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問題還是管理問題?專家欲說還休

發表:2011-11-23 0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23溫州動車追尾事故已過近4個月,官方調查組至今未給出明確答覆,《京華時報》追問事故調查組專家王夢恕,他否認了事故是由技術問題造成的,認為是由組織管理問題導致,此說被解讀為強調了人禍因素。但在登載相關新聞之後,王夢恕回應僅代表個人看法,且報導內容不符,《京華時報》則稱內容確鑿。其中緣由,耐人尋味。

11月20日是溫州動車事故調查結果遞交截止日期,《京華時報》當天發表一篇題為《動車事故調查組顛覆信號缺陷論》的新聞引起軒然大波,該則新聞採訪了事故調查組專家副組長王夢恕,他表示由他負責的技術層面的動車事故調查報告早已完成,並在9月份已提交,因為該報告還牽扯到責任和處罰問題,所以遲遲還不能公布,此外王夢恕否認了事故是由技術問題造成的,認為是由組織管理問題導致。

本臺記者星期二查詢京華網,京華時報電子版,找到當天報導,但點擊之後網頁直接跳轉至錯誤頁面,提示你所訪問的頁面沒有找到,經查證,目前此篇報導還在各大門戶網站的新聞版中。記者隨後致電京華時報詢問,
記者:「我看到京華時報報導,王夢恕回應動車事故調查報告的新聞,但後來王夢恕又表示代表他個人,跟他說的不一樣。」

接聽人員:「我們這邊不方便接受採訪,我先問下具體情況。」

本週一,國家安監總局在網站上登載了王夢恕的回應,他表示與記者的談話只代表其個人看法,與媒體報導的內容並不一致,並表示,因自己工作繁忙並未參與事故調查,對事故調查的全面情況並不掌握,又說不僅內容看法不一致,內容也不屬實。但《京華時報》稱,對王20多分鐘的電話採訪,全部引語均有錄音,報導內容確鑿。

青島電視臺節目總監肖瑤在新浪微博對於王夢恕前後不一的說法提出看法,表示:「調查組,副組長,「因工作繁忙並未全程參加事故調查」。原來調查組的調查,都是兼職的,插空的,有一搭沒一搭的。我們眼巴巴的等著的結果,就是這樣出來的?圓吧,看還能圓出些啥話來。」

浙江民主人士王榮清星期二向本臺表示:「主要我是覺得責任監督不夠強,政績搞的多好,跟吹牛一樣,就像表演,我覺得這是一種不負責任的態度,科學沒達到這個程度,你最好不要達到這樣程度,我覺得這個心態有問題,對人民生命財產的不負責任。」

今年7月23日,在溫州甬溫線鐵路上,一列北京開往福州與杭州開往福州的動車,發生追尾事故,導致四節車廂墜落高架橋下,官方公布數據,稱此次事故40人死亡,192人受傷,事故發生之後,救援工作也備受民眾指責,快速通車,掩埋車體等諸多行為被認為是掩埋證據,民眾曾不止一次向鐵道部及事故調查部門詢問事故調查結果。

浙江媒體人昝愛宗向本臺表示:「要求他做出對事故的結果報告,他的報告可信度到底如何,還是要打個問號的,這本身就是一種沒有外力的調查,應該讓國際上的專家介入進來調查,可信度比較高點,如果是鐵道部自己參與的調查這樣可信度不高,因為調查組裡包括鐵道部成員,肯定會為自己推卸責任,結果會不會公正呢,這還是一個存疑。」

早前官方曾承諾,將在今年9月15日前完成調查報告並向社會公開,此次新聞風波也激起民眾再次追問溫州動車事故調查處理結果。經濟學家韓志國週一在新浪微博表示:「按照相關條例,30人以上死亡事故調查最長期限為120天,這個期限已滿,但還見不到任何公布真相報告的跡象。這個在全國影響深遠的重大事故背後,到底隱藏著什麼秘密,以至於瞭解事故真相都如此之難?這就是執政為民的政府嗎?人民在權力的天秤上究竟有沒有位置?」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