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吃四種食物最傷身 (圖)

發表:2011-11-22 14: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秋冬進補,來春打虎」。有些人就覺得這秋冬進補人人適宜,大補大受益,小補小受用。可事實上,平時我們常會犯的便秘、失眠、易感冒……都可能是補出來的!

一到冬季,「將養生滋補進行到底」就成社會熱潮。藥補加食補,西洋參、鹿茸、黃芪統統被好補者拿來泡茶熬湯。藥店、商場的中草藥、滋補保健品專櫃前人流劇增。飯店大打養生藥膳招牌,老百姓在家也時常羊肉鍋、老鴨湯滋補一下,甚至有人認為冬季進補就是大吃大喝。但隨之而來的是有些人出現了口腔潰瘍、上火、肚子脹、便秘、睡不著等症狀。

「冬季進補雖說是中醫養生保健的一大特點,但也並非人人都需要在冬季進行補益,切忌走入"進補"的誤區。」

按現時我國的生活水平看,冬季進補的對象應為身體虛弱的中老年人;勞累過度,亞健康狀態的人;久病,術後或大病初癒等這樣的群體。年輕體壯無病之人,對寒冷有良好的適應能力者,則無需進補。

誤區一:地域不分「濫補」

我國幅員遼闊,地理環境各異,人們生活方式不同,同屬冬季,西北地區與東南沿海地區的氣候迥然有別。

冬季的西北、東北地區天氣寒冷,進補宜大溫大熱之味,如羊肉、鹿肉等,補品中如人參酒、參茸酒等,強壯補身,禦寒助陽確有作用。

而長江以南地區雖已入冬,但氣溫較北方地區要溫和的多,進補宜清淡甘溫之味,如雞、鴨、鵝等。

長江以南地區的人們如果多食羊肉、狗肉、鹿肉等容易燥熱動火,出現咽痛、口瘡、鼻出血等症狀。雨量較少且氣候偏燥的地帶,也是少用為佳,應以干潤生津之品如百合、荸薺、蓮藕、梨等果蔬為宜。

誤區二:老少不辨「蠻補」

由於人有男女之別和老少之異,因而在冬季「進補」之時,也不盡相同。如老年人生理機能減退,大多體質虛弱,所以適當適量「進補」可增強抵抗力,有利於身體健康。

然而,小兒生理機能旺盛,正常發育的健康兒童,或生病尚未痊癒的兒童,就不宜「進補」,尤其對一些甘溫、溫熱之物,如羊肉等,只適宜於成年人,兒童即使體質弱,也應忌食或少食,反之則有損無益。

一個9歲兒童,此兒自幼體弱多病,因進食肉面過量,隨後不思飲食,日漸消瘦,家人疑為營養缺乏,給予服用人參蜂王漿、牛奶、雞蛋,並經常用人參、黃芪燉雞湯補充營養,體質越補越差,致終日厭食,面黃口臭,腹痛腹脹,中醫論以納食呆滯,調理脾胃而症狀消失。

所以,青少年(包括小兒),由於身體處於生長發育階段,應注意飲食營養,調節補充,一般不宜以藥物進補。

誤區三:辯證不清「亂補」

患者李某長期睡眠不好,白天精神疲睏,認為自己體質差,自服人參、西洋參、參芪大補膏,其量又大,結果出現興奮、煩躁,失眠更厲害了。這是典型的「亂補」,非但無益,反而有害。

為使冬季「進補」能更準確地達到預期效果,應根據人的不同體質和食物的屬性進行辯證施補。中醫按照食物的性味,可分為平補、溫補和清補等類。

所謂平補食物是幫助維持健康和生命所必須的食物;溫補食物能溫陽助火,改善畏寒怕冷症狀,從而增強體質,如陰虛內熱的體質,多食則加重陽熱升火,出現咽乾、齒痛、牙齦出血、便秘等症狀;清補食物偏涼可以清火,如陽虛偏寒體質,多食反而使體寒更甚,從而出現腹瀉、腹痛等症。

因此,即使你身體虛,也不能盲目「亂補」,身體虛有許多種類,每一種虛證,都有針對性的補方、補藥和食物,藥證不符,不但無效無益,反而有副作用。

誤區四:無虛盲目「求補」

鄭奶奶平時喜歡吃些補藥、補品,一次,鄭奶奶感冒了,幾天都沒有胃口,她自認為是身體虛弱,而自行吃了過量的高麗參,以致被送到醫院時目呆口張,面赤無神,四肢顫慄,氣息奄奄,幸虧救治及時,才能轉危為安。

時下,由於媒體廣泛傳播,廣告中各種「補品」的神奇、靈驗功效的宣傳往往誇大其詞,人們基於求補心,出現了很多無「虛」求補者。

保健品不同於食品,也不同於藥品。在國外對這類保健品稱為「功能食品」,它既不能針對某一種疾病,也不能使你在原有健康的基礎上更加強壯,只能使你的亞健康狀態恢復到正常的健康水平。

對於有些人認為補品越貴越有功效的說法,其實高價補品大多是加了一些價格昂貴的中草藥,如人參、冬蟲夏草、藏紅花、燕窩、蜂王漿等。然而,沒有針對性的用藥,一般不會顯出特殊效果。

「世上絕無"有病治病,無病保健"的補藥。」

古往今來,違反「虛則補之」的法則,亂求補藥招災者,比比皆是。如人參,中醫稱謂大補元氣,寧神益智,益肺健脾,堪稱補藥中之極品。若遇心衰、休克、出血、體質虛弱、陽痿等症狀者,人參確有藥到病除之效。然而,若補不對症,輕則不適,重則致人死命。

来源:千龍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