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美國人眼中的中國教育(圖)

發表:2011-11-19 14: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位娶了中國太太的美國先生對我說:「以前,我總覺得中國人比我們聰明,現在我才知道,原來中國父母永遠在逼孩子讀書,他們的職責是教育出學業最優秀的子女來,甚至連孩子的暑假也不放過。」美國父母呢?他們的職責是讓孩子真正享受自己的童年,去運動,去交朋友,去野遊,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當然,這樣的教育,也免不了使孩子變得放任自流了。」


(網路擷圖)

幾個嫁了美國丈夫的中國太太也跟我從另外一個角度抱怨過這個問題,小倪太太說:「我的丈夫是哥倫比亞大學文學系畢業的博士生,他的寫作能力可以說是美國一流的,但是,我們孩子的小學作文,連班裡的中等水平都不能達到,你說這個父親,不僅不會著急,還要勸我說等孩子長大了,就會自然寫好的,再說,孩子是孩子,我是我,怎麼能比呢?」可是你忘了你是他們的父親啊?

小華太太說:「我老公從不幫助孩子做功課,但是,如果孩子出了錯,他也不給孩子正確答案,他會讓孩子再想想,他認為,人哪有不犯錯誤的,不出錯,怎麼提高?而且,我如果是老師,孩子學校的老師做什麼?」

小菲太太說:「我丈夫見我批評兒子學習不認真,馬上會替兒子講好話,說兒子已經非常好了,只要我提起美國小學數學課怎麼簡單,老公即刻反駁說兒子如何比老爸聰明,兒子週末去上中文學校,具體學得怎樣,他不管。他認為兒子可以犧牲週末玩的時間,已經實在了不起了。」

我家所屬的地區學校,25人的小班,每個班上至少會有一位華裔子女,全校至少會有三四十位華人父母。但是,每次學校家長會號召的義工服務,我常常是寥寥無幾的華裔父母之一。也許是社會活動與學業無關,所以華人家長不需要重視。

華裔父母之間總以子女的學習成績為榮耀。美國有一個中文月刊,其中一個欄目是刊登一位優秀的華裔學生,資料要孩子家長準備。不可思議的是,每期都會有無數位競爭者。我以為,僅僅因為孩子學業而一定要孩子見報,是與美國主流社會的價值理念有差異的。美國父母之間談孩子的學業不多,孩子的成績更是自家的事,別人管不著,而體育、課外活動,學科中遇到的老師的趣聞卻是孩子媽媽之間言談的主題。

我發現中國家庭教育出的孩子,很多都有兩面性,在父母和老師面前是一個樣,背著他們又是一個樣。強烈的壓抑下,使他們不由自主地要用一種截然不同的方式來宣泄。比如,在上大學前被家裡管制慣了,進入大學之後,就像一隻出籠的小鳥失控了。有的會大玩特玩,有的一下子沒有人安排日常生活,不知如何是好。

中國教育裡到底缺少什麼?儘管我們一再強調中國的基礎教育有多麼紮實,美國孩子的數理化有多麼差勁。但是,為什麼一旦進入美國社會,那些學業優異的華裔孩子,除了從事科研,做個高級打工白領,大多數都碌碌無為呢?

我想原因有許多,部分歸納起來有以下幾個方面:

其一:中國父母對孩子的強化提高,不是永久性的,即使初期超逾別人,但是當大家都起步後,前者的優勢就消失了。因為被強壓後學習到的知識、思維、邏輯和推理,是被動的。

其二:中國父母對孩子期望過高,孩子被支配、被指責得太多,會變得脆弱,他們最怕犯錯誤,最怕失敗,所以為了避免錯誤,反而放棄了提出問題的機會,放棄了在失敗中學習的過程。長大後,孩子不僅失去了創造和想像的能力,而且會變得患得患失。在當今競爭如此無情激烈的世界裡,唯有強者方能出成就。

其三:中國父母不是愛孩子的真實,而是愛他們希望孩子所要成為的樣子。沒有給孩子一個想成為自己的空間,而是別人怎麼做,孩子也要怎麼做的盲從產物。興趣對於大人和孩子同樣重要,想做的事,別人不讓做,他也想做,不想做的事,只會事倍功半。

其四:尊重孩子,把他看作一個平等的人,與你享受平等的說話權利,批評權利,反抗權利,聽話的孩子不一定是好孩子,更不一定會有出息。

當然還可以列出其他方方面面的100項,話說回來,不是美國父母好,中國父母差,而是世界變得越來越小,我們的視野越來越廣。彼此借鑒,有益無害,美國父母還在向中國父母學習如何管教孩子呢!

来源:雅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