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火蟻現廣州鬧市 被咬過敏可瞬間致命(圖)

發表:2011-11-28 02: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防被紅火蟻咬傷,外出時不要穿拖鞋或光腳。

醫生:被咬過敏可瞬間致命

廣州市中心驚現紅火蟻!據瞭解,曾現身廣州市白雲區、番禺區等地的紅火蟻已悄悄潛入市區。家裡的盆栽會不會有紅火蟻?小區的綠化會不會有紅火蟻?記者專訪華南農業大學陸永躍教授,就防治紅火蟻作出具體解答。

被蟻咬一口,搶救半小時

據當事人何先生回憶,25日他在廣州市天河區臨江大道員村二橫路南附近綠化帶共發現4-5個蟻穴,蟻穴呈泥土色,高20-30厘米。「我們用樹枝捅進去,一群褐色的紅火蟻湧出來,場面十分嚇人。」何先生告訴記者。

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急診科搶救過一個被紅火蟻叮咬的年輕人,主治醫生回憶,病人剛開始僅僅是皮膚紅腫、頭暈、無力、胸悶,意識還是清醒的。可短短十分鐘後,他的血壓就開始迅速降低,神志不清!當時共有3名醫生、3名護士對患者進行搶救,用了半個小時才把他從鬼門關上拉回來。「他僅僅是被一隻紅火蟻咬了,要是多隻,或者救治不及時,就非常危險了!」

「紅火蟻攻擊性很強,一旦它認為人類干擾了它的生活,就會主動出擊,或咬或用尾部毒刺,並且發動同伴來‘趕’走入侵者,」陸永躍教授解釋道。之所以叫「火蟻」,是因為人被叮咬後傷口會如同灼傷般疼痛,之後出現水泡。

據瞭解,紅火蟻蟻巢在受到外力干擾時極具攻擊性,由於成熟蟻巢會有約20萬至50萬隻紅火蟻個體,因此入侵者往往會遭到群攻。這種危險的昆蟲以螫針叮咬入侵者,並注射酸性毒液,毒液中的毒蛋白還有可能造成被攻擊者過敏休剋死亡。膿包破掉,則容易引起細菌的二次感染。不過,陸永躍教授透露,產生嚴重過敏死亡的概率在人群中微乎其微,「小於萬分之一,易見於過敏體質人群,多數人還是不會有這種危險的」。

廣州11區(市)發現紅火蟻

2005年,廣州發現第一例紅火蟻,然而近期的紅火蟻活動似乎更加猖獗,並且大有「蔓延」之勢。花都區、白雲區相繼發生紅火蟻傷人事件,有報導稱,除越秀區外,「穗11區(市)已發現紅火蟻」。

「我不認為應該用蔓延二字,」陸永躍認為,但凡適宜的自然環境,紅火蟻便有可能生長,只是「發現和沒有發現的問題」。適宜紅火蟻生長的地方有很多,凡是有栽種的地方,園林綠化,草坪中都能發生。而如果是紅火蟻災害嚴重的地區,連荒草地都有可能發現紅火蟻。此外,盆栽也有可能「感染」紅火蟻。據瞭解,受蟻巢污染的種子、苗、木、盆栽等帶有土壤的園藝產品和栽培介質,集裝箱箱體或貨物包裝中黏附有蟻巢的土壤都是紅火蟻的傳播途徑。

来源:羊城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