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叫青樹的村莊就這樣消失了(組圖)

作者:楊蓉真 發表:2011-11-21 2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青樹村維權人(本文所有圖片馬蕭提供)

【看中國記者楊蓉真採訪報導】湖南省漣源市楓坪鎮青樹村274位村民於10月底代表該村2000村民集體維權,要求當地礦廠青樹二礦承擔其對該村造成的環境損害責任,但目前沒有任何結果!村民表示:礦老闆明說了,「不花一分錢也要你們滾下去」。

開礦20年損害環境與村民健康

1990年,湖南省漣源市楓坪鎮青樹村內的青樹二礦開始開採煤礦,但此後卻導致了種種的環境災難。根據長期關注青樹環境污染問題的作家馬蕭的調查,當地環境受破壞的情況包括:一、地下淡水資源枯竭;二、稻田成為旱土,只能改種旱地農作物;三、地層下陷導致房屋受損;四、受採礦粉塵、煤礦抽風排風的影響,很多村民患罹患呼吸道疾病、硅肺和腎結石。

面對上述的情況,目前,青樹村274位村民戶主代表該村2000村民集體維權,要求青樹二礦承擔責任,同時提出下列幾項要求:一、婁底市委、市政府責令地方政府解決當地水資源的問題;二、對當地居民進行房屋損害賠償;三、賠償農作物損失;四、對因空氣、噪音污染損害村民健康,進行賠償;五、青樹二礦應該每年上交500萬元給青樹村,因為礦產是集體資產,不應該由青樹二廠獨享。

馬蕭表示,青樹,顧名思義就是一個有山、有綠樹的地方,自1990年開始,因為煤礦開採,使得這個村變了顏色。他認為,在任何一個關注百姓生存環境的體制下,青樹二礦是根本不可能存在的,因為那麼小一個礦場,其採礦所產生的經濟效益,比不上維護環境所產生的費用。而環衛署基本上只收錢,不會做什麼實質的事。

李君認同該說法,他表示,環衛署也存在手中權利不受監督的情況,為了私利,可以罔顧老百姓權益。

另一位不便具名的分析人士李君指出:像青樹這樣的污染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關掉礦廠,但關掉了礦廠就是關掉了GDP,所以不會關閉的。

艱辛的維權路

2006年,當地居民開始要求青樹二礦賠償當地村民的合法財產損害,並停止繼續侵害,然而,提交給青樹二礦和楓坪鎮政府的報告石沉大海。

2008年,村民多次找青樹二礦的老闆協商、談判,煤礦礦主謝建業對村民遭受的損害一概不予承認,將煤礦的責任推卸得一乾二淨。

2009年,數十位村民直接到楓坪鎮政府,要求地方政府對青樹二礦損害公民的合法財產問題作出處理,依然沒有任何答覆。

2010年,村民再次找到謝建業,要求青樹二礦進行評估鑑定,理賠,並限期為一個月。一個月限期過去了,還是沒有消息。

除了拖延,礦廠也採取讓縣級政府出具低價的房產評估鑑定報告的方式,以降低對村民財產損失的補償。此外,村民遭到暴力對待,也是常有的事。

其中,謝正香曾因維權挨打過,她說:「一共有七個人,我當時在門口,他們不聽我解釋,就捉住我打,我被踢了一腳,然後被揪住打。當時我兒子叫派出所的人,但他們不來呀。等叫來了,也不管啊。」謝正香指出,礦廠沒給她一分(補償)的錢。她感到無助,她說:「他們現在沒說什麼,沒有一個人給我們幫忙。」

由於挖礦造成地層陷落,導致房屋毀損不堪,村民維權就是希望生命、財產能有保障。曾於2010年被拘留的謝冬青對於維權並不樂觀,他說:「他們把我們一千多戶的房子全部搞亂了,我們說要把我們的房子搞好才能開工。廠方說我們阻止他們的公務,阻止他們的生產,所以遭到拘留。他們想說什麼就說什麼,沒辦法的,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反正是這樣的地步了。告也沒用。反正鎮政府都是一夥的,去年把我抓到的時候,礦廠給鎮政府五十萬,你有什麼辦法?他們明說了,不花一分錢也要我們滾下去。」

針對青樹村的問題,《看中國》記者多次致電相關單位,包括青樹二礦礦長謝建業、楓坪鎮黨委書記曠慶賢、政法委肖安樂、分管企業的黨委李迪前、鎮黨委辦公室,以及漣源市委常委、市委辦主任謝永東等人,多數電話沒有接聽,其中謝建業的辦公室電話語音未交電話費,因此無法接通。只有肖安樂表示沒有接到相關的投訴,他不知道有這樣的事。

對於肖的說法,李君認為是推諉之詞。他說:「他們用這種藉口也是常有的事。」

環境惡化 中國人人都求助無門

黑色的水、消失的水資源、傾圮的房屋,展開在青樹人面前的,是不可逆轉的環境破壞問題。一位湖南的維權人士顏先生表示:青樹二礦的問題在中國是一件很小的事。他以自己居住的地方為例,他說:「我家後面四百米處,一條約三百米寬的河流,每年都有一次黑水流過,流到哪裡,魚死到哪裡。近日工廠正在排放黑水。此外,我們住宿附近,就是造紙廠,常有臭味飄進家來。岳陽市,途徑洞庭大橋,常可以吸收到濃烈的臭味。」

李君認為,青樹的問題在中國普遍存在。他表示,有任職於技術監督局的人告訴他:現在湖南第一大河湘江的水受重金屬污染都不能喝了。而其數據都是被封鎖的,因為一旦公開,就不利於GDP。沒有實際的數據,老百姓也告無可告。而整個中國已經都這樣,沒有一樣東西可以吃了。

問題根源

馬蕭認為,事實上,整個青樹因為開礦造成的損失是無法估算的。他也指出問題的根源,除了政治體製造成新聞不自由、法制不健全、行政權利不受監督等因素外,老百姓的維權意識薄弱,也是導致整個事件20年來無法獲得解決的原因。馬蕭表示,希望地方官員和煤礦老闆們拿出誠意,正視和解決青樹二礦的農企矛盾問題。


 圖片一:湖南省漣源市楓坪鎮青樹二礦全貌。


圖片二:意味深長的「協警」制度和青樹二礦警務工作室。


圖片三:無數這樣的小水溝將青樹二礦的井下廢水注入附近的池塘或者河流,年復一年。


圖片四:乾涸的池塘和淤積在池塘底部的煤礦廢水沉澱物。


圖片五:枯竭並受到污染的水井以及成堆的私人水井。


圖片六:沒有任何隔音措施以及有毒氣體過濾裝置的煤礦風機。


圖片七:大面積的優質稻田如今只能改種旱地農作物(遠景即為青樹二礦)。


圖片八:受青樹二礦採空影響而沉陷的地面表層。


圖片九:煤塵、空氣污染以及沒有配置任何防塵設備的煤礦工人。


圖片十:由於青樹二礦開採所造成的當地原住民住宅毀壞一隅。


圖片十一:由於青樹二礦開採所造成的當地原住民住宅毀壞一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