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石材中發現4000萬年前鯨化石(組圖)

發表:2011-11-29 18: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保存在石材中的鯨化石(網路圖片)

義大利的石匠師傅不僅手上工藝精湛,而且眼睛雪亮,在加工一塊裝飾灰岩石板時石匠師傅發現了一具保存了4000萬年的史前鯨化石。

更重要的是,這是一種以前從未發現過的史前鯨化石,科學家命名為Aegyptocetus tarfa,義大利石匠在切割石材時意外地發現了裡面保存有骨頭,便意識到它的不尋常,隨後便找到了比薩大學(University of Pisa)的專家G.Bianucci。

這頭史前鯨死亡原因也一直是科學家所關心的問題,研究人員正從化石中尋找更多的線索。

化石發現於2003年,鯨的頭骨和軀幹上部骨骼保存在灰岩石材中,石材來自於埃及的採石場,六塊切割好的石板能清楚看到史前鯨化石的輪廓。隨後它們被送往比薩大學自然歷史博物館進行展出,以便更好的科學研究和向大眾展現它的魅力,Bianucci也決定重新還原這具鯨化石原來的面貌。

Thewissen教授則說道:「這塊化石非常特別且有科學意義,因為它是一種全新的物種,能為我們提供很多始新世(Eocene,距今5500萬到3500萬年前)史前鯨多樣性的信息,另外它實在是太漂亮了!」


鯨化石上有明顯被咬的痕跡(網路圖片)

密歇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的P.Gingerich是一名古鯨類專家,據他的估計:這頭史前鯨體長大約為9到10英尺(約3米),體重約650磅(約295公斤)。

研究其顱骨化石,科研人員還能瞭解更多關於史前鯨的一些信息,如根據它的鼻部結構,這種史前鯨擁有現代大多數鯨都已經喪失的嗅覺能力。Gingerich說道:「這是我們第一次看到如此漂亮的化石橫截面,而且它曾經還擁有過嗅覺能力,這是在鯨類嗅覺演化研究中非常重要的一個發現。」

根據鯨化石肋骨部分研究,科學家們還看到了明顯的牙痕,也就是說在這頭史前鯨死亡原因很可能是由於類似現代鯊魚一樣捕獵者攻擊所造成的。而在被捕獵者攻擊以後,這頭史前鯨很可能在海底躺了幾個月到幾年的時間,因為它軀體上只有一面可以看到附著的甲殼動物化石。

鯨化石的下半部分已經沒有了,可能是在被捕獵者捕殺時就已經殘缺,也或者是後期埋藏過程中被搬運的。

来源:化石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