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需要門當戶對嗎(圖)

發表:2011-12-04 15: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愛情需要門當戶對嗎?這是中國一直以來的傳統觀念,即使提倡戀愛自由、結婚自主,可是門第之觀還是一些男女雙方的考慮因素。事實上,雖然門當戶對有一定的道理,但有很多幸福家庭都不是門當戶對的,可見,真摯的感情才是關鍵所在。


(看中國配圖/網路圖片)

愛情需要門當戶對嗎?他家庭條件不錯,是個獨生子,爸爸媽媽退休後,又開了個工廠,生意挺好。他母親一直在說我家裡不好,以他兒子的條件怎麼也得找個家是城市的,爸爸媽媽收入不錯的,為什麼非得找個農村的,萬一以後找不到工作,還得讓他兒子養,聽了這個我真的很傷心。難道家庭條件真得這麼壓人嗎?難道我只有考上了博士,才可以公平嗎?

中國人的婚姻自古以來就講求門當戶對,當然這個觀點經過了幾千年的傳承多少是有點道理的。只是門當戶對發展到現代趨勢依舊不減,於是我不得不懷疑這一古訓的真實性,難道只有門當戶對婚姻才會幸福嗎?

門當戶對指的是什麼,說白了就是男女雙方的家境問題。就像引言中的女孩來自農村,他的男朋友來自城市,這就是兩者家境的差異。來自農村還是城市,這個問題還在現代社會拿出來探討似乎是一個可笑的話題,因為政府年年都在大喊發展農村建設,城鄉一體化,那麼理論上的農村和城市應該早就是一體的了,那麼又何來差異呢?

但是我們也不得不承認,即便是在2010年的今天,我們仍然可以清楚的看到農村和城市的差別,這種差別不僅僅是體現在經濟基礎之上,更加是文化內涵上的一種不同,也難怪城市人還是會嫌棄農村人。事物總是相對的,就像農村人或許文化水平不高但是它們往往有質樸的靈魂,這是聽慣了嘈雜的機械聲音不可能回歸的純潔。

農村人的勤勞,那份真摯,是我們最初的夙願,那些已經失去安寧的城市人又有什麼資格看不起農村人的,你們腳下的馬路,你們的房子,都是農民工辛勞的成果。中國最多的就是農村人,如果沒有這些最底層的人,這個社會就會斷點,你們的生活怎麼繼續?

前面提到的女孩希望依靠自己的學歷挽救門當戶對,但是我不幸的為這個女孩默哀,她的學歷並不可能挽救什麼,外表或是學歷這些外在的條件不可能在門當戶對上為她贏得什麼,哪怕是她考上博士,依舊到達不了人家需要的「城市人」。

家長在這個過程中起著想到重要的作用,就像一股推動的力量促成事件的起落。前面所說的男方家長顯然在其中扮演了一個厲害的角色,如果不是她出面干擾,或許一切都不會是問題,但是我們也必須尊重這位母親愛子心切的心情,但是還是想對她說:愛情不是用門當戶對來衡量的,如果他們的真的相愛,什麼都是可以克服的。

這樣一句話也可以同樣的對那對情侶說,這也是我想表達的觀點,門當戶對在現代社會已經out了,真愛是不需要門當戶對的!門當戶對的確在一定層面上來說是有依據的,如果戀人雙方各方面的條件都類似,那麼至少他們可以很和睦的相處。如果雙方只是家庭條件類似,然而其他方面有些許差異,那也不要緊,他們的精神層面應該還是很一致的。

反之,倘若雙方家庭條件相差很大,無論是在生活習慣這些表面問題還是精神層次上都會存在許多異樣點,這樣的婚姻就像一顆定時炸彈,隨時可能引爆。就像我們會聽到許多女明星嫁入豪門的消息,沒過多久又傳出了離婚,這其中勢必有一個原因是家庭的差異導致的婚後不適應。

但是我們也可以同樣找出一些門不當戶不對卻依然過著安穩日子的例子。其實,婚姻的成敗都在於一種心態,夫妻間的生活需要彼此遷就,不是隱忍,而是發自內心的源於愛的讓步。這要求我們有一個很好的人生觀和價值觀,不會因為現實問題就放棄一些東西,特別是愛情。婚姻的持久在於愛情的基礎,而愛情本身就是盲目的,不會因為「門當戶對」這種虛榮的外在而結束,那麼某些失敗婚姻的原因也不應該歸結於「門當戶對」。

可是許多人還沒有覺悟到這一點,深深的陷在門當戶對的老教條裡,在這樣一個創新的時代,我們理當堅持與時俱進,那麼某些陳舊的思想是可以摒棄的。門當戶對的思想觀念中,自然有正確的部分,可以適當的參考但是不能絕對秉性。多少對戀人是葬送在這樣的思想觀念下,多少婚姻是因為這個原因走到了盡頭。我們應該是時候向前看了,擺脫舊思想的束縛,把愛情真正解放。

許多幸福的家庭都不是門當戶對的,因此不只是門當戶對的家庭才會幸福。幸福是一條很漫長的路,真正的幸福只有靠自己才能獲取,相信愛情是世界上最真摯永恆的感情,那麼就堅持愛情的樣子吧,追求一條道路,通往幸福,它叫真愛。那個世界沒有其他的衡量。相信愛情可以克服一切。

来源:愛尚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