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人的鬥爭「 不是獨角戲」(組圖)

發表:2011-11-30 2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洛桑森格在就職典禮上

西藏流亡政府總理洛桑森格強調非暴力原則,不贊成藏人採取自焚的方式抗議,表示要將權力移交視作任期內的核心任務,將達賴喇嘛一個人的鬥爭變成許許多多人的鬥爭,不斷繼續下去。

洛桑森格在《世界報星期日版》(11月27日)專訪中表示,「……其實我覺得,我們的一部分成功恰恰是因為放棄暴力和恐怖活動。讓武器說話是最簡單的辦法,然而對我們來說是沒有前景的冒險行為:600萬藏人面對12億漢人。」

對於藏人自焚的抗議方式,他說:「達賴喇嘛和我都多次表示反對自焚,但我自己不是僧人,不得評價。重要的是,他們這樣做傷害的只是自己而非他人。對這些悲慘的絕望行為,唯一負有責任的是中國政府,其佔領迫使僧尼這樣去做!唯一可以真正阻止這些絕望者的,是國際社會的直言不諱。得讓西藏的藏人感到人們在傾聽他們的聲音、理解他們的處境、並且願意給予支持。這也意味著,世界上的國家領導人在與中國領導人會晤時必須明確談及西藏問題。」

洛桑森格感到,美國和歐洲對待西藏流亡政府的態度不盡相同。他說,「我們在美國還受到政府成員接見,這讓中國政府很生氣。……」

「……著名美國政治家如約翰·馬侃(John McCain)或南希·佩羅西(Nancy Pelosi)支持我們,會見的人數之多甚至超過原定計畫。這是對我們藏人也是對中國人的一個強烈信號。當然,歐洲的狀況不同,歐洲人也盡其所能廣泛地支持我們。」 他在德國會見了多位聯邦議員。

「將一個人的鬥爭變成許多人的鬥爭」

在談及自己5年任期的目標時,洛桑森格表示,「核心任務是權力移交」。「中國人說,西藏的鬥爭僅僅維繫於達賴喇嘛,以為藏人的運動在尊者去世後會偃旗息鼓,這是不對的,我們不是一個人的演出,我的任務就是要避免這樣。下一步是在我負責下有一天將鬥爭交託給下一代,也就是說 ,我得將一個人的鬥爭變成許多人的鬥爭。」

「……中國人說,達賴喇嘛一死,運動就死,對我們來說重要的是,最後是中國人落空。對於西藏人民而言,尊者將一直擁有卓越的地位。但他為離世後的時代做了很多,把流亡領導機構打造得更民主,從一開始就是他的目標。他從50年代引進議會時起就開始著手了,後來推動立法使其辭去世俗領袖成為可能。50年來,西藏人投資於民主,我本人也是這個戰略的產物,給北京的信息很明確:這不是一個人的鬥爭,會繼續下去,即使達賴喇嘛離開我們。」

針對達賴喇嘛表示可能會在去世前選擇轉世者、從而打破16世紀以來的藏傳佛教傳統問題,洛桑森格認為,「從以往14個達賴喇嘛的傳統來看的確如此,但這並不影響佛教傳統本身,20世紀的一些大喇嘛就是被任命的,完全是佛教中的流行習慣。」

他還強調,藏人對達賴喇嘛有著「絕對的忠實與信賴」,「如果他親自決定繼承人,我們會尊重他的決定,此外,還有誰能比他本人更好為自己的繼承人這個角色鋪路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