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妙法讓您從容面對冬季慢性咳嗽(圖)

發表:2011-12-02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擷圖

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提示人們進入初冬之後,降雨減少,空氣越發乾燥,此時人們最易患咳,要加強身體保養。中醫認為當下時令慢性咳嗽主要與初冬寒冷乾燥的氣候影響所致。

「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提示人們進入初冬之後,降雨減少,空氣越發乾燥,此時人們最易患咳,要加強身體保養。中醫認為當下時令慢性咳嗽主要與初冬寒冷乾燥的氣候影響所致。一旦患咳,應立即進行相應檢測,明確病因,尤其注意不要忽視因鼻炎分泌物鼻後滴流咽喉刺激導致的咳嗽。

臨床觀察,這類病人運用抗菌素、解痙藥物、抗過敏藥物療效不顯,而中醫從祛風宣肺、化痰利咽、清燥潤肺等方法治療往往可以獲得顯著效果。

如屬風邪襲肺咳嗽(表現咳嗽、咽痒、鼻塞為主要者),可用清代名醫程鐘齡的名方「止嗽散」(荊芥、桔梗、前胡、紫菀、百部、陳皮)加減治療。

如屬感寒久咳鬱熱者(表現咳嗽、鼻塞、怕風、咳吐粘痰、舌邊尖紅、舌苔薄黃者),可用《太平惠民和劑局方》「華蓋散」(麻黃、杏仁、蘇子、陳皮、茯苓、甘草、桑白皮)加減治療。

如屬涼燥咳嗽(表現乾咳少痰、或無痰,咽乾、鼻燥,兼有惡寒、頭痛者),可用清代名醫吳鞠通的名方「杏蘇散」(蘇葉、茯苓、前胡、桔梗、枳殼、半夏、甘草、生薑、橘皮、杏仁、大棗)加減治療。

如屬風熱咳嗽(表現咳聲嘶啞、喉燥咽痛、咳痰不爽、痰粘或黃、鼻流黃涕、口渴、惡風、舌苔薄黃者),可用清代《溫病條辨》之名方「桑菊飲」(冬桑葉、菊花、薄荷、連翹、前胡、牛蒡子、杏仁、桔梗、大貝母、枇杷葉)加減治療,偏燥者可選桑杏湯治療。

而對於體虛咳嗽(易於感冒、怕風、反覆咳嗽、咳痰、咽乾、咽痛、體倦乏力、舌質淡、脈細等),可用《小兒藥證直訣》之名方「補肺阿膠湯」(牛蒡子、前胡、生薑、橘皮、桑皮、阿膠、粳米等)加減治療。

每日1劑,日服2次,一般1-2個療程多可獲效。

上述的中醫妙方對治療初冬感冒都有一定的療效,不過小編再次提醒大家要對症下藥,如果咳嗽得不到有效改善,請到醫院接受醫生的治療,以免延誤時機,加重病情。 

来源:醫藥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