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教授發文斥學生缺課護明星

作者:張茜茜 發表:2011-11-20 14: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影星來訪,學生缺席,教授悲嘆,這正是日前發生在復旦大學的一幕。近日,復旦大學哲學系教授張慶熊在復旦學術委員會網站上登出一篇文章,就影星來訪,導致一堂課35人缺席一事表示十分憤怒。他表示,寫這篇文章不是追究個人的責任,而是為了扭轉這種偏離正道的習氣。事後,活動主辦方之一復旦大學學生會公開認錯並表示將從此次事件中吸取教訓。

根據張慶熊在文中所述,2011年11月10日下午,他像往常一樣走進教室上課,赫然發現教室裡空蕩蕩。此時一名學生上來告訴他,因為香港藝人梁朝偉來訪,35名武警班學員被團委叫去維持相輝堂秩序,他來代為請假。

「這是我在復旦大學從教近二十年來第一次發生的事情。」他指出,此次事情中他最感到憤怒的,是團委的相關領導分不清楚教學科研是第一位還是娛樂追星是第一位,「以前我總是欣慰於復旦大學的學生勤奮、聰明、好學,他們大部分的時間在課堂、實驗室和圖書館內,但現在我覺得一部分學生把追星、娛樂放在第一位了。」

張慶熊表示:「記得以往,復旦大學舉行學術報告會,特別是來了李政道之類的著名科學家時,學生們群情激奮,爭著去聽他們的演講,希望能沿著他們科研志趣繼續前進。而現在,學生心目中的成功人物已經發生了改變,不再是科學家,而是能賺錢的人……我不反對團委舉辦娛樂活動,但是如果不把教學放在第一位,不把學術研究當作重點,而迎合社會流俗,就走錯了方向。」

張慶熊教授發表文章後,引起了很多學生討論。有的學生說有理,也有學生說是教授有點小題大做了。復旦新聞學院研一學生小成認為,在這個事件中學生沒有錯,因為他們是被臨時派去的,不是自己去的。

對於教授的憤怒,活動組織方之一、復旦大學學生會表示,「缺課」一事並非故意為之,而是因為現場排隊的同學很多,為了防止安全意外,分管學生會的團委老師與2009級哲學武警班隊長協調,請當天下午有時間的武警班同學作為志願者,在活動開始前協助維持秩序。由於時間較緊,武警班的同學沒有事先告知任教老師。不過,在得知學生有課的情況後,在場的老師隨即帶領武警班同學回到課堂上課,說明情況並承認了錯誤,同時就此事再三向張慶熊致歉。

復旦大學學生會表示:「這次事件主要是由於溝通上的不完全和我們工作不夠深入細緻造成的,我們這幾天也一直在反思和總結,今後一定會從這個事件中吸取教訓。」

来源:解放牛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