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稚暉拒借妙招(圖)

作者:李選任 發表:2011-11-28 16: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吳稚暉一生淡泊名利、安貧樂道,生活簡樸,悠閑度日。他博學多聞,德高望重,幽默風趣。他的趣聞軼事很多,但引為笑談的,是他拒借妙招的故事。

有一天,他的一位鄉親來到他家借錢,他先奉茶接待,然後坐下說,我講個故事給你聽。鄉親知道他會說笑話,高興地說:「好!」於是,他端起茶杯,喝了一口茶,潤潤喉,便開口說道:

從前有一個人,家境困苦,窮得沒有辦法,突發奇想,趁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跑到後山去盜墓,希望從墓中找一些陪葬的金銀財寶,以濟家用。

當他挖開一個古墓時,在棺材中坐著一個帝王打扮的人,真把他嚇了一跳,他壯著膽問道:「你是死人還是 活人?」墓中人笑嘻嘻地說:「我是周朝開國皇帝文王,幾千年了,你把我的墓挖開做啥?」

挖墓人很誠實,苦著臉說:「我家很窮,無法生活,今夜來盜墓,是希望找一點銀錢過活。你老人家既然是皇帝,應該有許多陪葬的金銀財寶,求你老人家開恩,救救我這個窮苦人,讓我借點零錢濟急吧!」

墓中人哈哈大笑道:「你找錯地方了!在我周朝時代,陪葬物是沒有金銀財寶的,只是一些瓶瓶罐罐,你要的話,隨便你拿,反正我也沒有用。」

盜墓人一聽,拔腿就跑。一直走到一個山溝邊,正準備稍坐休息,突見前面山溝裡有一個古墓,他心想:「莫非是祖宗顯靈,這個骨董該是給我發財的吧!」他的精神來了,不待一個時辰,便把古墓挖開了。

這也奇怪,當他把棺材打開時,又見到一個光著身子的人坐在那裡,他為之一驚,急忙問道:「你是誰?」墓中人哭喪著臉說:「我是餓死首陽山的伯夷,被路人發現,用草蓆一卷,連棺材都沒有,衣服也沒有,光著身子,挖個洞,堆個土,就把我埋在這山溝裡。你一定是好人,是不是要隆重把我再葬?隔這不遠處,還有我弟弟叔齊的荒墓,他和我一樣,都是被路人丟棄在這山溝裡,請你好人做到底,把我兩兄弟合葬在一起吧!我們將永遠記得你的大恩大德,保佑你全家幸福平安。」

沒有等稚老把故事說完,那位鄉親一言不語,就向稚老告別回家了。

稚老這時嘆了一口氣,自言自語說道:「鄉親啊!鄉親!我真慚愧,你找錯人了,你不知道我也是囊中羞饋,心有餘力不足,只好想出這招把你打發走,希望你不要怪我,原諒我。」

来源:世界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