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清華爭13歲天才少年 海歸父當奶爸(圖)

發表:2011-11-22 19: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 「狼爸」號稱自己培養出3個北大學生後,近日,深圳一名13歲男孩因為數學成績超群而被北大清華爭搶。相比「狼爸」蕭百佑,饒家鼎的父親饒浩雁在發現孩子的與眾不同、尤其是在數學方面的天賦後,從加拿大回到國內,並辭去工作,在家做「全職奶爸」,全力輔導兒子。13歲的饒家鼎數學表現突出、鋼琴六級,還喜歡游泳、滑雪等戶外運動。

不會說話 先會背詩

饒家鼎7歲前一直跟父母在加拿大生活。目前就讀於深圳市第三高級中學高二。與眾不同的是,他今年只有13歲。在同齡人還在讀初一、初二的時候,他今年已經被北京大學數學科學學院和清華大學數學科學系預錄取,並入選2012年中國數學奧林匹克廣東省數學代表隊。

饒家鼎的父親饒浩雁介紹,兒子從小就表現了非同一般的天賦,還不會說話時便能斷斷續續背出一首唐詩。他說,保姆在餵奶時,習慣開著錄音機,裡面放著唐詩的錄音,結果一次給孩子把尿時,饒家鼎斷斷續續的念出「白日依山盡」。饒浩雁說,聽到兒子念詩自己非常驚訝,便鼓勵孩子繼續背,結果孩子不願再背,「就是無意識中說出來的」。但一歲半時,已經可以背誦70多首古詩。

饒浩雁說,兒子超強的記憶力讓自己非常吃驚。饒家鼎3歲時,有一次,饒浩雁在車裡想找《吻別》這首歌,「他就告訴我這首歌在第幾張CD的第幾首,時長是幾分幾秒」,饒浩雁當時驚呆了,因為車上有6張CD,每張有20首歌曲,他找出來一看,果然被兒子說對了。

曾被以為 患自閉症

饒家鼎從小表現出對數字的偏愛,甚至有些執著,一度讓父母覺得孩子有自閉症傾向。饒浩雁說,在溫哥華時,家附近的鐵路墩上標有數字編號,3歲的饒家鼎按照順序數,但是從98號之後,直接變成了102號,饒家鼎變得非常不安,情緒煩躁,「非要找到100和101」,又哭又鬧。

同時,饒家鼎還酷愛畫停車位,並給每個車位標了編號,「一直到幾萬個」,饒浩雁說,有時候孩子睡覺,要自己幫忙寫數字,「我覺得麻煩,就跳著寫,結果他每次都要檢查,發現數字對不上就哭」。因此,家長都懷疑孩子有自閉症傾向,但是對照症狀,又發現孩子對生人、陌生環境非常適應,不像自閉症患者。

回國發展學習中文

饒浩雁發現兒子的特點後,及時進行引導,在三四歲時,孩子已經完全學會加減乘除了。饒家鼎甚至自己總結了一個定律:任何數的平方等於比它大一個數乘以比它小一個數的積再加一。「沒有人教他這些,他會自己歸納一些規律」。

饒浩雁說,在加拿大時他就買五年級的數學作業讓兒子學,孩子有時候能做一下午的題目,很快便已經做到十年級的數學題目。在幼兒園時,學校不得不專門找個老師教他更高年級的數學。

7歲時,為了饒家鼎學習中文,饒浩雁堅持全家回國發展。饒浩雁說,兒子重新讀了一年級,學習漢語拼音,當時猶如在學外語。「當時的中文數學題都是我來念題翻譯,他來做題」,持續了一年後,饒家鼎已經基本掌握了中文。由於從小做了很多數學習題,饒家鼎的閱讀能力、理解力都很強,2年級後他直接跳級進入了 6 年級,很快又跳入初二學習。

屢奪獎項獲大學預錄取

饒家鼎頻繁參加各種比賽,去年,12歲的饒家鼎參加全國高中數學聯賽,與高三頂尖學生同臺競技,獲得全國三等獎。在今年的全國高中數學聯賽中,他獲得了第一名。由於數學成績突出,他已經獲得了北大和清華兩所名校的預錄取。

饒浩雁希望孩子通過數學競賽進入很好的大學。在為孩子設計發展道路時,饒浩雁說,其實孩子除了數學好外,還有極其好的樂感。最初,在學數學還是學鋼琴上,夫妻倆發生過多次爭執,妻子堅持讓兒子學習鋼琴,認為彈鋼琴容光煥發,而學數學是灰頭土臉。不過最終他說服了妻子,讓兒子主攻數學。

全職在家陪孩子成長

饒浩雁說,他從2005年開始全職在家陪同孩子進行學習。他認為孩子8到15歲期間非常重要,「每分每秒都不能放鬆」,因此,原來從事金融投資行業的饒浩雁堅決辭職在家陪伴孩子。饒家鼎做的每一題他都會看,然後與孩子溝通解題的公式等,再與老師溝通輔導的重點,「就像指揮者」。

除了對數學,饒浩雁還格外重視孩子視野的培養,讓孩子多看歷史書籍,不斷為兒子講解文學、歷史,培養他的修養。

談起「狼爸」,饒浩雁表示,他完全不接受打孩子的方式。對饒家鼎,饒浩雁說父子倆就像朋友一樣,什麼都可以商量,非常有信任感。他也不會強制要求禁止去做某些事情。「比如喝可樂不好,但不阻止」,可以讓孩子喝,然後講哪裡不好,最後孩子就不喝了。

對話饒家鼎

記者:別人說你是「小天才」,你覺得自己和大家不同嗎?

饒家鼎:反正看同學的數學作業,覺得很簡單。我的數字和推理能力比較強,有時候想法也和大家不太一樣。比如我和爸爸去超市買礦泉水,有的瓶子小,裝得很滿,我爸會覺得是廠家給得水多,我就會覺得廠家為了省塑料。

記者:還有兩年就要上大學了,你覺得自己準備好了嗎?

饒家鼎:基本上做好了。學業上先強化普通課,在數學領域上還得提升,再加強下體育鍛練。我還設計了很多遊戲,比如扔瓶蓋,就跟打球一樣,用手扔瓶蓋,鍛練手臂、反應力,還能鍛練視力。

記者:北大清華都給你伸出了橄欖枝,你傾向於哪個名校呢?

饒家鼎:我個人想上北大的數學系,因為這是全國頂尖的專業,世界排名也靠前。我希望將來能從事數學研究。

記者:為什麼那麼喜歡數學,不覺得枯燥嗎?

饒家鼎:不會,我熱愛數學,特別是做出難題後很有成就感,這個無法言喻。

記者:你現在的學習情況怎麼樣?

饒家鼎:我大部分時間在學數學,語文、英語還是跟著上,但歷史、地理、化學這些就是集中一段時間學習,一週內學完。我對這些基本概念沒有問題,就是比同學做的題少一點。

記者:現在高二,你晚上幾點睡覺?

饒家鼎:9點睡,一般9點半就能睡著。我們早上考試,因此要保持早上的最佳狀態。學習時間不會減少,但效率會提高。

記者:你的記憶力很好?

饒家鼎:是的,半年前做的題目,我都能記住題號。其實沒有刻意記,但是就是記住了。

記者:父親給你的影響大嗎?

饒家鼎:爸爸對我的影響很大,一起散步的時候,經常給我講文學、講歷史。

来源:京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