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姬將參政 北京神經緊繃?(圖)

作者:甄貞 發表:2011-11-22 0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4日,昂山素姬接受媒體採訪

【看中國記者甄貞綜合報導】日前,在印尼巴厘島舉行的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期間,緬甸問題成為各方關注的重點之一。據悉,緬甸正試圖進行民主改革獲得國際社會的支持。此外,反對派昂山素季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宣布決定重新參政,並將登記參與即將舉行的議會補選,外界認為此事會卻令中共神經緊繃。

緬甸正試圖進行民主改革

日前,在印尼巴厘島舉行的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期間,緬甸問題成為各方關注的重點之一。11月17日,東盟各國領導人一致表示支持緬甸擔任2014年東盟輪值主席國。

據路透社報導,緬甸總統吳登盛19日在巴厘島接受採訪時表示,他對緬甸最近發生的變化感到樂觀,希望這將有助於緬甸早日走出國際孤立狀態。他強調,緬甸正試圖進行民主改革,但這同西方國家的民主不同。此前,緬甸宣傳部長兼文化部長吳覺山15日接受了《華爾街日報》的採訪,宣稱緬甸已經開啟「不可逆」的改革進程,呼籲美國政府取消對其不合理的經濟制裁。

「不可逆」改革進程獲國際社會支持

18日,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將派國務卿克林頓下月初訪問緬甸,這將是50多年來美國國務卿首次對緬甸的訪問。此消息受到東南亞媒體廣泛關注,普遍認為美國和西方國家有可能會重新審視長期以來對緬甸採取的制裁措施,而美國對緬甸政策也正發生重大轉變。不過,歐巴馬在宣布派克林頓訪緬時說,儘管緬甸已取得顯著進展,但仍需深化改革才能與美國建立新的關係。

19日,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東亞峰會上表示,支持東盟決定選擇緬甸在2014年擔任輪值主席國。潘基文說,他不久將訪問緬甸,要親眼看看那裡取得的進展。

反對派領袖昂山素姬決定參政

21日,緬甸最大反對派(全國民主聯盟)領導人昂山素姬的發言人宣布,昂山素姬將會參加即將舉行的議會補選,至於她會在那個選區參選,目前還言之尚早。

在一場決定是否重新註冊政黨的會議上,昂山素姬告訴與會者,她支持全國民主聯盟(以下簡稱民盟)角逐議會席位。「我的意見是,我希望(民盟)重作登記並參加在全部48個選區展開的補選。」

據悉,2010年,昂山素姬仍處軟禁期時,民盟宣布抵制選舉,拒絕重作政黨登記。依照當時的政黨註冊法,民盟實質性失去政黨資格。但本月4日,緬甸總統吳登盛批准修改現行政黨註冊相關法律,取消對政黨註冊以及參選人背景的諸多限制,為昂山素姬在議會框架下參與政治開啟窗口。

民盟18號全體投票通過,重新參加政黨登記,如果昂山素姬真的參加補選,這將會是這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自1990年以來首次參加選舉。 

緬甸民主改革 北京神經緊繃?

對於緬甸正試圖進行的民主改革,政論家陳破空表示,緬甸新政府已經意識到跟北京綁在一起不僅在國際上孤立,就連在東南亞也是孤立的,包括緬甸政府也意識到中共所謂的經濟援助,實際上是掠奪,把資源大量的運到中國,這種合作沒有出路,若走進國際社會就必須走出中共陰影。

北京當局對緬甸所發生的政治變革表現出了極大不滿。中國網發表屬名的評論文章表示,緬甸的改弦更張,真正走向政治和觀念的改變,實在是言之過早,緬甸當局在火藥頭上玩火,緬甸當局是巫師喚出魔鬼,不僅是得罪了中方,而且緬甸的做法還會使緬甸國內的反對派快速成長,可能會對現政權構成巨大衝擊。

著名政論家胡平先生認為,中共專制對緬甸的變化是不會高興,也一定會在暗中施加它自己的影響力,阻礙它的變革,因此外界要持續保持觀察。

對於國際社會支持緬甸的民主改革以及反對派領袖昂山素姬決定參政,外界咸認為,曾與緬甸軍政府關係密切的北京當局或許會失去對緬甸的控制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