羨慕啊!生於戰亂時代的「民國範兒」(組圖)

作者:齊先予 發表:2011-11-25 1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濟生活:民國「黃金十年」


1928年的上海外灘。(維基百科)

在大陸官方的灌輸中,1949年前的「舊中國」,人們都生活在「水深火熱」中,「吃不飽穿不暖」,不過越來越多的史料讓人看到了一個真實的民國生活。

雖然已經消失了一輪甲子,但最近大陸又開始流行一個時髦詞:「民國範兒」,意指民國時期的中國人,無論穿著打扮還是言談舉止,都散發著一種當今大陸人所沒有的高雅氣質,令人嚮往。

國民政府於1927年到1937年抗日戰爭金陵淪陷為止,各方面建設發展被稱為「艱苦建國的十年」,西方則譽為「黃金十年」(Golden Decade)。

民國電影《馬路天使》、《一江春水向東流》的人物氣質,還有那首被郎朗在白宮彈奏、據說是胡錦濤最喜歡的革命歌曲:1953年電影《上甘嶺》裡的大合唱〈我的祖國〉「一條大河波浪寬,風吹稻花香兩岸,……」大陸著名畫家陳丹青評論說:「這種歌詞的寫法、愛國的愛法,其實是民國的。當時的詞曲作者與合唱演員,是民國人,歌聲裡那種情感,也是民國式的,此後這等樸素真摯的歌詞硬就是寫不出來——到六、七十年代,革命歌一股戾氣,現在的唱法,那是又土又俗的妖氣了。」

低廉的物價、房價

在大陸官方的灌輸中,1949年前的「舊中國」,人們都生活在「水深火熱」中,「吃不飽穿不暖」,不過越來越多的史料讓人看到了一個真實的民國生活。

《銀元時代生活史》的作者陳存仁在上海當見習醫生時,每月薪資雖只8元,但「第一個月,吃過用過,口袋中還剩下5元。」那時上海市公安局的巡警月薪10至13元,巡長16至18元,而一般工人的月薪在20元左右。當時在上海只要3個銀元就可以在便宜旅館包吃包住1個月,那時的物價也很低廉。1929年拿了1塊錢稿酬,請六、七個同學去喫茶,外加生煎饅頭、蟹殼黃等各種小吃,也才花去20多個銅板,每塊銀元可兌換兩三百個銅板,一兩個銅板就可換一個雞蛋。1927年的上海,14元可買一石200斤米,3.30元可買一包44斤麵粉,切麵1斤0.07元,豬肉1斤0.28元,棉花1斤0.48元,煤炭1擔0.14元……


壹圓銀幣「船洋」,1933年。(維基百科)

在上海租房,石庫門一層樓,有電燈、自來水,月租10元;住客棧,每一鋪位3角5至6角,在北京,「四合院,房租每月僅20圓;一間20平米的單身宿舍,月租金4、5圓」。再看金價,漢口1920年每兩38元,1927年65元;上海便宜些:1920年每兩21元,1927年37元。

教師工資是警察的3倍以上

1922年開灤煤礦工人罷工,要求月薪從27元漲到37元以上,即使未漲工資前,礦工的薪水也大大超過警察的12元。1925年中國女工平均月工資13元,而在1926年底國民政府為興辦教育,將小學教師的月薪增至20元以上,1933年湖北省立小學的月薪為39至56元,省立中學教師的月薪多在60至80元之間,可買1兩黃金。

那時的店員工資,如漢口的悅昌新綢緞局,一般在10至40元之間,一日三餐由店方提供,早上饅頭、稀飯、油條,中午和晚上四菜一湯,八人一桌,節假日加菜。每年還有兩個月例假(學徒除外),下江籍的回家,報銷車費。穿衣有津貼,每年多發一個月的本人工資。年終如有盈餘,則按16股分紅,店東12股,經理1股,全體職工3股。

到1933年,上海工人的月工資一般為20元,技術工人、小學教師、護士等,月收入超過50元,中級職員、工程師、中學教員、醫生、記者、作家、律師和一般演員,月收入一兩百元以上,而教授月收入高達400元。

據安徽大學校史記載,1949年之前,即使在內戰時期,每名大學生不僅是免費教育,還可獲得教育部的20元助學金,這20元除了夠自己花費外,還可補貼家用。不過受共產黨的鼓動,學生們還上街高喊「反飢餓,反迫害」。中共接管之後,助學金立刻沒有了,伙食下降到可憐的程度。

突飛猛進的黃金十年

這一切的得來卻是不易的。當時政府在國家預算中每年要負擔的前清遺留國債佔32%,軍費支出佔40%,建國經費不到30%,而且由於軍閥割據,各省之間連度量衡的尺度都不一樣。1928年民國統一度量衡時發現,吉林的1尺,僅為河北的2寸長,杭州的秤跟臨省江蘇的秤就差了7倍之多。

從1927年4月18日國民政府定都南京,到1937年11月20日國民政府移駐重慶,這南京十年裡,中國幾乎天天都在打仗,前五年北伐、中原大戰、九一八,後五年剿共、寧粵分裂、閩變,然而經濟得到了迅速發展,而且人口也奇蹟般地出現了從1911年的4.1億增加到1936年的5.3億和1949年的5.4億。

早在1919年2月,孫中山寫就了《實業計畫》一書,後來此書和《孫文學說》、《民權初步》合稱為《建國方略》,在其指導下,民國政府很快帶領中國人走上了黃金十年。

據統計,1913年中國現代工業企業共有698家,資本總額3億3082萬,到1920年,增加到1759家,資本總額5億62萬元。1914至1920年間中國現代工業平均年增長率為13.8%,特別是鋼鐵、採礦、水泥、機器製造等重工業出現了一些大型企業。1931至1936年間,中國工業成長率平均高達9.3%,交通發展尤為蓬勃,除電訊、郵政快速成長外,鐵路修建達2萬餘公里,公路增開了8萬多公里,民航空運開闢了長1萬5千多公里的12條航線。

有調查顯示,1936年中國人均佔有標準糧529斤,當年世界平均水平為502斤,1934至1938年間中國糧食平均畝產213斤標準糧,世界平均為163斤,1936年中國勞均產糧1725斤,比1951年還高出14.3%。

来源:新紀元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