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五法則有效應對脂肪肝(組圖)

發表:2011-11-30 1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雖然目前治療脂肪肝的藥物眾多,但尚無公認的確有療效且副作用少的藥物。而中醫藥對脂肪肝的防治適宜長期服用。中醫通過以下5種方法應對脂肪肝:利尿滲濕法、和胃消脂法、活血行淤法、寬胸化痰法、疏肝利膽法。

利尿滲濕法

冬瓜有利水作用,並有「瘦人忌」的記載。冬瓜子與冬瓜皮俱可煎湯常服。正好廢物利用。澤瀉為利尿滲濕的常用藥,現在有研究表明也有降脂作用。玉米鬚有利尿之功,俱可作降脂藥用。

和胃消脂法

運用山楂、大麥芽、萊菔子等藥以和胃助消化,這些藥早已有消除脂垢的記載。傳統有焦三仙、保和丸等方,以及市售之山楂果、山楂糕、山楂片香甜可口,可隨身攜帶,服用方便。鮮萊菔生吃、炒吃均甚清口,可算是降脂減肥最簡便的食物療法。

活血行淤法

活血行淤降脂藥物:如當歸、川芎即古方佛手散,善於活血調經止痛,為首選之品。丹參、三七、赤芍藥、雞血籐能活血舒筋,對淤阻經絡者多適用之。市售之丹參滴丸都有活血行淤降脂的功效。

寬胸化痰法

瓜蔞又稱栝樓,為寬胸化痰主要藥,可降血脂,尤其善治冠心病。瓜蔞仁還有潤腸作用,對痰火內結,大便不暢者尤適用之。薤白即小蒜,臨床常與瓜蔞配合同用,即漢代名醫張仲景用治胸痺心痛的栝樓薤白湯,千百年來沿用不替。既可和中理氣,又能化痰降脂。市售之陳皮梅、橙皮條等,亦為食療降脂之佳品。

疏肝利膽法

決明子能清肝明目,平時泡茶常飲之,有瀉肝火降血脂功效。
 
 

来源:中奢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