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和美國「校長請客吃飯」的不同方式

作者:李紅豪 發表:2011-11-28 15: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教育經常鼓吹自主創新,目前來看效果顯著。繼綠領巾、彩色作業本、教室外考場、罰脫褲子跑步等充滿想像力的作品之後,中國教育昨日又再出新作——選尖子生跟校長吃飯。事情說的是成都一中學按照考試成績從4000學生裡選出19個尖子生享受學校賜予的最高待遇——和校長吃飯,然後他們吃了31道菜的晚宴,最後由學校統一買單。其實本來對這些事情早已經麻木了,但我剛開始看到這個新聞的時候,發現旁邊配了一個小圖,圖上隱隱約約有一個正在吃飯的女孩。於是我帶著純潔的心靈點了進去。最近發生的這些教育事件的新聞報

圖片正在打開的時候,我看到標題上說是成都某中學,頓時興趣大增,成都府美女眾多世人皆知。圖片打開後我發現我想多了。晚宴上女生數量眾多,可惜質量堪憂。我仔細觀察了一下報導裡附加的十幾張圖,感到一陣同情,我發現這些同學基本都戴著眼鏡。尤其是看到女孩子戴眼鏡,我更加同情,因為我覺得除了先天原因外,美麗的女孩子不該因為任何事情毀壞視力,尤其是被應試教育這種毫無意義的東西毀掉天然的光明,真的太不值。我想起了以前我們高中班上的盛況,全班60個人只有6個完全不戴眼鏡,其他班也都差不多,一成的光明率應該也是全國普遍水平。上學的時候老師們總向我們強調保護視力的重要性,我覺得這件事很難理解,因為我從沒聽說過希特勒向猶太人強調要愛護生命。所以結果是,隨著全國上下減負運動的不斷進行,很多不戴眼鏡的同學都紛紛戴上的眼鏡,搖身變為知識份子。這應該是應試教育對我們國家知識界做的最大貢獻。

至於什麼是尖子生、什麼是差生這種問題就不說了。這個事情有大亮點。初一年級的劉招佑是此次考試的全年級第一名。她說,前兩週的全年級成績頒獎禮上,老師就公布了這個消息,「當時大家都沸騰了,我們獲邀的也特別興奮。其他同學也想得到這個機會,但特別遺憾,有的同學發揮失誤了。」參加了宴會的她很興奮,但同時也感覺壓力巨大——因為下一次如果考不好,她就不能再和校長共進晚餐了。

這件事情大亮,從中可以看出劉同學的憂患意識相當重,對自己宦海沉浮有嚴重的擔心。校長只是一個官職,他不是學術導師也不是道德楷模,為什麼和他吃個飯就要沸騰。這只能說明等級觀念已經深入人心。在這裡校長這個詞已經無所謂是什麼了,總之它代表的是一個高高在上的東西,是學校裡的皇帝,他和所有的長一樣,讓這個國家被奴役慣了的人民聽起來馬上會產生一種對權力的敬畏。有人說不建議過度挖掘這個事。我表示同意,這個事情用不著挖掘,因為道理已經一目瞭然了。

我在網上看到一個事,說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學生每月有一次和校長免費共進晚餐的機會。每次10到20人左右,地點就在校內的食堂,有什麼吃什麼。學校事先會貼出通知,學生可以自願報名參加。有人拿這個事情說明,和校長吃飯沒什麼大驚小怪的。我不這麼覺得,雖然表面上都是和校長吃飯,但實際上美帝的飯吃得很民主自由,誰想來誰來。天朝這頓飯吃得壓力山大,因為只有考試考好才能得到朝見校長的機會,這飯不是人民的飯,是校長賞賜的飯。想得到賞賜真不容易,你必須有意識或者無意識地接受應試教育的毀人不倦,誰被毀得越好,誰就能得到這份賞賜。

最可愛的還是後面的那個小孩,見到校長太激動,直接哭了。照這樣下去,他哪天見到市長了豈不是要下跪了?哪天見到省長了豈不是要磕頭了?那萬一受到主席接見他還能幹嘛?只能自宮以謝皇恩了。

這位校長其實是一位言傳身教的好校長,讓孩子們從小領略到當官的威風。並且他面對學生妹的制服誘惑,依然可以不近女色,比前任教育部長組團到南師大找美女跳舞的行徑要光明許多。新聞裡說,校長在酒店訂了一個豪華包間,告訴服務員房間要「品位高雅,但不能太豪華」。這話說得很有意思,尤其是看過了那富麗堂皇的圖片之後。我猜這校長出去嫖妓的時候也會對妓女說,你要淫蕩,但不能太無良。

很多人評論說,為什麼校長不請差生吃飯,鼓勵鼓勵他們。這個問題和天朝往外借錢是一樣的,天朝在國內劫貧,到國外濟富,自己的百姓窮困潦倒,同時把錢拿出去耀我國威。在國家形象面前窮人是無所謂的,就像在學校形象面前差生是無所謂的,只有溫順聽話的尖子生才是中國教育的合格產品。其實不光是差生無所謂,只要不能給學校塗脂抹粉的人都無所謂,我以前就講過這個事情,我們校長曾經逼著一個已經被哈弗錄取的學生上清華,原因是這樣可以給學校上清華北大的人數增加一個,顏面大增。至於個人的前途,在學校的利益面前都是無所謂的。

最後,我又想到了一種說法。很多人說,現在社會無法進步不用太著急,等再過幾十年,等80後、90後執政了,可能中國就會很快進步。我覺得把希望寄託在統治階級身上是不可能的,因為根本制度不變,執政者的目的永遠是為自己服務。就算90後思想再開放,也照樣會有一大批人被成功腐化。我在微博上看到一個段子,有人統計了一下全世界人口10萬以上的國家,除大陸與臺灣外一共179個國家,民主國家122個,非民主國家57個,民化程度達到68%。其中,第一波民主化的10多個,第二波民主化的20個左右。其餘都是第三波民主化的,這麼多國家的民主化就沒有一個是通過政治體制改革實現的。從這些從小奴顏婢膝的人身上就可以明白,永遠不要把希望寄託在統治階級身上。

最後的最後,飯局結束了,校長摸著那位激動流淚的孩子的頭說,孩子,不要哭了,看到我吃飯不用給錢了嗎,知道為什麼嗎。你要記住,不要跟那些帶綠領巾的壞孩子玩,要好好學習,好好高考,考上一個好大學,將來再考公務員,你也可以吃飯不用給錢,不僅吃飯不用給錢,買車也不用給錢,到處旅遊也不用給錢,你要是喜歡美女,也不用給錢哦。

孩子激動地說,謝謝校長,我記住了,長大了我一定會報效祖國。

来源:網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