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教師倡自由 輔導員呼籲勿選其課

發表:2011-11-29 0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3日,網友王清禮在人人網「以個人名義」建議清華大學工程物理系的學生勿選修該校老師劉瑜的課程。據悉,王清禮是清華大學的研究生兼輔導員。

王清禮建議勿選修劉瑜課程 引來眾網友圍觀評論

23日,網友王清禮發布消息稱:「剛證實劉瑜確為清華大學現役教師,開設有一些全校性任選課,經對其公共主頁和微博的觀察,震驚之餘,謹以個人名義建議各位工物九字班同學不要盲目選修其課程。」這一「建議」,引來眾多網友圍觀。

記者通過清華大學官網得知,劉瑜是清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政治學系副教授,主要從事「中國政治、轉型政治經濟學、比較民主化、中國革命、比較政治制度」等學術研究工作。她的學術隨筆和時政評論散見於《財經》、《新週刊》、《東方瞭望週刊》等刊物,著作《民主的細節》在2009年被評為年度圖書。近日,她通過網路發表過對公權力、自由、寬容等的見解。

網友「阿米狗」說:「不知道王清禮的建議依據是什麼,難道就因為劉瑜支持民主嗎?」「衛松THU」則通過微博調侃劉瑜:「您那麼有名,‘屈尊’和一個學生較勁,丟份兒不丟啊!」某客座教授「謂賢」比較關心劉瑜課堂的歡迎度:「這是好事,免費為劉老師的課‘炒作’一把,使得那些原本不知道劉老師的同學,也會因此奔走相告,來聽課的同學反而會倍增!」也有網友表示反對劉瑜的觀點,「chahao」評論道:「劉老師的很多觀點我都不同意,但還是非常尊重和支持劉老師說的自由、寬容、平等概念。」

劉瑜調侃回應王清禮的「個人名義」做法

24日下午,劉瑜在已認證的新浪微博中針對此事發表了看法。她首先對王清禮使用「個人名義」的做法表示讚賞:「既然該老師也知道以‘個人名義’建議學生不要選我的課,說明他也知道公權力不應用以干涉個人自由,這樣說來我們的觀念相差其實不遠呢,不知道他的‘震驚’從何而來。希望該同事也能和我一起發聲,為限制到處干涉個人自由的公權力而努力。」另外她還表示會尊重王清禮的言論自由,並希望他人不要因此而攻擊王清禮。劉瑜最後調侃道:「許多貌似堅定的國家主義者,其實在日常倫理中是偷偷實踐自由價值的,比如試圖影響他人時加上‘個人名義’,而這恰恰是自由這種觀念的生命力所在。」

25日下午,記者聯繫上王清禮。他說,當時在人人網「建議」學生不要去上劉瑜的課,並未想到會引起這麼多人圍觀,希望記者不要報導此事。至於是否真有學生因此不去上劉瑜的課,王清禮表示不清楚。一個多小時後,記者發現王清禮在人人網上的「建議」被刪除。記者再次致電王清禮,詢問刪帖原因,王清禮一再要求媒體不要報導。傍晚時分,記者發現劉瑜在微博上的相關言論也被刪除。

来源:羊城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