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憂預算花不完 年底突擊花(圖)

作者:楊浩 發表:2011-12-03 1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年底中國各級政府花預算猛於虎。(網路圖片)

【看中國記者楊浩綜合報導】年終將至,在西方政府官員紛紛為預算赤字、公共開支緊張而撓頭的時刻,中國政府也有另一種「財政危機」,即中國官員們也正在為花掉本年度手中剩餘的4.5萬億元人民幣預算款而傷腦筋。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官員們都會在今後幾星期裡想盡各種名目去公款吃喝。為此,有學者認為,中國官員很少有人想到他們花的是百姓血汗錢;也有媒體指出,地方政府缺乏「服務型」行政理念,對創政績「不差錢」,而對民生工程卻「缺衣少食」。

相當英國年度國民公費醫療支出總額幾倍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最近刊登駐上海記者摩爾(Malcolm Moore)的報導稱,據中國財政部方面的預計,各級政府部門今年11月分的開支高達3.5萬億元人民幣,而12月則預計將花掉全年政府開支的約1/3,也就是約4.5萬億元(約合4,500億英鎊)。如今中國各級政府都急著為如何在12月31日前花掉這筆巨資預算而絞盡腦汁。報導說,這筆錢相當於英國全年度國民公費醫療支出總額幾倍。

預算執行需要 催生政府部門花錢亂象

據21世紀網報導,2010年底,湖南省財政廳、文化廳、省直機關政府採購中心花了3,000萬元,買下市價1,500萬元的東西。湖南省文化廳規劃財務處處長表示,究其原因,除了「保障質量」,還有「預算執行的需要」。

同樣出於「預算執行需要」,每年10月左右,廣州四處都是剛鋪好又挖開的「拉鏈路」,年底高速公路集體進入大修期;深圳花160萬元翻修尚未驗收的天橋;長春警方採購單價近3萬元的筆記本計算機;國土局為了花完預算,以每臺1萬多元的價格購置幾百臺計算機,結果一年過去了,機器連包裝都沒拆,全部堆在庫房裡落灰。

有專家評論說,這些荒誕事情的背後,都隱藏著「花光預算」的邏輯。有媒體整理出年底突擊花錢四大妙招:肆意擴大開支範圍,公費旅遊,出國考察;虛假列支存放帳外,為自己謀福利;寅付卯款,提前發放下一年工資,提前進行各種項目;渾水摸魚,向其他單位撥付大筆錢款記作支出。

中國政法大學的一位教授在談到上述現象時指出,中國官員很少有人會考慮到他們花的都是普通百姓的血汗錢;官員們只會把預算當作自己應得的零花錢。

錢花掉 轉化成顯赫政績

在過去的很長時間裏,中國一直實行「基數預算」。在這種模式下,每一年的預算決策都是在上一年撥款的基礎上增加一定的數額,並且結余全部上繳。

在這樣的制度下,政府部門「節約不僅沒好處,而且還吃虧」。廣州地鐵2號線建設負責人盧光霖就因這個制度「吃了大虧」。據悉,廣州地鐵2號線實際建設的花銷比原本預算節約18個億,可負責人盧光霖不僅沒得到獎勵,反而因為「錢沒花完、績效不好」挨了批評。

《中國青年報》報導說,在投資帶動經濟增長的思路下,政府大多寧可花錢也不願意省錢——花掉的錢可以轉化為光鮮的GDP和顯赫的政績。因此,對於各政府部門,把本年度的錢在年底前「突擊花完」,在某種意義上就成了一項「重要的任務」。

預算花不完重要原因:民生財政支出不夠

據強國論壇網報導,財政經費不能及時花掉有幾個方面的原因。其一,預算規定虛高,大大超出支出的水平;其二,就是預算撥付的速度較慢,進度滯後。第三,由於突發的情況或其他原因,支出超越預算,按照有關規定批復追加經費。還有一個更重要原因,就是教育、醫療、社會保障等這些民生方面的財政支出明顯不足。

有報導說,中國今年在教育、社會保障與就業和醫療衛生等財政支出,三季度完成進度不足40%。報導指出,既然在社會保障上、在教育上、醫療衛生上還欠著老百姓的帳,就應該及時地償還。這樣,才是真正地為了民生謀福利。

作者何先武刊登在《貴州都市報數字報》題為〈誰種下「為花錢而花錢」的詛咒〉一文指出,誠然,地方政府「突擊花錢」怪圈,與不甚合理的財政預算制度不無關係,但當前地方政府缺乏「服務型」的行政理念是財政花不到民生上的重要原因。

當下地方政府在能創造光鮮GDP和輝煌政績的工程項目上就「不差錢」,而對於真正惠民的民生工程建設卻是「缺衣少食」。

實際上,據相關人士分析,每年只要政府財政拿出2,030億元用於貧困人口參加醫療保險和為老百姓建立大額保險基金,其他人通過繳費參加醫療保險,中國就可以建立覆蓋全民的保險制度,3.5萬億就足以用來全民社會保險15年。

媒體:若立法能約束權力 中國早成法治社會

11月16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剛剛通過《預演算法修正案(草案)》,其中提及「各級政府的全部收入和支出都要納入預算,各級預算都要向社會公開」。為此,許多人寄予厚望。

刊登在《經濟觀察報》題為〈拜託,請別突擊花我的錢〉作者張凱欣指出,「三公」經費的公開,在中央政府部門這個層面都拖拉,還有一些部門以國家機密為由拒絕公開,更有一些部門,其預算媒體連提都不能提。2011年2月,曾經公開114個部門預算的廣州,現在只有21個部門還在公開,其他的又回到老路上。如果立法能約束權力,中國早就成法治社會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