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志峰:醫院「吃肉」,清潔工「喝湯」(圖)

作者:喬志峰 發表:2011-11-22 06: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醫院清潔工倒賣藥盒,一個藥盒就能賣好幾百塊。

醫院清潔工倒賣藥盒,每個盒子獲利300元。近日,公安部破獲價值20億元的假藥巨案,而這起巨案起源於浙江金華警方在出租車上查獲的一批藥盒。據調查,醫院的清潔工和保潔員通過工作之便售賣各種處方藥包裝盒,一個抗癌藥盒可獲利300元。假藥販子在購買包裝盒後通過改批號、罐裝低檔原料藥等方法生產假藥。(11月20日《北京日報》)

一個藥盒就能賣好幾百塊!誰能想得到,原來在醫院當清潔工也是一個「肥差」呢。在譴責某些清潔工「見利忘義」的同時,還忍不住要追問:涉事的醫院是不是也該為此負起責任來呢?清潔工已經將倒賣藥盒變成了無本萬利的生財之道,醫院難道一點都不知情?如果明知藥盒黑市的存在卻視而不見,是否有管理不力甚至故意縱容之嫌呢?甚至還不能完全排除另一種可能:藥盒不一定都是清潔工從垃圾桶裡撿的,有些醫生其實也提供了「貨源」。只是出了事情之後,按照「規矩」推出幾個「臨時工」頂缸罷了。

藥盒值錢,源於藥物天價。現在的一些藥物特別是治療腫瘤的藥物,動輒就要數千甚至數萬元。據央視報導,有的抗癌藥利潤竟然高達2000%,簡直比販毒和販賣軍火還要暴利。黑心藥販收購藥盒雖然花費不菲,可跟製成假藥後的利潤相比卻可以忽略不計。也難怪有人會趨之若鶩了。

回收藥盒和制假販假已經形成了一條完整的黑色利益鏈,除了暴露出相關領域缺乏管理的亂象,更是折射出當前看病難、看病貴的殘酷現實。醫療服務和藥物的高昂費用,讓醫療行業賺得腦滿腸肥,卻給患者及其家庭帶來了難以承受的負擔。不知道有多少家庭因病致貧,也不知道有多少患者因無力承擔醫療費而放棄了治療。明知網路上兜售的「廉價」藥不可靠,還是有人懷著僥倖心理購買,其實都是給現實給逼的。

清潔工拿到一個藥盒就能賣好幾百塊,看起來很「發財」,其實跟天價醫療比起來、跟醫院的暴利比起來,不過是「小巫見大巫」罷了。更何況,有的醫療工作者除了正常的收入,還有更為豐厚的「回扣」在等著呢。衛生政策專家、北京中醫藥大學衛生法學教授卓小勤在接受採訪時透露,一個頂尖的骨科醫生一年可以拿到幾百萬元甚至上千萬元回扣。可以說,在醫療領域層層黑幕的保護下,某些醫院和醫生大口「吃肉」,某些清潔工倒賣幾個藥盒,頂多算是跟著「喝口湯」罷了。或許正是財大氣粗的醫院和醫生根本看不上賣藥盒那區區幾百塊錢,才讓清潔工有了撈取一點外快的機會。

清潔工是社會勞動的「底層」,一直以來留給人們的都是憨厚老實、勤勤懇懇的形象。某些醫院的清潔工居然也幹起了倒賣藥盒坑害他人的勾當,再次驗證了那句名言:好的環境能把壞人變成好人,壞的環境能把好人變成壞人。以藥養醫、缺乏監管、醫德缺失……一系列愈演愈烈的醜陋現象,共同構成了當前亂象橫生的醫療環境。是到了對此「下猛藥」甚至是「動手術」的時候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個人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