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人眼中的易經(圖)

發表:2011-11-29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易經在中國自古以來即素有「群經之首」、「天人之學」、「萬經之王」與「百家之宗」的美譽,而現代很多學者亦稱它為「宇宙代數學」。易經不僅為「科學易」,更是「超科學」之易,舉凡天文之奧秘,地理之玄征,人文之情態皆繫乎易之源理。易經為中國文化之精粹是中國文化及哲學宗教倫理之源泉,更是探求宇宙神秘科學之鎖鑰。在中國除形成中國文化主流的儒家把它奉為「群經之首」外,所有道家、術家、禪家、陰陽家、墨家…….等百家群流亦多加以引用,其影響甚為普遍而深遠,因此對於易經沒有真的瞭解,則不足與言中國文化。一般書籍無不是「文以載道」,易經則可以說是「像以載道」,其道廣大,無所不包,其為道也,大而無外,小而無內,沛然充塞宇宙而無所不在。

易經八卦,太極圖中寓含有相對論成分對傾慕易經的愛因斯坦來說,或許有所啟示。愛因斯坦文集曾有「令人驚奇的倒是這些發現(在中國的易經)全都做出來了」的感佩之言。

英國易經學家巴克特說:「我們發現傳統的西方,有關於現實的模式在很多方面不符合科學事實,而同時我們的幾位科學巨匠認識到古老的易經令人驚異地接近了真理。更令人驚奇的是所有地球生命的秘訣和易經十分相似,64個卦象嚴格地對應著遺傳密碼中64個DNA密碼」。西方科學是實驗的,實證的「分科而學」,但「分科而學」走到頂點之後,當代的科學巨匠們惶惑了,許多問題不是劃分愈精細便愈有成效的,於是「整體性」的科學出現了:如系統論、模糊數學……等應運而生,但是推進這種進步的大科學家們發現,這全不是他們的發明,他們的發明早就存在於中國之易經了。

日本明治維新之後吸收西方物質文明,而同時其國內之易學會,易學演講所等組織活動亦更加積極,而且還有易學講義與月刊等書刊之流傳。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大韓復國,用伏羲氏八卦的四正卦(干、坤、坎、離)做國旗的標誌,其意義尤為深遠,這對於他們的立國精神、文教、禮俗乃至於奮發圖強的思想行動,都具重大影響與作用。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