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家敦:中國現狀顯示其不久將崩潰(一)(圖)

發表:2011-11-25 15: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章家敦(資料照片)

章家敦(Gordon Chang)2001年的著述《中國即將崩潰》(The Coming Collapse of China)一度引發廣泛爭議。自該書出版至今10年間,世界目睹了中國在全球經濟舞台上日趨活躍的身影,以及在全球危機之後愈顯突出的國際地位,而章家敦的中國崩潰預言似乎已經為世人淡忘。那麼時隔10年,他對中國前途的看法是否也有所轉變?美國之音就其崩潰論和中國政經現狀採訪了這位作者。

章家敦10年前著作的《中國即將崩潰》顯然沒有被人遺忘。有人似乎早早上好了鬧鐘,在其依據章家敦預言所推算出的中國崩潰大限前夕再度提及這個話題。章家敦在感恩節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對此做出解釋。

問:我看到英國網站Market Oracle登載的一篇文章提及您預言中國經濟將在2011年底時崩潰。我沒有看到您所寫的這篇文章,請您談談您為何認為中國經濟將在1個多月內崩潰?

答:事情是這樣的:我是在2001年撰寫《中國即將崩潰》一書的。在2001年的時候,我說過中國的共產黨政權將在10年後倒臺(fail)。這就是該文所說的「今年底崩潰」的來由。我所說的基本上是共產黨體制,一黨制國家是不可持續的。基於多方面原因,我認為它是難以長久的。

我近期說過,我們距離看到共產黨在中國統治終結已經沒有多少日子了。我想其中有諸多原因。其一是,你可以看到共產黨在維持社會穩定方面已經真正地失敗了,因為抗議活動越來越多。而對共產黨而言更為糟糕的並不是示威的數量,而是我們所看到在中國社會中所發生的越來越嚴重的暴力。

我還一再提到我們也看到經濟上的失敗。增長緩慢,完全不是他們去年第三季度所說的9.1%。那是年與年之間的同比數字。而我們看看月比(環比)數字,發現中國經濟幾乎沒有增長,或者甚至在收縮。所以說,中國經濟當前處於一個轉折點。昨天(11月23日)發布的匯豐銀行採購經理人指數預覽數字顯示工業產出在下降。我們看到通脹在10月份迅速降低;汽車銷售在下滑;房產銷售在下滑。中國經濟在衰落。而當經濟衰落之時,我們會看到社會不滿情緒會愈發顯著。

問:您在10年前寫了那本書,而在此後10年間,似乎整個世界都在談論中國取得的成就。看樣子大家都淡忘了您的著述,或者認為你的想法過於極端。您如何看待這一點?

答:是的。許多人認為我過於強調社會和政治的不穩定。要知道,我們只有等著看。如果回到一年前,每個人都在說我是錯的。而現在,人們可不那麼確定了。因為我認為當前有關中國社會固有危機的談論日盛,大家感到擔心,他們看到經濟中存在的問題,看到社會存在的問題。全球有關中國的談論開始發生變化,有關共產黨面對的難以解決的問題的談論日漸增多。

問:有經濟學家提到,一方面由於外部需求,尤其是歐美等西方國家的需求疲弱,而另一方面,國內需求也並沒有得以提振,看上去不樂觀。請您進一步談一談您對中國經濟現狀的看法。

答:如果你和外國的分析人士交談,他們會說中國在增加內需,因為內需才是中國經濟唯一可持續發展的途徑。每個人都知道這一點。中國的高層領導人也就這個問題說了5年時間。但說歸說,中國消費在其GDP中所佔比重從歷史上60%的平均水平降到當前不到34%的水平。沒有哪個國家有更低的比例了。如果你看看10月份的數字,你會對此感到非常擔心,因為有指標意義的汽車銷售10月份下降了7.5%。此外,如果看看匯豐銀行的數據,它們顯示出口訂單數量在增長,而國內工業生產的訂單卻在下降。這是消費衰退的信號。中國副總理王歧山在過去一個週末在成都舉行的中美商貿聯委會上與美國貿易官員交談時說,不平衡的復甦好過平衡的衰退。他的意思是中國政府打算花錢解決問題,也就是說經濟將會更趨不平衡,政府將會投入更多,而國內需求將更少......這對中國來說不是件好事,對世界其他國家而言也不是好事。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