清一色是中國內地消費者,香港人唯一仍自豪的是覺得中國大陸人有錢但沒有文化。

崔大偉的研究針對北上工作和升學的兩大族群。他指出,被迫北上工作的香港人的滿意度,較自願到內地找尋機會的人低。他們的學歷和收入亦較差,只有半數人月薪超過4萬港元,但自願北上的打工仔有67%月入超過4萬港元。他們雖然覺得醫療、衛生、空氣和自由度比不上香港,但居住空間大和工作壓力小是最大優勝之處。研究發現,只有18%居住在中國的香港人不喜歡在當地生活。

最不滿北京待他們如外勞

北上打工的香港人最不滿的是中國政府待他們如外勞,既要交稅卻不能享受醫療服務、退休金或其他福利;而香港政府又對他們不聞不問。

崔大偉認為,香港政府有必要加強關注在北京升大學的香港學生。香港人到中國讀大學最主要的原因是無法在香港入大學,因此他們大多數不是頂尖學生。但能夠入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的本地學生,就全部是全國菁英分子。在北京的香港學生取得80分以上成績,較廣州和深圳的香港學生少10%。他們每日花在功課上的時間,普遍超過3小時;廣州和深圳的學生,分別有88%和68%每日做功課不足2小時。另外,到北京讀書的香港學生,對日常生活和生活環境都缺乏準備。

研究的一個有趣發現是,所有返內地讀書的受訪學生,他們的母親都不是香港出生,有48.3%是1997年之後到香港定居。這些學生雖然是被父母迫到中國升學,但有25至30%的學生計畫畢業後留在內地發展。

香港經貿處處長盧潔瑋說,香港是一個多元文化社會,兩地交流有助促進香港社會的穩定以及和諧。

崔大偉於1968年在約克大學已經開始研究中國,1974至76年以交換生身份到中國,可說是加拿大首批到中國的留學生。他現時著手研究「海歸(專題)派」。愈來愈多出國留學的中國學生回國工作,這些海歸(專題)派既有良好外語能力、瞭解外國企業文化,更有香港人所欠缺的國內關係網路。

他估計香港人在中國大陸打工的優勢,將在未來3至5年消失殆盡。

来源:星島環球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