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臺灣總統候選人進行首場電視辯論(圖)

發表:2011-12-04 0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2012總統大選首場電視辯論馬英九(左),蔡英文(中)和宋楚瑜

這場電視辯論是由臺灣公共電視、中央通訊社、中國時報、自由時報、聯合報、蘋果日報共同主辦的。臺灣媒體在辯論前預計兩岸問題將是辯論焦點。

辯論於下午登場後,在兩岸議題上,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說,「一中各表」符合憲法,所以才在這基礎上跟中國大陸恢復協商,「九二共識」是擱置爭議、共創雙贏的最好辦法,若不承認,兩岸關係會陷入不確定狀態。馬英九還說,他一向主張「不統、不獨、不武」,民主進步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應知道這是臺灣主流民意,她敢不敢說「三不」?尤其是「不獨」這一項。

蔡英文則指出,她相信中國一定想維持跟臺灣和平關係,「因為這是我們雙方共同利益的所在,那我也很誠意地告訴我們的人民,我們要有臺灣共識」。有了堅持的臺灣共識,有了一個臺灣人民共同立場的時候,對中國來講其實是更穩定的一個兩岸關係,不需要憂心當臺灣在民主機制下,有政黨輪替的時候,政策會不會發生變化,「那我們的人民也可以得到保證,我們政府在協商時候,是以整體人民的立場,而且是透過民主、透明的程序來進行」。蔡英文在辯論前夜曾經表態說:她的兩岸政策與陳水扁不同,並說如果當選將會組成跨黨派的「兩岸對話小組」。

宋楚瑜強調說,兩岸必須要和平,臺灣不會挑釁,但是對岸「必須尊重當家做主的基本主張,希望維持現狀的人民共同絕大多數意願」。比如說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ECFA)就是愈來愈有共識,這就是民主的好處。臺灣人民真正所期盼的是個自由民主制度、自由企業和開放的空間。宋楚瑜說,他當總統之後,一定會跟國民黨和民進黨有溝通管道,許多重大外交政策,就像美國兩黨有共同主張作法,不要在這方面為政黨利益在鬥爭。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