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拉中國入北極令加拿大警惕

發表:2011-11-30 15: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丹麥駐華大使在北京的一次講話,被加拿大媒體視為拉開了一場大博弈的帷幕,博弈地點包括加拿大的北極地區。10月28日,丹麥駐華大使裴德盛力挺中國「在北極有當然和合法的經濟和科學利益」,並稱「丹麥政府希望中國成為北極理事會的正式觀察員。」對此,加拿大的北極問題專家分析說丹麥人想籍此提 升自己在北極理事會的影響力,吸引中國投資幫助開發位於北極的格陵蘭島,加拿大人呼籲針對中國在北極地區的野心和擴張,加國必須採取強硬對策。

1996年成立的北極理事會,規定只有在北極地區擁有領土的國家才能成為其成員國,目前八個成員國是加拿大、丹麥、芬蘭、冰島、挪威、俄羅斯、瑞典和美國,正式觀察員有法國、英國、德國、荷蘭、西班牙和波蘭六國。理事會每兩年舉行一次部長級會議討論是否增加新的正式觀察員,09年4月的會議未能批准中國、歐盟、義大利和韓國成為正式觀察員國。

從2009年到2011年擔任北極理事會主席國的丹麥,在今年一改維護生態系統的立場,主張對資源豐富的北極地區進行商業開發。丹麥還希望通過接納新國家成為理事會觀察員的做法,增強其作為解決北極問題的重要機構的合法性。丹麥外交大臣曾表示「過去關於北極的爭論主要集中在環保問題上,當時主要談論的是要將該地區變成一個巨大的自然保護區。但現在,應當利用這一地區的商業和經濟潛力。」據美國地質勘探局估算,丹麥極地區域的石油儲量為:格陵蘭島西岸310億桶,格陵蘭島東岸170億桶。整個北極地區的天然氣儲量約佔世界總儲量的30%,石油儲量約佔世界總儲量的10%。

儘管在2009年受挫未能成為正式觀察員,中國並沒有放棄在北極地區的努力。今年8月,俄羅斯《觀點報》指中國正「向北極理事會施壓,希望在談判桌前獲得一個席位,從而能分得一塊北極蛋糕。」丹麥駐華大使裴德盛在北京的講話,無疑是北京外交努力的成果,這令加拿大卡爾加里大學政治學教授羅伯-休伯特(Rob Huebert)慨嘆「中國作為一個更自信的國家出現在國際社會,正改變著國際地緣政治的現狀。」加拿大國防和外交學會(CDFAI)高級研究員大衛-博古森(David Bercuson)指出:「丹麥可能想借中國提升自己在北極理事會的地位,也令中國人在北極分得一塊蛋糕,以免北極資源被加拿大、美國和俄國瓜分。」

《溫哥華太陽報》認為中國自04年 在挪威斯瓦爾巴群島建立首個北極科學考察站以來,對北極的興趣越來越濃厚,北極未來的航運通道可以為中國蓬勃發展的經濟輸送資源,中國計畫在三四年內派遣 三個北極探險隊,一艘八千噸級的破冰船也將建成使用,使中國在北極的船舶增加到四艘,這些都是中國北極戰略的組成部分。

2010年,卡爾加里大學歷史系教授大衛懷特(David Wright)在其《熊貓遇見北極熊,中國與加拿大的北極主權衝突》一文中,指「加拿大北極地區擁有中國渴望的一切,從自然資源到航運通道,儘管現在還看不到中國成為未來北極武裝衝突的一方或提出領土要求的可能性,但有可能更多地在北極事務中發聲。」

懷特指中國學者正在研究加拿大對北極地區特別是西北航道擁有主權的說法,中國人希望北極的石油天然氣和礦產以及海上通道,都是人類的共同財富,而這種看法顯然與加拿大對北極的主權要求發生衝突。同時擔任加拿大國防和外交學會高級研究員的懷特指出:「西北航道是加拿大北極主權的核心組成部分,我們必須對中國漠視加拿大北 極主權的態度保持警惕。」

《溫哥華太陽報》引述分析家的話說,如果北京主張西北航道屬於國際航道,可能會影響到中國自己對南中國海、釣魚島甚至臺灣的領土主張。針對對加拿大主權的質疑,加拿大最好以功代守,衛星、破冰船、巡邏艇和其他軍事存在與外交努力一起上。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