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高調的紅色後代薄瓜瓜(圖)

作者:魏錦華 發表:2011-11-27 1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7年在薄一波追悼會上,薄熙來、薄瓜瓜父子倆面色凝重。(Getty Images)
 
【看中國記者魏錦華編譯報導】據華爾街日報11月26日週六報導,今年初的某一天傍晚,一輛紅色法拉利停在了美國大使在北京的住所,一名中國高層領導人的兒子從車裡出來,身著燕尾服。他就是23歲的薄瓜瓜。前來與前美國大使Jon Huntsman的女兒共進晚餐。
 
開著法拉利車赴宴,還真讓人有些吃驚。因為薄瓜瓜的父親薄熙來正在進行唱紅運動。他命令學生和官員到農村幹活,從新建立與農村的感情。而他的兒子,卻開著顏色如國旗般鮮紅的數十萬美元的車。而中國去年平均家庭收入僅為3300美元。
 
這個場景,無疑是對中共試圖維持的合法性的挑戰。中共高層的後代,通常被叫做「太子黨」。他們日益增長的商業興趣和對奢侈品的明顯慾望正變得越來越扎眼。百姓對官員腐敗和濫用權力的報導怒火高漲。
 
太子黨在國家媒體的高調曝光不禁讓人聯想到明年將是十年一度的領導人換屆,幾個老太子黨將接掌中共最高的幾個位子。人們不禁要問,下一個十年,黨是否會被一群已經掌控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並在軍中影響深遠的精英家庭所主導。
 
華盛頓布魯金斯學院研究中國精英政治的專家Cheng Li表示:「趨勢再清楚不過了。太子黨從來沒受到過歡迎,但現在他們大權在握。對於這些‘紅色貴族’的合法性,一直讓人嚴重關注。老百姓對太子黨在政治權力和經濟財富上的雙重控制尤其不滿。」
 
現任的領導人裡面有太子黨,也有不是太子黨的像主席胡錦濤,總理溫家寶。胡的繼任,習近平,現在的副主席,則是革命領導人的兒子,將成為第一個接掌最高職位的太子黨。許多中國政治專家認為他和其他幾個將被提升的太子黨組成了一個非正式聯盟。
 
其中就有薄熙來,他也是革命領導人的兒子。據經常和薄熙來見面的兩個人講,薄熙來經常談起他和習家的密切關係。習的女兒現在在哈佛上本科,而薄的兒子則在哈佛肯尼迪政府學院讀研。
 
一些官員子女的舉止反常行為已成為在網際網路,尤其是微博的熱門話題。今年9月,一名15歲的將軍之子開著寶馬車在北京撞了另一輛車,不但下車打人,還警告旁觀者不要報警。
 
去年,中國人通過網際網路得知,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的兒子(曾偉)在澳洲花了3240萬美元買了面向港灣的豪宅。他申請拆掉百年老豪宅,另建有兩個泳池的新豪宅。
 
6月29日薄熙來在重慶革命歌曲音樂會上揮舞國旗。(圖片來源:Corbis)
 
許多太子黨有合法的生意,但眾所周知,在中國他們在經濟系統擁有很多特權。國家擁有土地,戰略性產業和銀行。那些有背景和關係的政治特權很容易佔有這些資源,並動用這些關係來保護他們的利益。
 
黨的喉舌,《人民日報》去年公布了一個民調,承認了這個問題。民調顯示91%的受訪者認為中國的所有有錢家庭都有政治背景。
 
1949年後的最初幾十年,中共領袖的孩子,都遠離公眾視線,在有圍牆的大院內長大,上的是像北京第四男子高中那樣的學校,薄熙來和其他的現任領導人都曾經在那裡學習。
 
到了1980和1990年代,許多太子黨到海外讀研,然後回來在政府公司、政府機關或外國投資銀行工作,但都保持低調。
 
現在,中國領導人家庭把年齡更小的後代送到海外,通常在美國、英國和瑞士上私立中學,以確保他們能上最好的西方大學。20多歲、30多歲、40多歲的太子黨在經濟領域,尤其是私人企業佔據領導地位,從而得以獲得最大財富,也因此得以經常接觸國內和國際的商業精英。
 
更年輕的太子黨,經常和模特、演員和體育明星在北京工人體育館旁的夜總會聚會,顯示各自的法拉利、蘭博基尼和瑪莎拉蒂。還有些人在紫禁城附近的茅台俱樂部內點著雪茄,品著茅台談生意。
 
最近的一次在北京郊區由前副總理的孫子新開的馬球俱樂部,來自阿根廷的騎手們騎著進口的小馬給那些潛在的俱樂部會員們作表演賽。
 
一位工作人員介紹說:「我們把馬球展示給公眾看。確切的講不是公眾,站在那邊的那個人是將軍的兒子,那個是前北京市長的孫子。」但是在年輕太子黨中,最風光的還是薄瓜瓜。沒有其他人像他那樣在國內和國外都如此高調。
 
他家的地位可以追溯到薄一波,他曾幫著毛打天下,僅在文革期間遭到了清洗,最終被平反。他的兒子,薄熙來到1987年薄瓜瓜出生前都是黨內的新星。
 
2000年,時任大連市長的薄熙來,把他12歲的兒子送到英國名叫「Papplewick」的預科學校。根據該校網站,每年學費22425英鎊(約3萬5千美元)。
 
一年後,薄瓜瓜成為中國大陸加入Harrow的第一人。Harrow是英國最高檔的私立學校,根據該校網站信息,現在每年學費30930英鎊。
 
2006年,薄熙來時任商務部部長,薄瓜瓜去了英國牛津大學學習哲學、政治和經濟。該校現在的花費是每年26000英鎊。他現在就學的哈佛肯尼迪政府學院每年花費約7萬美元。
 
問題是薄瓜瓜的總共教育費用大概60萬美元是如何支付的?
 
教育費用在中國中產階級是尤其熱門的話題,他們中許多人不滿意中國的教育質量。但只有相對富裕的才能把子女送到國外就讀。
 
2008年,薄瓜瓜幫助組織了一個叫「絲綢之路舞會」的活動,邀請了包括中國少林寺的和尚作武術表演。他還請了成龍到牛津演講,一度和他一起同臺獻唱。
 
2008年,薄瓜瓜邀請成龍到牛津大學講課,一度與他同臺獻唱。(圖片來源:Landov)
 
根據薄瓜瓜的朋友講,薄瓜瓜最近考慮畢業後要開辦一個域名為guagua.com的網站,他後來又改變了這個想法。還不清楚薄瓜瓜畢業後要做什麼,以及他父親被提升後他是否還保持高調。據中國報紙《南方週末》報導,薄瓜瓜在2009年在北京大學演講時表示他將在文化和教育領域「為人民服務」。
 
(譯文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