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的透明和公開當局最怕(圖)

作者:魏錦華 發表:2011-11-21 06: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16日艾未未對著記者的攝像機表示:他剛剛給稅務局交了130萬美元

【看中國記者魏錦華編譯報導】據美聯社11月21日週一北京時間報導,艾未未表示:「(稅務案)這已經成為一個社會的行為表現,有這麼多人參與。即使是「環球時報」也在其中扮演了角色。」 「這已經產生了這樣的能量,這在中國歷史上從未發生過。 如果他們(當局)想要粉碎某人,那麼通常情況下,該人,剩下的只是沉默。」

這位藝術家採取的做法主要是把他說的,而獨裁政府否認的, 全部公開化,完全透明。

當北京的稅務人員在11月1日給他遞了數額龐大的賬單後,幾個小時之內,掃瞄版本出現在他的谷歌個人資料頁。他公司律師的回覆和稅務部門的收據都張貼出來,支持者們捐款數額也貼出來。志願人員甚至貼了落在他家院子裡的捐贈現金的照片。

艾表示:「(當局)最害怕的是透明和公開,那是最有力的工具,所以我們把做的一切公開,把我們的信息在網際網路上張貼,使每個人都可以看到。」

一個總部設在紐約的藝術評論家表示,艾的近年來由社會媒體推動的政治行動,在許多西方人的眼裡是藝術。

在2008年,艾招募志願者,在推特(Twitter)上收集了數千名在四川大地震期間因豆腐渣校舍而死亡的學生名單。後來他用了9000個孩子的背包做了一件作品,覆蓋了德國博物館的前面,組成了幾個中國漢字:「她在這個世界上幸福的生活了7年」。

Barbara Pollack, 「瘋狂的東方:一位美國藝術評論家在中國的歷險」的作者,稱:「在中國,艾未未在微博和博客上做的很多事會被看作是政治抗爭,而在西方很多人的眼裡,我們稱它為社會雕塑。」「這就是通過與人們的互動,而發表藝術的聲明。」

起初,他只對印刷媒體提供採訪。然後,他出現在「新聞週刊」雜誌的封面。

上週三,他身穿印有自己照片的上寫「MISSING」的T恤衫,對著電視臺記者的攝像機表示:他剛剛給稅務局交了130萬美元,如同交了「贖金」。

到本週一,已收到30000人總額達140萬美元的捐款,其中包括從從德國政府的人權專員那裡收到的象徵性的100歐元(137美元)的捐款。

自由思想作家莫之許(Mo Zhixu音譯)表示:「雖然捐助者的人數,與中國超過13億的人口相比是很小的,但當你考慮到政治的恐怖,它其實是非常大的(人數)。」

自今年2月為防止類似中東和北非的抗議活動,當局進行了掃蕩鎮壓,艾是最引人注目的箭靶。數十位博主,作家,維權律師和其他活動人士被關押,抓捕或盤查。很多被釋放的目前仍受到限制。

為了感謝他的支持者,艾錄製了他學唱「草泥馬」的歌,該歌表達了人們對當局封鎖網際網路的咒罵。

Pollack表示:「在西方,人們認為他是英雄,其次被視為極好的行為藝術,或社會雕塑藝術。」

艾知道自己隨時可能會被當局帶走,他說:「我擔心我的孩子,我的母親和其他我周圍的人。但是,如果我不做爭辯,這樣可怕的事情,危險的情況還在那裡,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

譯文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