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界主張用經濟手段應對中國網路控制(組圖)

發表:2011-11-19 14: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布郎參議員(右)和史密斯眾議員在聽證會上交談

一位美國參議員說,中國對網際網路的控制不僅有人道代價,也有經濟威脅。在美國國會11月17日舉行的一次聽證上,一些美國商業界人士提出,中國網路控制損害美國商業利益,美國應該用商業手段來對付中國對網際網路的控制。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這次聽證是中國對網際網路和社交網站的審查對人權與貿易的影響。

布朗參議員:中國網路控制對美國也是經濟威脅

委員會共同主席參議員布朗(Sherrod Brown)說,中國對網際網路的控制有很多後果。

他說:「人道代價(human toll)到了不可容忍的地步,經濟威脅損害了我國的創造力。中國隨心所欲地做事,很不幸地是,我們這個機構以及美國政府一直放任他們這樣做。」

美國貿易代表上個月向世貿組織提出中國控制網路的問題,要求中國解釋對因特網的控制,並且強調美國的要求具體是針對網路干擾所造成的「商業和貿易影響」。

布朗參議員說,這是朝著正確的方向邁出的第一步。

工商代表:防火長城是貿易壁壘

在聽證會作證的兩位商業界人士也認為應該美國政府應該進一步促進中國開放網路市場。


美國電腦與通訊業協會主席布萊克

美國電腦與通訊業協會(Computer & Communications Industry Association)主席布萊克(Ed Black)說,應該在國際貿易體系下應付中國控制網際網路的行為,鑒於中國對貿易的依賴中國至少會對國際貿易體系予以尊重。

布萊克說:「把中國的網路審查當作一種貿易壁壘來對待,這是一個合理、多方而且可能行之有效的辦法,應該由我們政府的最高層來推動。」

另一個行業協會-美國貿易法推動委員會(Committee to Suppor tU.S. Trade Laws)總裁卡普蘭(Gilbert Kaplan)說,中國通過封鎖外國網站,設立「防火長城」等手段,造成外國網路服務公司沈重的負擔,使它們幾乎無法和中國公司競爭。

他舉例說,今年模仿美國臉書(Facebook)網站的中國社交網站人人網在美國上市,而臉書至今被中國禁止。他說,多年來中國的網路控制嚴重損害了美國公司的市場份額,也許這些市場份額永遠無法恢復。

美國大公司聽證會被點名

中國有著全球發展空間最大的網際網路市場,同時也有非常先進的網路審查和控制技術。

有些美國公司被指責為了進入中國市場而幫助中國設立防火牆或協助中國壓制網路言論自由。


李沐子出席聽證會。他的父親因使用hotmail發表文章而被判刑

在美國上大學的李沐子在聽證會上講述了他父親李元龍在網上使用微軟hotmail賬戶發表文章而因言獲罪,被判徒刑。

受到批評的公司包括雅虎,思科等美國大公司。

卡普蘭:貿易報復可以奏效

美國貿易法推動委員會總裁卡普蘭稱讚美國貿易代表向世貿組織提出的關於中國控制網路的解釋要求具有歷史意義。

他說如果中國不遵守規則,美國可以報復。卡普蘭說:「我們可以向中國出口到美國的電腦徵收關稅,向其他產品徵收關稅。......我們可以做到這一點。通常如果我們這樣做的時候,外國政府,甚至那些強大的政府都會改正它們的行為。」

美國貿易代表要求中國解釋網路封鎖的標準是什麼、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的職責是什麼以及非法信息的定義是什麼等問題。


中國數字時代創始人和總編蕭強

蕭強:對中國的變化充滿希望

雖然中國對網際網路控制嚴厲,中英文雙語新聞《中國數字時代》創始人和總編蕭強說網路給中國帶來的變化到處可見。

他說:「雖然表面上看到的是控制,是審查,確實這個強大的獨裁政府不肯讓步,打開政治開放空間。但這個社會在變化,包括最近艾未未有三萬人給他捐款,都說明瞭這一點:推動中國社會開放和進步的力量一直在增長。」

中國政府禁止美國推特(Twitter)、臉書等公司進入中國,這推動了中國類似的人人網和微博等的興盛。美國業內人士擔心,即使有一天中國對這些外國公司開放,可能也為時已晚,因此他們呼籲美國國會和行政當局盡快行動。

原標題 : 美商界人士主張用經濟手段應對中國網路控制

来源:美國之音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