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看中國:艾未未的臺灣迴響

發表:2011-11-26 04: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10月,英國《藝術評論》雜誌評選艾未未為當今世界最有影響力的藝術家,一個主要理由是「他的作品和他的言論成為國際間政治辯論的催化劑。這種有關表達自由、民族主義、經濟力量、網際網路、人權的辯論影響到地球上的每一個國家。」

在臺灣海峽對岸,臺灣的臺北市立美術館正在進行題為《艾未未·缺席》的艾未未個人展。11月25日星期五,臺灣總統馬英九前往美術館,參觀了艾未未個人展。艾未未也順理成章地再次成為臺灣島內部以及臺北跟北京之間或明或暗的政治辯論的話題。

日本《每日新聞》11月26日發表記者大谷麻由美從臺北發出的報導說,參觀艾未未個人展的「馬英九總統說,‘艾未未有通過藝術表達自己的觀點的自由。這一點跟臺灣的核心價值觀相通。’...馬英九自08年5月就任以來推進了對中國關係的改善。雖然他被認為是親中國,但通過這次參觀(艾未未個人展),他強調了民主化的臺灣跟中國的差異,從而展示了對中國當局某種程度的嚴厲一面。」

美聯社11月25日從臺北發出的報導說,艾未未這次在臺北的個人展「也有一種它自己的政治意義。臺灣跟共產黨統治的中國大陸不同,人口兩千三百萬的臺灣島是一個自由的民主政體,對表達自由沒有什麼限制。馬英九說,‘臺灣跟大陸之間的距離,必須要看雙方對人權保障的看法,人權保障能夠更接近,雙方的距離就能夠更接近。’」

「臺灣和中國在1949年的內戰中分裂,但中國一直聲稱實行自治的臺灣島是其領土的一部分。自馬英九2008年就任總統以來,雙方的緊張關係降低到幾十年來的最低點。馬英九推進跟北京的經濟關係,但拒絕(跟北京)進行政治對話。」

跟北京的政治關係在臺灣是一個敏感的問題,尤其是對臺灣執政黨國民黨更為敏感。國民黨曾經臺灣長期實行專制統治。在就任總統之後,國民黨籍的馬英九總統跟中國大陸謀求改善關係不斷受到在野黨民主進步黨的批評和質疑。

民進黨反覆表示擔心,長期在中國大陸和臺灣實行專制的國民黨會跟一直實行嚴酷專制的北京共產黨當局一拍即合,沆瀣一氣,為了專制的利益而出賣臺灣人民的利益,使臺灣人民流血流汗打拼幾十年得來的民主自由化為烏有,臺灣人民要再次喪失自由。

主要是由於在野黨所表達的這種強烈擔心,馬英九政府在跟北京的政治關係問題上十分謹慎。臺北表示,臺北和北京之間的政治差異太大,雙方進行政治談判的基本條件還不成熟,並反覆強調不會以臺灣的自由為代價謀求跟中國大陸關係的改善。

目前,臺灣正在進行總統選舉競選。馬英九總統和在野黨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支持率處於不相上下的膠著狀態。有一些民意測驗甚至顯示,蔡英文後來居上超過了馬英九。此時此刻,馬英九參觀艾未未個人展,併發表特意突出臺灣跟中國大陸差異的言論,在臺灣島自然而然地被賦予了額外的政治意義。

有趣的是,總部在中國大陸、並接受北京政府控制的新浪網在臺灣的分部臺灣新浪網的新浪新聞發表報導說,「馬總統重申,臺灣與中國的距離,在於對人權的保障(。)藉著看艾未未的展覽,馬總統刻意拋出臺灣與中國不同的核心價值,也讓藝術展,沾染了那麼點選舉政治味。」

現在不清楚臺灣新浪網認為馬英九刻意突出臺灣與中國不同的核心價值,以及藝術展與選舉政治發生關係,都有什麼不對或不妥;臺灣與中國的不同核心價值到底哪邊更可取。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